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如何培养气质宝宝

2010-08-19 09:26: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也有气质,你相信吗?没错,心理学家指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气质,所谓气质,通俗地来讲就是 “个人每天生活在不同情况下的行为表现”。

  父母热衷测评宝宝气质

  “每天晚上孩子睡觉的时间固定吗? ”“早上起床时是烦躁不安还是很愉快?”“和陌生人见面,是拒绝还是接受?”这是什么考试题呢?原来是几位妈妈在一家早教中心的儿童活动室正为孩子做气质测评。

  “孩子在3岁以前基本是天然发展,很少受外界影响,所以做气质测评最好在3岁之前,不需要宝宝参与,只要家长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来答题就可以。”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年轻的家长们对孩子教育很重视,他们想从科学的角度了解自己的孩子,以便“对症下药”。

  宝宝气质有几大类

  孩子气质主要是从活动量、规律性、趋避性等9个维度来综合评价的,最终根据这9个维度测评结果将孩子气质分为3个类型:

${FDPageBreak}

 

  

    容易型 这类孩子吃、喝、睡等生理机能有规律,容易接受新人或事物,容易适应新环境,反应积极,易受到成人最大的关怀和喜爱,这一类孩子约占40%。

  困难型 与“容易型”的孩子相反,这类孩子时常大声哭闹,情绪总是不稳定,生活缺乏规律,对新事物和新环境接受很慢,易使亲子关系疏远,这一类孩子约占10%。

  迟缓型 这类孩子活动水平低,行为反应强度弱,情绪消极,但又不像困难型的孩子那样总是大声哭闹,他们安静退缩、逃避新事物。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迟缓型”的孩子会对外界新刺激缓慢发生兴趣,之后逐渐活跃起来。这一类孩子约占15%。

  另外,还有35%的孩子不能简单地划归到上述任何一种气质类型中,他们往往具有上述两种或三种气质类型混合的特点,属于“中间型”或“过渡型”。

  别让孩子的气质流失

  孩子气质是先天决定的,从本质上很难改变,但是受后天环境影响,还是会略起变化,作为家长,可以对气质偏异的孩子施加影响,修去其过剩的部分,补充其不足之处,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但要切忌矫枉过正,强制让‘缓慢型’变得灵活,让‘难养型’变得易养,这只会使教育效果越来越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气质宝宝的秘诀

有的宝宝很乖,吃饱就睡;有的宝宝经常哭吵,生活少有规律;有的宝宝虽然哭闹,但容易安慰。为什么宝宝们的性格会有那么大的不同? 详细>>

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

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可以把婴儿归纳为三种主要的气质类型:容易护理的婴儿。们的行为比较有规律性,容易感到舒适,有安全感,容易适应,一般会……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领袖气质”

年龄段:0-1岁详细>>

宝宝天生气质后天“养”

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独特的气质,这些气质虽然可以在后天环境中有所改变,但是和性格相比,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更具稳定性。详细>>

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

“慢慢活跃起来的婴儿”。他们很少表现强烈的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情绪。他们总是缓慢地适应新情境,开始时有点“害羞”和冷淡,但一旦活……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