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孩子问性父母怎么开口?

2009-12-02 06:5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孩子会对性产生兴趣吗?”提起这个话题,很多家长都会持怀疑态度。但事实上,孩子的性萌动从两岁半就开始了。

  郑州市福斯特心理咨询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彭熠告诉记者,家长不要回避、打击孩子对性的好奇心,要巧妙应对孩子的性问题及性表现。

  问题:三岁半孩子 “我是从哪儿来的?”

  羞于谈性,搪塞过去:“你是妈妈从河边捡回来的。”“你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用轻松简单的话告诉孩子:“爸爸给妈妈一颗种子,种子在妈妈肚子里长大,生出来就是你了。”

  专家点评:事实上,三岁半的孩子,并没有完全的性意识,只是问一些简单的问题。这时,家长就可以尝试对孩子进行一些性教育,未必要讲得特别清楚。但切忌给孩子灌输类似“捡来”或者“石头缝”这类不科学的知识。问题:四岁半孩子 “为什么我没有 ‘小鸡鸡’?为什么我蹲着尿?”

  粗暴地回答:“乱问什么,女孩儿就是要蹲着尿尿,这是规定。”

  聪明的家长可以趁洗澡、游泳换衣服,或者上厕所的时候,很自然地让孩子认识个体的器官,跟孩子说明男女身体的不同。

  专家点评: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后,开始逐步认识到男女性别的不同。他们渴望通过自己的观察与理解来认识这些。此时,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普及性别知识,告诉他男孩儿与女孩儿的区别、男孩或女孩的私处都不可以被其他人触碰。

  切忌把男孩儿当女孩儿养,把女孩儿当男孩儿养,这样不仅会让孩子混淆性别,甚至有可能会在未来导致孩子同性恋倾向。现象:五岁半小男孩掀小女孩裙子

  一顿呵斥:“你怎么能这样呢?这是流氓行为,你知道吗?”

  家长进行必要的引导,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专家点评:对于性的探索,是每个孩子发育中的正常反应,也可以把这种探索称为“性游戏”。孩子的“性游戏”大致可以分为“侵犯式”和“友爱式”。男孩子掀女孩子裙子或者跑上去亲一口属于“侵犯式”。孩子们玩“过家家”、“结婚”的游戏是“友爱式”。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幼儿期满足孩子对异性身体的好奇心,有利于他们今后性心理的发展。现象:五岁男孩总玩“小鸡鸡”

  大声怒斥孩子:“这是干什么呢?快把手拿开。”

  告诉孩子性器官与身体的其他器官一样,都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借助科普图片如细菌、病毒的图片,使孩子逐渐明白玩生殖器是不健康、不卫生的。

  专家点评:如果孩子玩生殖器已经影响到日常活动,家长就要引导孩子。但绝对不要大声怒斥,这样要么让孩子觉得更神秘,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要么会让他们觉得性是罪恶的、耻辱的,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发育。

  另外,彭老师提醒家长,虽然孩子的性教育仍然是一个陌生而敏感的话题,但研究表明,对于孩子的性教育应该越早越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孩子谈“性”如何开口

近些年来,有关青少年性错乱、性犯罪的事实屡见报端,这说明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已迫在眉睫。 详细>>

怎么回答孩子的性问题?

对于孩子的性教育要分年龄阶段,同时还要掌握与孩子交流的基本技巧。详细>>

孩子爱偷窥 父母怎么办?

最近,小萍颇感苦恼:2岁多的儿子似乎对大人的身体特别感兴趣,家里任何人要洗澡的话,儿子都嚷着要看。小萍不禁担心起来,这么小当起了“小流氓……详细>>

性教育 荷兰孩子和父母餐桌上讨论

 详细>>

性教育从孩子几岁开始 父母如何对宝宝进行性教育

作为家长,怎么样正确的给宝宝进行性教育才会使得宝宝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必须要认真的对待,那么该如何给宝宝进行性教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