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家长要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

2010-01-21 04:30: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听家长抱怨:我为孩子牺牲得太多了。可专家提醒,为孩子牺牲一切的家长,容易对孩子有过高期望,孩子也会倍感压抑。那么,如何营造“刚刚好”的亲子关系?敬请关注本期话题。

  放下架子平等交流

  与孩子要有效沟通,平等是首要条件,想要与孩子实现真正的成功的沟通就必须以一个“同龄人”的姿态出场。家长要蹲下来降低家长作为“大人”的身份,也就是说成人要有一颗童心,并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来尊重,换位思考,用孩子的语气与其交流,这样,孩子就愿意让家长走进内心世界。

  一次与孩子戴着头饰玩角色扮演的游戏,演《小猫钓鱼》、《小马过河》等,他笑得很开心。有时我也会撒娇,以孩子小伙伴的语气说:“鹏鹏小朋友,我自己玩没意思,你能和我一起玩吗?”

  孩子大些后,我会向他请教一些问题,如:“妈妈与好朋友有了误会我该怎么办?”“我有事不能去上学习班的课了,该怎么办呀?”

  他每次都像个小大人似的积极思考,然后认真地给我提供帮助,我时常惊喜地发现他的思维很活跃而且常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我很高兴及时向他表示感谢,并对他会处理问题乐于助人给予肯定。

  这种平等的交流使他得到了尊重,也增进了我们母子间的感情,我的心态更加年轻了。(武汉王关云)

  跟潮流填代沟

  班里有个女孩,考试总是第一,乐于助人,每次大家都选她为三好学生。开家长会时,我让她母亲介绍教子经验。她的母亲说,她和孩子之间没有任何代沟,她经常和孩子谈孩子喜欢的明星、歌曲等流行事物,孩子觉得母亲也不土,就和她无话不谈。无论孩子考试如何,她从来不责怪,而是鼓励,甚至以明星的曲折成长经历来安慰、鼓励她,效果不错。(郑州市16中吕贻晓)

  教您一招

  家长需要换位思考

  俗话说得好,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这在亲子关系处理上同样适用。

  作为父母,要克服自己主观上的独断和偏见,克服急于求成、不切实际、期望值过高等不良心态,结合孩子自身的个性,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由、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在遇到问题时,要不急不躁,坦诚地与孩子交心,有的放矢进行引导,有助于得到孩子的理解和认同。身为孩子,要相信父母、心怀感恩,要远离自私,经常与父母沟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不能专注于家庭教育,而忽略了亲子关系的培养。因为,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良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家庭教……详细>>

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你知道吗?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在这个时候的幼儿是最需要家长关爱的,同时也是建立亲子关系最重要的时候。今天,就来一起学……详细>>

和孩子搞好亲子关系 有多重要

在社会上,几乎人人都知道,关系是如此重要,但到了家庭中,很多人却忘了,或者根本没注意到,和孩子搞好关系有多重要。详细>>

培养良好亲子关系做三件事

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不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败。建立良好的亲子……详细>>

教你如何与宝宝保持良好亲子关系

和宝宝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每位爸爸妈妈所希望的。家长要从宝宝的婴儿期开始就注重亲子关系的早教,下面一起来看看如何和宝宝保持良好亲子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