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孩子发脾气,家长怎么办?

2009-07-03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欧婉杏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又发脾气了,家长们都束手无策,既不知道什么事惹了他,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能让他尽快安静下来。玩具、食物被他扔了一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轮番上阵,却都无可奈何,这时,你一定回问:怎么样才能让孩子不发脾气?

  孩子的发脾气,如同他的喜、怒、哀、乐一样,是一种情绪的发泄。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

  孩子与成人不同,他们的社会经验缺乏,导致他们情绪表达的方式单一,而发脾气,则是他们能够使用、而且最容易使用的一种发泄方式。偶尔的发脾气对于2、3岁的孩子来说是很正常的,只有持续或非常严重的发脾气才是异常的。

  孩子发脾气的原因有很多,有由于自身的躯体不适而出现的发脾气,有为了达到目的或吸引别人注意而产生的,而更多往往是与家长的过度关注和家庭中不一致的管教有关。

  对于孩子的发脾气,家长首先要排除躯体不适的原因。如孩子发脾气时,伴有发热、呕吐、尖叫,精神萎靡,则要及时请医生协助处理。对孩子的发脾气,在排除躯体不适的原因后,在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对于小于3岁的婴幼儿,由于孩子对父母、家人还是很依赖,对是非、行为的正确与否未有分辨力,自控力与理解力还很差,因此处理时要以温和的方法,以分散力为主,把孩子抱离发脾气的环境,或用其它物品转移他的视线;对于学龄前(3—6、7岁)的孩子,处理时除了要分散其注意力,可采取一些小惩罚,如隔离,隔离的时候首先要保证孩子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不会伤害到自己和他人,可把他放在墙角、床上,甚至家长可以抱着他,但要注意不要给孩子语言或眼神的交流,包括批评、责备、安慰等,每次隔离的时间大约是3—5分钟,太长会给孩子造成反作用,太短起不到效果;对于学龄的孩子(大于7岁),在他们发脾气时主要是采用隔离的方法,在隔离前用简短的语言告诉他这样不对,然后隔离,每次隔离时间为1岁1分钟,隔离后同样用简短的语言告诉他为什么不对。还可以用奖励的方法,即当孩子在一定的时间内没有发脾气,则给予红花、星星、帖纸等,每周一次小总结,可用一定数目的红花、星星或帖纸来换取一些他喜欢的东西。通过这样,孩子发脾气的行为会逐渐消退、消失。

  在消除孩子发脾气行为的同时,也要逐步教会孩子表达自己情绪的一些方法。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孩子通过游戏掌握社会技能、学会沟通,同样游戏也是孩子表达情绪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如体育运动、角色游戏等,都可以帮助孩子疏导不良的情绪。

  对孩子的发脾气,平时要以预防为主。预防主要是改善家庭教育的环境,首先,在日常对孩子的教育和要求上,家长们要有统一的意见和标准,使孩子从小形成对与错的观念。其次是避免处处以孩子为中心,在生活中要教会孩子对别人的尊重、谦让,对孩子的要求可采取部分满足和有条件满足,避免孩子因要求不能满足而发脾气。最后,还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在不同的年龄,承担不同的工作,从自己做自己的事,到帮忙做家务,培养孩子的小主人意识。

  改掉孩子发脾气的坏毛病并不难,只要家长有坚定而一致的教育态度,你会发现,你孩子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爱发脾气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孩子偶尔发脾气是比较正常的,想想我们成年人,谁都有心情不好想发脾气的时候,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的话就需要注意了,这样的性格是需……详细>>

盘点孩子爱发脾气的原因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家是有一头倔强顽固的“牛宝宝”,怎么办呢?脾气暴躁、个性顽固的宝宝常常会让妈妈在教育上花费更多的精力。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灵有助于我们选择适……详细>>

孩子发脾气原因知多少 孩子发脾气怎么办

现在的小孩子都挺容易发脾气,那么孩子发脾气的原因是什么?孩子发脾气又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爱发脾气怎么办?孕妇发脾气的原因

孕妇爱发脾气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的心情会起伏不定,容易发脾气,这是为什么呢?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解读,孕妇发脾气的原因和应对方法。详细>>

孩子乱发脾气该怎么办?

现在的小孩脾气真的一个比一个坏,网友"无云"给我发了个纸条,提及他亲戚学龄前的孩子,经常情绪不稳定,往往三分前还是兴高采烈笑嘻嘻的模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