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80后育儿经:穷养还是富养

2010-11-08 02:58:32      家庭医生在线

80后育儿经:穷养还是富养

推荐阅读:育儿:三招改变“窝里横”

  “80后”这一代人的成长是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西方价值观念不断侵入东方文化为背景的,人们开始习惯于用金钱度量一切。相关机构对中国家庭幼儿教育现状的调查显示,超过65%的高端家庭,在学龄前子女的教育方式上容易进入误区,其中“80后”父母所占比重更高。

  “男养穷,女养富”,简单解释起来就是要给男孩更多的磨炼,给女孩更多的关心。对于这一民间流传的教子方法,现在父母的看法、做法却不尽相同。不少父母担心故意“苛刻”儿子会打击他的自信心,尽力满足女儿会让她变得不能吃苦、不够自立。还有的父母认为,男女应该平等,不应刻意分“穷”或“富”。

  1穷养 望子成“顶梁柱”

  冯女士有3个孩子,老大阿强读初三,还有两个妹妹。“我挺赞成‘男养穷,女养富’的说法。”冯女士说。从小开始,冯女士在物质等生活条件方面,就对儿子实行的是穷养,而女儿相对有优先权,是富养。

  自孩子懂事起,冯女士对儿子的教育就特别严格,要求也更高。“他8岁的时候,就学会了煮饭,还得照顾两个妹妹。”冯女士说,孩子在挑房间的时候,会让女儿先选,每逢买了新的日用品时,也会先给女儿用。“其实我这样做是用心良苦啊!”为了把儿子培养成一个坚强、自立、自主的男子汉,冯女士一直坚持着这种略显“苛刻”的做法,“他长大后要养家糊口,是家庭的顶梁柱,必须承担家庭的责任,所以要从这些小事中培养。”冯女士认为,女孩子更软弱,依赖性较强,且有隐私,因此应该多些呵护和关爱,实行“富养”。

  “但是儿子并不理解我的苦心。”冯女士回忆说,“儿子六年级的时候,曾经跟我说:‘阿敏有爸爸疼,阿妹有妈咪疼,我就没人疼’,说完就不停地哭。可能我们对他的要求高了,但我们希望他学会独立,少点儿依赖,这样才能长成有担当的男子汉。”对于父母的做法,儿子坦言,他觉得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不够,自己现在总是自信心不够,可能就和父母长期以来实行的“男女不平等”政策有关。

 

${FDPageBreak}

 

80后育儿经:穷养还是富养

  2富养 女儿的要求都满足

  “养女儿十几年了,我发现恐怕穷养会更好些,都娇惯了。”温妈妈的女儿今年读高三,由于自己小时候过了苦日子,所以温妈妈总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生的又是女儿,更是疼爱得不得了。”在朋友眼里,温妈妈是一个会惯坏孩子的母亲。

  “女儿要富养,就是尽量满足她各方面的需求,并让她见识更多的事物,因此我很重视女儿的兴趣培养,以及带孩子旅游增长见识。”温妈妈说,过年时,女儿想买一部单反相机,但其实家里已有一部数码相机了,才刚买一年多,“我还是一口答应了,女儿挺喜欢拍照,还喜欢把拍的照片传到网上。”对于自己类似的举动,温妈妈也觉得有些过分,“有时也觉得太娇惯她了,不应该事事都顺着她。不过我也会告诉女儿,父母挣钱很辛苦,该节约的应该节约。”

  同时,温妈妈经常让女儿去旅游,“希望她能见识更多,不像自己小时候想学什么都没办法满足。”对女儿富养的方式,温妈妈说,“好处在于她可接触更多事物,学更多东西,性格不孤僻,容易和别人沟通,喜欢集体生活。而弊端在于,会娇生惯养,不主动做家务,不能吃苦。”

  3富养 穷与富不在物质在精神

  李先生的儿子读小二,他认为不应该对儿子进行穷养。“穷养就是指物质上对他苛刻吗?我认为孩子该要什么就给什么,但不会他喜欢什么就买什么给他。”李先生说,虽然是儿子,但如果刻意对他进行穷养,什么都给差的,让他得不到童年应该有的乐趣,“并不是一件好事”。

  “我觉得父母应该考虑的,不是物质上的富养还是穷养,而是精神上的富养还是穷养。”李先生说,“与其不断给他买玩具、买衣服、买好东西,不如给他讲故事,让他明白事理。”从儿子懂事起,李先生就不间断地给儿子讲《三字经》和历史故事,“人遗子,金满赢,我教子,惟一经。”李先生希望通过这些故事,让孩子从小明白,不要过于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不能贪图物欲。李先生回忆说,“我曾经跟他讲过清朝大官和的故事,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贪婪’不可取,培养他淡泊名利的性格。”对于“女儿就应该富养”的说法,李先生表示,“不想给儿子有一种偏爱的感觉,让儿子觉得父母对女孩子特别疼爱,这对男孩的成长不好。所以父母无论对待儿子还是女儿,都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处理。”

 

${FDPageBreak}

 

