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一味地满足会宠坏孩子吗?

2010-11-17 01:40: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味地满足会宠坏孩子吗?

推荐阅读:孕期准妈妈绝不能做的九件傻事

  满足不等于迁就!

  虽然我一直强调,请满足婴儿期(0~3岁)孩子的所有需求!可我们要做的是满足孩子而不是万事迁就孩子!因为满足不等于迁就!满足表达的是接受者的感受:是指接受者对已得到的感到足够了。而迁就表达的是给予者的态度:指的是给予者降低自己的要求,曲意将就。满足是对用合理的方式提出合理的要求进行的给予行为;迁就是即使用不合理的方式,可为了息事宁人,就委曲求全的态度。二者不能混为一谈,前者关注的焦点是在对方身上——接受方,后者关注的是自己——给予方。

  正确地给予不是溺爱。

  对于婴儿期的孩子来说,没有溺爱只有错爱,只有错误的爱!而只要是基于这两个方面的需求,都应该正确地满足并给予他:一是,生理需求。吃、喝、拉撒、睡;二是,心理需求。到陌生的地方要抱、见到陌生人往大人后面躲、离不开妈妈或粘亲人、说不清楚需要时耍赖、什么事都想自己动手、爱玩米、对厨房及一切新鲜对事物感兴趣,有强烈地“破坏”欲等,都是孩子需要得到满足的地方,而我们只要能正确地给予就不是溺爱。

  合理是给予的标准,正确是给予的方式

  如何才能满足不迁就呢?其关键的部分就是要把握好合理的标准,即使是上述说到的心理需要,也需要用合理的方式来得到。

  正确地给予方式是:

  一、对于用合理的方式提出的合理的要求及时给予。比如:见到陌生人往大人后面躲,这时我们就要蹲下来拥抱着他,或将宝宝抱起来,给予他足够的安全感,再跟陌生人交流;而不是强拉着孩子去跟陌生人接触,让他产生恐惧、害怕的心理。

 

${FDPageBreak}

 

一味地满足会宠坏孩子吗?

推荐阅读:注意!惩罚不当的4个严重副作用

  二、对于用不合理的方式提出的合理要求,教会用合理的方式来提出后再给予。如当孩子要某个东西,又哭又闹只为得到时,就要用《宝宝长脾气》里的方法,让孩子知道用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就一定会得到满足。而不能一味迁就,一哭就满足,让孩子觉得只要一哭,大人就害怕了,就会满足他,于是,就这样学会了用“耍泼”的方式来提要求,这种给予的方式才是错误的。

  三、对于你觉得要求不合理,请思考用合理的方式来满足她、他!比如:孩子喜欢玩水,对饮水机的兴趣总是有增无减,而大人通常是觉得不合理的,让我们先来看不合理的地方:1、水弄到身上、地下到处都是,添加了打扫的麻烦;2、万一忘记关开关,就会被烫到;3、浪费水。

  再来看好处,宝宝在接水的过程中,可以使这些能力得到发展:一是手眼协调能力:杯口要对准笼头;二是控制水量的目测能力:我要接多少水?接到什么位置才关?三是应变能力——水满了要关水龙头;四是认识颜色跟水温的关系。蓝色笼头的水是凉的,红色的是烫的;五是自我保护的能力。碰一碰红色的笼头是烫的;好处如此之多,况且这些能力都是我们家长费尽心思地想给孩子培养的呀,为什么不运用他的乐趣来培养呢?还有什么比激发孩子的认知更重要的呢?还有什么比让孩子通过探索获得技能更重要的呢?那现在就来思考怎样让宝宝玩水才叫合理:

  1、 及时提示。宝宝开蓝色笼头啊!红色的会烫。

  2、 主动发出请求并量化。这样不仅满足了他的探知欲更激发了他的视觉空间智能的发展。就是不管哪位家人想喝水时,都会主动请求宝宝帮忙去接,并说出具体要求的水量:“宝宝,麻烦你帮妈妈接半杯水啊!谢谢!”或者是在杯上比划出水位:“请帮我接到这个位置吧!”也可以准备一个不干贴作为标识,将需要的水量标记出来。总之,在生活中,激发孩子智能发展的事情太多了!这些,只是抛转引玉,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每天告诉自己:我是个用心的父母!我会用心去观察孩子并支持他!

  只有这样才能既使孩子的内心需求得到充分地满足,同时又让他学习到合理、正确地来处理自己的要求。

  早期教育要刻意但不故意。

  两个“意”都需要花心思,但前者是用心,后者是存心;前者是用上全部心思去做正确的事,后者是存心、有意识地、明知不应或不必这样做而这样做。古人云:刻意,则行不肆。四个字就道破了几种的奥秘:懂得刻意,那么行为就不会放肆!

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十大妩媚女星不堪回首的婚史1400972
  • 大S闪婚太恨嫁 这次幸福有戏吗1008511
  • 40岁老处女究竟在害怕什么?923058
  • 男女不能白头偕老的九征兆 852070
  • 男女发生关系后的七种结局813905
  • 为何色情电影永远吸引男人的眼球766246
  • 解析:乱伦者和轮奸者的心理695481
  • 过来人谈女人们的处男情结669083
  • 男人一生至少经历十四个女人631522
  • 嘴型揭示女人一生的命运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行为会宠坏孩子 孩子被宠坏有哪些表现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应该给予孩子充分的爱,但爱得过度就变成了溺爱。溺爱是一种不健康的亲子之爱。以下两大表现,就是孩子被宠坏的信号,请家……详细>>

这些行为会宠坏孩子 孩子被宠坏有哪些表现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详细>>

这三种行为会宠坏孩子 你还在这样做吗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详细>>

两个方法让你”富养“出不宠坏的孩子

“穷养”还是“富养”是很多中国父母非常纠结的问题:“穷养”,可能会造成孩子内心的匮乏感;“富养”,则可能会宠坏孩子。那么孩子到底应该穷养……详细>>

坏孩子是家长“骂出来的”

一张张不负责任的乌鸦嘴,在不经意间影响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轨迹,甚至使孩子和父母、老师的教育初衷背道而驰。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