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培养思维能力重视语言锻炼

2010-01-25 05:40: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思维能力的强弱对一个人学习、工作和成才有直接的影响。很多科学家都有超常的思维能力,否则他们就难以取得伟大的成就。

  思维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事物进行的间接的和概括的反映,是一种高级的认识过程。婴儿时期的思维特点是直觉性。幼儿期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性,而且抽象逻辑性思维也 开始萌芽。小儿的思维特点用俄国教育学家乌辛斯基的话来说就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来思 维。

  所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要采取形象直观的教育方法,也就是观察和思考。要教会孩子观察事物的特点,学会比较,慢慢学会分析和综合。如去动物园观察动物以后,启发孩子根据观察到的动物特点,试着按兽、禽、鱼分一下类。观察植物时要仔细地 分清根、茎、叶、花、果实的特点,指导孩子观察植物的生长繁殖过程等等。生活中鼓励孩子多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了促进他观察,家长也要善于向孩子发问,并启发孩子对 所提的问题独立思考,得出正确答案。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小儿,思维活跃,能力强,智力发展也较快。

  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还要重视小儿的语言锻炼。语言不仅是思维的表达形式和工具,反过来也会加速小儿思维能力的提高。另外不要忽视让孩子与稍大一点的孩子一起玩,通过孩子之间的“思维感应”来促进孩子思维能力的提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

家长应尊重幼儿思维发展的特点,通过具体事物激发幼儿的思维。幼儿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用直观形象的方式进行教育……详细>>

从5方面培养儿童思维能力

思维看上去很神秘,看不见,摸不着,来无影,去无踪,但它却是实实在在存在,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儿童的学习生活,还是其长大成人后的……详细>>

怎样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

宝宝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发育特点,下面介绍几个方法来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详细>>

开发思维能力与孩子智力的关系

思维能力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能力。科学、有效地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详细>>

重视对幼儿的能力培养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