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网络依赖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

寒假中要重视亲子沟通

2010-01-29 04:25: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烦恼故事:

  寒假对于在南京某小学读五年级的乐乐(化名)来说却一点也不快乐。“我最害怕放假了,一到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管得特别严,我觉得很烦,还不如在学校上学呢,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乐乐告诉记者。他不无担心地说,很快他就要升入六年级了,这个寒假爸爸妈妈根本不放过他。

  “在寒假的时候,妈妈每天早上6点多就叫我起床了,督促我赶紧做作业,然后还给我报了很多辅导班。”乐乐无奈地说,寒假其实就那么十几天,光完成老师的寒假作业已经要不少时间,再去上这个班、那个班,他压根就没时间玩。说起自己已经开始的寒假,乐乐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就开始为寒假作业忙碌;下午三点多,就要参加妈妈给他报的奥数辅导班,上完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六点钟,“天都已经黑了”。晚上想看会电视放松一下,妈妈的火眼金睛似乎已觉察到了,唠唠叨叨地重复起了每天要讲三四次的话:“很快就要上六年级了,竞争多激烈啊。像你这种只要作业做完,就悠闲自得的人,怎么考得好?快去复习!”无奈,他只得又回到书桌边上。不光如此,爸妈因为要上班,每天出门的时候都对他特别不信任。“生怕我在家偷玩,对我特别不信任,我觉得很不舒服。”乐乐告诉记者,寒假这十几天中,他只有除夕到初三这几天,趁着爸妈去亲戚家串门,才能玩一会。

  专家支招:

  寒假是孩子放松身心的时间,过度放松与放纵,都会影响到孩子寒假生活的质量,以至于假期过后,有的孩子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出现晚睡晚起、滥交朋友、网络依赖等问题,养成不良生活习惯及嗜好。但是同样的,过度地紧张与忙碌,对孩子也没有好处。

  有经验的家长往往于孩子放假之日,就与孩子共同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不是将家长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而是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只要基本合理,就按孩子的要求办。这样做,孩子不但没有感到是一种负担,还感受到了家长的信任。

  有的家长由于工作太忙,或者没有引起相应的重视,在进入寒假不久,孩子就出现了晚上不睡,长时间看电视、上网,早晨不起床等生物钟失调现象。如果此时家长对孩子过度批评或强行制止,往往欲速不达。有经验的家长则是对孩子进行巧妙的引导,让其主动走入正常状态。上学的时候,孩子忙于学习课本知识,课外阅读的时间很少。寒假期间孩子有了一定的空余时间,家长应当不失时机地抓住这段时间,让孩子读一些好书。可是,有时由于孩子没有形成读书的习惯,读起来半途而废者有之,根本不读书的也有之。这时候,家长不要指责孩子,也不要强行要求孩子读哪些书。而应当精心为孩子选择几本既有情趣又有意义的好书,在征得孩子的同意后一起阅读。

  真正懂得教育的家长,往往在寒假中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父母可以在家中与孩子坐在一起进行交流;也可以一起去电影院、图书馆,看了电影与读了书后一起谈谈感受;也可以到大自然中去,感受自然之美,并在自然美陶冶中,加强亲子交流。父母与孩子之间愉快相处也是一种无声的交流,在这种交流中,感情在加深,信任在增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详细>>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亲子沟通注意事项要知道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但是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与亲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亲子沟通的八大技巧

详细>>

亲子沟通的11个窍门和10个误区

亲子沟通是父母和学龄前儿童交流的方式,正确的亲子沟通可以帮助增加亲子感情。别小看亲子沟通这件事,高效的亲子沟通才能达到最终目标。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