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谁应该做孩子的性教育老师

2010-04-28 02:46: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孩子常会问父母:我是从哪儿来的呀?很多父母羞于回答,或是含糊不清地回答。也有父母担心孩子会早熟,严厉斥责孩子。其实正确对待孩子的性问题,并引导孩子认识性,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为什么要进行性教育?

  孩子早期的性意识需要引导。性教育是孩子早期生理和心理发展到一定年龄的需要。儿童早期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的性教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今后一生的“性认同感”,影响以后的性别行为以及性向目标选择。

  正确而恰当的性别同一感需要培养。孩子在日常同伴交往中已经产生了所谓男孩、女孩的概念,从而会做出一些性行为,包括对人体器官的关心。有时是一个人,有时是异性伙伴之间,或者互相让对方看一看性器官,或者用手摸一摸,甚至会玩些模仿医生、掀裙子等性游戏。

  人的性心理的发展和性别角色的形成有一定的规律,一般任其自然发展,往往是正常的;如果教育方法不当,则会形成畸形的结果,对年纪小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而孩子在和周围的人接触过程中,会逐渐理解一个男孩应当如何,一个女孩应当如何;加之同性和异性孩子之间相互接触有一系列规范要求,因为社会对男女不同性别角色期望和角色行为的性别要求是不同的。这种男女性别适当心理的形成更需要进行相应的性教育。

  二、父母对性教育的误解

  亮亮平常喜欢和邻居婷婷玩过家家,有一次,两人玩着玩着,亮亮对婷婷说:“你是我老婆”,便像模像样地拉着婷婷入“洞房”。两人躺在床上也不知道做什么,亮亮突然凑上去吻了一下婷婷。没想到婷婷马上就哭着跑出去告诉了亮亮的妈妈,说亮亮欺负她。结果,亮亮被妈妈打了几个耳光,哭泣不止。

  见 “性”色变并训斥孩子。孩子很好奇男女孩子有什么不同,父母在洗澡时孩子也很想偷视。现实中,父母对孩子这方面非常小心,不希望孩子涉猎。于是,见到孩子模仿做出一些大人之间的亲密行为,如亲吻、拥抱等,有的母亲就怒斥阻止:“不许动!”“羞死了!”或者用手强行拉开甚至痛打一番。这种做法会给孩子形成了一种错误观念:与异性朋友之间的亲密行为是不好的、羞耻的,这些行为活动是要受到抑制的,受到惩罚的。

  有一天晶晶对妈妈说:“外婆说我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这是真的吗?”妈妈很尴尬,边哄边说:“你外婆说得对,你就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等你以后长大结婚了再告诉你吧。”

  晶晶上幼儿园了,有天爸爸把她从幼儿园里接回来时,她问:“爸爸,为什么上厕所时,有的小朋友要站着,我却要蹲着呢?我偷偷地看小虎,我们长得不一样。为什么啊?”爸爸说,“以后你长大了自然会明白。还有啊,以后上厕所要专心点,别去盯着别人,那样可不是好孩子。”

  忌讳谈论性方面的科学知识。在传统的教育中,父母总是避讳和孩子谈“性”问题,而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往往使许多孩子因一时的“性”好奇,而犯下错误。其实在孩子年幼时,即可以自然的方式和孩子谈“性”问题。此外,平时家长也应注意自己在家中的言行和隐私,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并时时提醒孩子如何适时保护自己,以免受到坏人的伤害。

${FDPageBreak}

  三、父母如何进行性教育

  让孩子了解生命由来等科学知识。

  父母可以开诚公布地与孩子讨论性及性器官的基本常识,让孩子知道大人对此所持的态度。告诉孩子性器官与身体的其他器官一样,都是健康人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它们担负着重要的生理功能,我们有责任好好对待它们,保护它们。能够通过大人的语气、眼神和表情,让孩子察觉到,知道成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爱护。

  让孩子认知自己的性别角色。

  父母要引导孩子自我认知性别角色,明白自己是男的还是女的,并初步了解男女的区别,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父母可以让孩子适当地理解男女的不同,学会尊重对方的身体,获得充实感和安定感,这对孩子健康性意识的形成至关重要。

  清洁身体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清洁身体也是性教育的内容。包括:手纸的使用方法、擦屁股的方法、内衣的清洁等。比如,女孩子擦屁股必须从前往后擦,而决不能弄反了,否则会引起性器官的炎症;男孩子不能用刚玩过玩具的手去摸小鸡鸡,不以显露和玩弄生殖器作为玩耍和逗乐的手段,以免“伤害”这个“最重要的地方”。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勤换内衣,不穿太紧的裤子,不盖太暖的被子,采取正确的睡姿,避免俯卧位姿势,学会使用冲水便器。

  不要随意给孩子贴上“手淫”标签。

  如果孩子有“手淫”的动作,父母可以不露声色地转移孩子的注意,借助科普图片(如细菌、病毒的图片)使孩子逐渐明白玩生殖器的种种弊端,充分理解孩子只是出于好奇而想了解性器官的心理状态,用爱心、耐心使孩子在无意识中改掉这个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

  孩子的性教育主要在于父母,父母的言谈举止时刻在影响着孩子。父亲要多和儿子接触,也要多和女儿接触,母亲也是同样,使孩子同时在父爱和母爱中涉取双亲气质中的良好方面,具有“双性向度”,对父母的良好同化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影响根源。

  父母还可以在许多生活小节中鼓励孩子,如:当男孩勇敢完成一项任务时,表扬他:“你真是个勇敢的男子汉!”引导他看见自己性别角色的发展,观察自己的进步,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建立自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缺失谁之过?家长应该这样进行性教育

8月12日晚7点左右,一名年轻小伙在南京南站候车大厅,公然将手伸进一名小女孩裙内,涉嫌猥亵。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新闻称,被摸的小女孩并没……详细>>

小孩多大应该做性教育?儿童性教育应如何进行?

我们人类的生存发展与生活繁衍都离不开性,但是中国大环境里面又羞于谈性,这就造成了一个非常尴尬的情景,一些人觉得性没有什么重要的,于是产生……详细>>

孩子最重要的性教育老师

孩子常会问父母:我是从哪儿来的呀?很多父母羞于回答,或是含糊不清地回答。也有父母担心孩子会早熟,严厉斥责孩子。其实正确对待孩子的性问题,……详细>>

性教育,你就是最好的老师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长大后具有健康的性观念和性行为,但每个父母都不知道该怎样去教。“怎么说得出口呢?”他们想,“要是有一个这方面的好老师……详细>>

谁是孩子最重要的性教育老师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