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提高宝宝抗挫力的5个方法

2010-03-16 01:05:21      家庭医生在线

提高宝宝抗挫力的5个方法

  孩子也是一个生命个体,在它的生活中也会像大人一样遭遇失败,遇事不顺。当失败来临时,如果孩子缺乏耐挫力就会表现出以下一些行为。输不起,个性好强,干什么事只能赢不能输。选择逃避,只要在某件事情上遭受挫折,对于这件事情的兴趣就会大大下降,不会再选择做这件事。发脾气,大叫、跺脚,把东西扔得满地都是。有时候,不仅破坏自己的东西,甚至还去伤害别人的东西。

  挫折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经历挫折能培育出孩子坚强的意志和克服困难的毅力,提高其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培育孩子一定要教的一句话:我不怕失败!培养孩子一定要培养孩子耐挫力。

  所谓耐挫力是指当个体遇到挫折时,能积极自主地摆脱困境并使其心理和行为免于失常的能力。耐挫力主要包含挫折容忍力和挫越力。所谓容忍力,就是忍受挫折、不肯退让的一种心理力量。所谓超越力,就是摆脱挫折、积极进取的一种心理力量。很明显,一个人若能容忍挫折,就一定会提高耐挫力的水平,但容忍力是消极的,应当是当忍则忍,而不是一味地容忍,而挫折超越力,是积极的。换句话说,当一个人遭受挫折后,不只是单纯地容忍,还应当面对困难,保持希望,树立信心。化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

  现代家庭中,家长对子女过分宠爱,让孩子没有了体验挫折和如何应对挫折的机会,致使幼儿不敢正视挫折。因此,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来体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他们学会正视挫折。

  1、失败是件平常事

  首先,要让孩子意识到,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挫折是件非常正常的事。同时,还要让孩子了解失败不等于错误,没犯错误不等于就不会失败。使孩子从心理上做好应对挫折的准备。

  家长可以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名人成功前的挫折经历故事,或自己小时候历经挫折的故事,让孩子懂得生活中随时都可能遇到挫折,挫折是生活中的“常客”, 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勇于面对就能取得成功。

  2、失败常相伴

  其实,家长并不需要刻意地为了培养孩子的耐挫力而事先“设计”一些“挫折”让孩子来承受,只要孩子有机会体验生活中的种种,失败就会“常相伴”。

  鼓励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先做,当遇到困难时,不要立刻给予帮助或纠正,让孩子品味一下挫折的“苦味”,让孩子一点一滴地适应“挫折”并积累面对“挫折”的经验和教训,增强耐挫能力。

  当然,家长也可以教给孩子一些对待挫折的小方法。

  3、自我鼓励法

  没有人每次都能拿第一,我们只期望下次会更好。

  4、补偿法

  不要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他行的,我不行;我行的,他不行。

  5、吸取教训法

  没有必要太看重成败,但是无视失败也未必是件好事。失败的另一个价值就是让我们从中找出成功的答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宝宝抗挫力的5个方法

每个人都会经历挫折,失败,这都是在不断成长,对于孩子,经历失败,遭受挫折,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因此,应从小培养孩子的接受挫折的能力,如……详细>>

宝宝挫折教育的8个引导方法

学龄前儿童的挫折教育是很重要的,家长不能一味的溺爱孩子,这样会使宝宝认为生活中不会遇到任何的困难,对儿童的未来是没有好处的哦。那么,要如……详细>>

挫折教育对孩子的好处和方法

家长对孩子的爱要有理智,不能过于溺爱孩子。这样在将来孩子进入社会后是起不到积极的作用的哦。在孩子的学龄前开始就要适当的进行挫折教育,这样……详细>>

提高宝宝记忆力的方法

 幼儿的记忆以无意识记为主。凡是直观形象又有趣味,能引起幼儿强烈情绪体验的事和物,大多数都能使他们自然而然地记住。所以,为孩子提供一些色……详细>>

孩子抗挫折能力差的原因 如何培养抗挫折能力

现在很多孩子输不起,爱哭,遇到难题容易放弃,在陌生人多的环境不敢说话。这些现象都反映出孩子心理的脆弱,也就是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比较差。那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