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如何培养2-3岁孩子的爱心

2009-10-28 05:42: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3岁的孩子随着语言的发展、独立活动的增多,个断地认识、感知周围的世界。家长不仅要满足孩子的物质所需,而且应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为将来人生的发展奠定基础。也许你的孩子不讲道理,白私。充满了自我意识,很少考虑他人,对于2—3岁的孩子这更多地出于本性,由其心理发育特点所决定。但家长的放任不管可强化这种意识。家长平时应留心,让他知道应该怎样对待别人,从小养成关心别人的好习惯。

  (1)培养责任心。买他喜欢的小动物。帮助他一起照料,培养最基本的责任心。目前较流行的电动玩具,就需要定时喂食关照,很适宜小儿。

  (2)学会共享和关心。让孩子与小朋友一起分享他的玩具;当你不高兴时,他试着去询问,这些关心别人和共享的行为都应得到你的及时表扬和鼓励。让孩子知道,当他考虑到其他人时,你会很欣慰,类似的行为就会得到巩固和发扬。

  (3)认识错误。对于孩子的恶劣态度,以先忽视。等平静下来明确地告诉他你不喜欢他的做法。也可采取忽视他的态度,让他感到你的不满,使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4)提供大量有益的机会。可分配—些简单的家务让孩子做,如吃饭时给大家分筷子、拿碗会让他拥有一种满足感、成就感。

  (5)培养爱心。家里分吃东西时,让孩子先给老人,平时自己以身作则,充满爱心,确信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可以让孩子模仿的。

  心理学家认为,培养成孩子关心他人的品格、爱心、责任心,会使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很容易与他人相处,成为受人欢迎的人,对人生发展非常有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爱导致孩子缺乏爱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孩子缺少爱心主要是由溺爱造成的。溺爱让孩子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别人都要为自己服务。要想培养孩子的爱心,要先从家庭教育入手。 那么如何培……详细>>

爱心教育迫在眉睫 如何培养出有爱心的孩子

现阶段,幼儿爱心教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教育话题。如今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爱心教育迫在眉捷。父母应在日常生活中贯穿爱心教育;创设自由……详细>>

孩子没爱心父母可能要背锅 如何培养有爱心的孩子

在生活中,许多父母抱怨他们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们是自私的,不知道如何照顾父母和照顾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非孩子出生时……详细>>

揭秘孩子没爱心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详细>>

如何让你的孩子有爱心?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现在不少独生子女缺少爱心,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对情感非常冷漠。如何教育孩子有爱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