80后育儿经:穷养还是富养

  父母养育男孩&女孩的妙法

  男孩多运动:到了小学阶段,培养男孩的运动习惯非常重要,初中和高中后,应该加大孩子的运动量,并且可以发展更专业更有强度的项目。其次是要培养男孩的责任感,可以在家里设固定的劳动岗位,要让他坚持,让他懂得对自己,对父母和他人负责。

  女孩学艺术:对于女孩,小学阶段要侧重培养的是阅读习惯,同时发展一些音乐、舞蹈等兴趣,其真正的意义不是让孩子成“家”,而是让她体验美,满足她对情感和美的需求。有条件的父母可以让女孩学舞蹈,不仅能体验美,培养美的仪态和高雅的气质,还是一种体能训练。

  专家解析:男孩应多一些磨炼,女孩更要精神营养

  “穷”或“富”并非经济概念

  单纯的“男养穷,女养富”是一句概念有些模糊的话,容易导致其真正含义没有被理解,而表面意思可能会误导父母。比如,一些父母认为穷养男孩就是不给男孩零花钱,动不动就训斥、打骂男孩。在我遇到的案例中,这样做的结果都是不好的,孩子因此去偷钱,叛逆性特别强,有暴力倾向,不自信等等。而在物质、生活上一味地满足女孩,百依百顺,女孩子就变得娇生惯养,花钱大手大脚,热衷攀比,也让父母十分头疼。

  “男养穷,女养富”的含义是,在成长过程中,男孩子应该经历更多的磨炼,女孩子则需要更多精神方面的营养和呵护。一切教育都应该从男孩、女孩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

  穷养让男孩多些摔打和磨炼

  在男孩的发育过程中,由于体内雄性激素的发育,使他非常好动,精神特别充沛,因此他需要大量的运动。另一方面,男孩体内的血清素远远低于女孩,因此男孩的自控能力比较差。这样的特点,就导致父母应该对男孩严加管教,包括适当的批评和惩罚,以及对其错误行为进行严格的管束。

  在社会生活中,由于男人在生理和体力上的优势,往往被赋予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从小培养男孩的责任感和有担当的品质就很重要。大量运动的需要,自控能力较弱,责任感的培养,这些就让男孩子要经历更多的摔打和磨炼,可以说是穷养,但更重要的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和处理一些事情。

 

${FDPageBreak}

 

80后育儿经:穷养还是富养

  富养女孩需更多情感交流

  女孩需要更多的关心和鼓励,是因为女孩天性不自信,更容易自卑,自我控制能力较强,因此女孩在成长中犯错误较少,懂事也比男孩早,这也导致了女孩面对挑战和困难时,容易退缩。因此在教养中,需要更多的鼓励,让女孩变得积极进取,也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

  此外,女孩的另一个特点是,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快,天生对美、情感的需求也更多,因此,作为女孩的父母,应该多和孩子聊天,了解和倾听孩子的想法,并且多提供文学等艺术作品给孩子,这对女孩的情感发育非常重要,对女孩精神世界的丰富以及内涵和修养也非常重要。

  富养—逐渐穷养—穷养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在生命的早期,都应该被富养,都应该被父母足够地关注。这一时期是孩子形成沟通模式、信任感和安全感建立的关键时期。即使是男孩,在这时也应给予足够的呵护和关注。富养不是溺爱,也无关乎金钱,而是父母与孩子的精神交流,让孩子能够感到被理解、被重视和被爱。

  在孩子逐渐社会化的过程中,父母要慢慢学会“放手”,给孩子离开自己的锻炼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肯定会碰到很多挫折,遇到很多困难,但要逐步让孩子独立去解决它们,这是逐渐穷养的过程——让孩子经历挫折。孩子成年了,长大了,父母就要让他们独自去生活,不要再给予太多的干涉,最终让孩子学会独立生存和生活。

亲子天地一周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直击: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1400972
  • 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1008511
  • 令女人恐惧的分娩五种手术923058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852070
  • 如何在孕期帮老公赶走“性真空”813905
  • 推算排卵期:让你百发百中的怀孕方法766246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95481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69083
  • 细数分娩中的“难言”问题631522
  • 哪些女性不宜在冬天造人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穷养好还是富养好?

详细>>

穷养男孩富养女还行得通?

究竟何为“穷养”何为“富养”?在孩子教养上,家长要如何把握之间的度?咱姑且先走出“当局者”的彷徨,听听早教专家作为“旁观者”的理性说辞。详细>>

该不该“穷养儿子富养女”?

自古以来,“穷养男孩富养女”是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女孩子养贵气,男孩子养志气,今天还适用吗?据调查显示,八成家长认为此家教观有道理。……详细>>

两个方法让你”富养“出不宠坏的孩子

“穷养”还是“富养”是很多中国父母非常纠结的问题:“穷养”,可能会造成孩子内心的匮乏感;“富养”,则可能会宠坏孩子。那么孩子到底应该穷养……详细>>

你知道穷养儿子富养女的真正含义吗 宝妈必看

很多朋友不知道穷养儿富养女的真正含义,认为男孩要严格,少给钱花,女孩要给买好的东西多给钱花。那么,到底何为穷养儿富养女呢?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