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青春期的孩子如何相处?

2010-10-25 15:33:19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的孩子如何相处?

  孩子进入青春期是所有妈妈最揪心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对于社会似懂非懂,对于妈妈的庇护感到束缚。他们开始渴望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脑子想事情,用自己的经验判断问题。

  而此时的妈妈们还没转过神来,她们还期待着做孩子的主心骨,为孩子的今天、明天甚至更远的将来谋划安排。她不愿意承认小鸟已经开始展翅,天空对他们充满诱惑,妈妈只愿再扶一程,再呵护一段。

  这种守护与反守护相互纠缠挣扎,孩子逐步反抗,妈妈满心纠结。而在单身上班族妈妈家里,这样的冲突会更尖锐,更激烈。因为孩子从小就是只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小到吃穿大到考学,样样都是妈妈做主。突然,有那么一天,孩子要自己翻身做主人,不再唯妈妈是从,妈妈的话可以参考却不可全听了。这一切对于妈妈而言,简直不可思议,更是不可能接受的。

  妈妈们会想,你们还没长硬翅膀,没有了我出谋划策你们会吃亏,会上当,会犯错误。而孩子则觉得,我已经长大,不需要一个人守在边上无休止的唠叨啰嗦,日夜不停地对自己指手画脚。这对矛盾会日渐突出,有些问题严重的家庭,甚至会发生激烈的母子冲突。

  作为单身上班族妈妈有一个现实必须要面对,更要无条件要接受,那就是孩子已经长大。他们明白自己的眼睛是用来看的,自己的脑子是用来思考的。虽然,这一切还不够周全;虽然,还可能犯错。但,他们需要被承认,被肯定,被信任。更主要的是,他们想对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有一定的支配权。

  如果妈妈们不肯给予这些空间,孩子必定会表现出强烈的反抗情绪,妈妈说得越多,他们就越要反过来做。最常见的就是妈妈越是强调危险、不可以做的事情,他们越要尝试越要参与。最终,大人着急上火,孩子逆反抵抗,两方面都会受到严重的伤害。

  作为妈妈,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更多的应该化管孩子为引导孩子,把替孩子做主变成与孩子商量,变规划一切为给予必要的建议。一些不是原则性的事情,给孩子一定决策权,部分活动给予孩子选择权。特别是在孩子进行外部接触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留足面子。因为,长大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他们的自尊心加重了。

  对于孩子某些正常的决定,妈妈要学会肯定与支持。对于孩子做得好的决策,要立刻加以表扬和鼓励。一味的让孩子听自己的,只会让孩子更加反抗。

  只有让孩子相信妈妈可以给自己一定的空间,让他们相信自己是有一定能力的,才可能让他们乐于听取妈妈的建议,尊重妈妈的指导。任何一个孩子闯入青春期,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冲突反抗。他们内心更多的是希望有人提示,有人指引,有人认同,有人需要。如果妈妈们能够采取宽容的态度,正确的交流方式,与孩子沟通就不会有任何障碍。

  青春期沟通障碍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妈妈们不知道如何面对刚步入社会的孩子,不理解孩子们突然要求一切自主独立判断。妈妈们不希望孩子从自己翅膀下逃走,怕他们摔,怕他们伤,怕他们遇到危险。

  遗憾的是,妈妈们仅只担心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想了解世界的心是鲜活灵魂的,妈妈们阻止不了也关闭不住。所以,不要单纯的画地为牢锁定孩子,而要放松手指给予空间,更要相信孩子们有能力面对复杂的社会,终有一天他们将主宰未来。

  在母子之间,信任的力量无限大,让孩子感受妈妈的信任,比任何亲子手段都更有效,都更会收到孩子的积极回应。

  本文内容选自《上班族妈妈的教子宝典·心得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叛逆期的教育误区 为何青春期孩子易叛逆

叛逆期的孩子比较固执,而且容易犯错。爸妈们在教育叛逆期的孩子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进入一些歧途,以下是爸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非常容易……详细>>

青春期孩子带“刺”不奇怪

儿子,妈妈不知道怎样爱你详细>>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过招”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迅速扩大,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自主意识,对家长不再盲从,乃至开始质疑反驳。此时,家长不能再以孩童相待,要……详细>>

青春期早期的孩子该怎么进行性教育

专家还提醒:有些家长比较内向或保守,提到性话题的时候,也不要三缄其口,可以买些科学的介绍人体的书,放在孩子的房间。这样不但能让孩子从正规……详细>>

如何面对青春期孩子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随着大脑及身体各器官的发育成熟,生活体验加深,不安和好奇心相互交织,心理极不安定,常常表现为: 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