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为什么孩子终究还是需要父母

2010-11-22 03:2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之所以以这种方式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是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进行思考的。这个问题本身就代表了孩子们的一种态度。其实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问题,进化理论中也常常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人们繁衍的成果首先得到了肯定,某些基因组合也得到了传播:每一位成为父亲或母亲的人都应该被“奖励”,因为他们都为了自己孩子的生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多变的文化产物也无法改变的事实。最重要的改变则在于人类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生物基因进化领域,人们只有通过后代和不断地繁衍才能完成基因的遗传。在文化进化领域中 ——十分幸运的 我们的视野变得开阔。这种变化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印第安苏族人和斯巴达人衡量好父母的标准是,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最坚毅的战士。今天我们在看待这个问题时,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父母究竟有什么作用”这个问题被打上了生物学知识的烙印,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则包括了 ——根据人的双重属性 ——生物学和文化两个次元。所以将这两方面综合起来,才能有一个完整的基本架构。大致说来,父母是营养基(来源于衣食父母这种说法)和训练伙伴。

  这个答案让一件事情变得明朗化了,那就是父母具有两种实用功能——但是如果父母长时间地一直发挥这两种功能的话,那么后代的发展会受到阻碍。因为这样父母顾忌到的更多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孩子的利益。换句话说也就是:将自己变成可有可无的角色也是父母们应该扮演的角色之一。很

  明显,这样做可能意味着父母们必须要承受巨大的精神痛苦。然而,遇到这种问题时,很多父母却尝试着将过错推到他人身上,并将自己感觉到的精神负荷再转嫁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对于某些所谓的“好”父母,即使到最后或许也没有人能够看透,如果他们老是尝试用这种方式做事的话,他们将与自己的孩子渐行渐远——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很早以前就对他们的这种尝试免疫了。真正的“好”父母必须弄清楚情况,暂时忍受这种短暂的痛苦,并在适当的时候保持自己的尊严——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过程将一直存在,直到父母死亡。父母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为自己的子女创造适合他们生存与生活的空间。当然,这会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人类身上文化的烙印导致父母们必须这样做,即使他们有时并不是心甘情愿的。唯有当他们的必要性减退,变成“多余”的人群时,他们这种被勉强的感觉才会得到释放。由于人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媒介——文化的关系,父母的角色与生俱来就包含了不可避免的矛盾。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内部矛盾最终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和不良后果,即本书的主题——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冲突。

  作为“营养基”的父母

  “营养基”这个词无疑是一种十分形象生动的比喻说法,即使仅仅按照字面意思来看,人们也不难理解。婴幼儿和未成年的小孩子都没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 ——他们需要水、食物和其他的矿物元素来维持自己的生命。他们还需要衣物(至少在我所在的地区是如此)以及必要的身体护理和保养。与存活下来一样重要的还有肢体接触和信息的输送 ——他们需要父母给他们安全感,需要被父母疼爱,需要得到来自父母的肯定和重视。以上列举的所有“精神养料”都是和一幅名为“母亲眼中的光辉”的画作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为了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所有的孩子都应该看到这样的一幅画作(这是一幅深具独创性的画作,出自美国心理分析学家海茨 ·科胡特之手。这本来只是一幅通俗作品,但是这幅作品却可以使我们了解到调解人际关系的重要意义)。

 

${FDPageBreak}

 

  作为“训练伙伴”的父母

  许多人类学家和心理学家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人类,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人类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是没有感觉和理性的生物。尽管如此,为了掌握生存中必备的技能,人类还是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学习上面。而这些学习过程对于一个个体以后的生活状况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父母们总是喜欢将自己看做是孩子的老师,事实上他们也的确扮演着“老师”这个角色。但是当父母们还一直为自己的重要性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他们作为孩子老师的地位已经开始下降了,父母们或许还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始终高估自己,但事实却早已发生改变。也许父母们还不知道他们还有另一项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成为孩子的实验对象。当孩子们想尝试什么新的事物的时候,他们拿自己的父母来做实验,从他们身上得到实践经验。

  “你这个该死的同性恋!”我的儿子要做一件事,我却不允许他做,于是他就这样愤怒地朝我咆哮(我也想将这件事情永远烂在自己的肚子里,但是……)。发生这件事的时候,家里正好有客人。当时他 7岁,自然不知道“同性恋”这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但是却清楚地了解,这句话会引起他人什么样的反应 ——他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发泄并引起了他人该有的反应;事实上,我真的对此感到十分诧异,但是诧异的程度却远远赶不上我妻子的女性朋友。乍然听到如此劲爆的话以后,我妻子的这位朋友低声但却坚定地说道:“我觉得,我们还是先离开一下比较好……”

  面对来自孩子的挑衅,我从来不认为父母们应该永远用轻松愉快、镇静泰然的态度去处理(例如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处理前面提到的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啊,这真是太好了,你的词汇量又扩大了,宝贝……),我甚至从来就没有这样认为过。孩子们总是想要知道,当他们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以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大人们会作出怎样的反应。让孩子知道,面对他们的过分举动,周围的大人包括自己的父母,有时也会倾向于用极端的反应来回应他们,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他们可以借此明白大人的底线究竟在哪里,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肆无忌惮地去做的。如果当孩子做出极端过分的举动时,父母还用一贯的沉着冷静和温和适宜的态度去对待他们,那么下次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孩子会用更过分的手段来进行自己的试探行为。真正重要的不仅是父母对孩子行为的真实反应,还有事后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对事情本身的解释说明。我这样重复强调这一点,只是因为有很多父母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或者在面对这个问题时还存在着疑惑(就我个人的情况而言,我比较倾向于采用一些冲动极端的方式来回应孩子过分的举动 ——事实上我也的确这样做了。有时在我实在忍受不了而选择对孩子们进行“狂轰滥炸”以后,我会在事后请求孩子的原谅。同时我以自己的举动告诉孩子们:不要将一个人逼到极限了还紧追不舍,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么你必须考虑到这个人随时都可能失控,并早做防范)。

  在这本书中,“父母究竟有什么作用”这个话题还会被多次谈到,同时会讨论到的还有父母们在扮演自己的角色时遇到的心理难题,比如,为什么我要勉强自己接受这样的一个角色以及我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使自己成为一个好爸爸或好妈妈。在本章节内容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还要再次明确声明一件事:在抚育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要成为最优秀的父母”是所有父母们的美好愿望,但它同时也还是一个极大的精神负担,而作为人类父母的我们,真的没有必要给自己施加如此大的压力。这个世界上本来就不存在“最优秀的父母”这种生物。如果真的有人一直在强迫自己朝这个目标前进,那么他的收获很可能会和自己的期望值完全相反,因为这种过分的盲目和自信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并没有好处。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成为对自己的孩子而言“足够好的”父母 ——足够好,给他们正确的应有的指导,然后让他们自己去争取得到自己想要的,让他们自己去了解,当我们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们究竟必须知道并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

 

${FDPageBreak}

 

  有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用大棒加萝卜的政策对待自己的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则是父母们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一些情感上的冲击。我们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另外的一种样子 ——他们是出色的,并且借由自己的行为向我们证明,我们是最棒的父母。然而,事实的情况却是,有些我们该做的事情却没有做到。有些父母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由于没有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没有接受并鼓励他们的兴趣,自己的性格和行为被孩子给予差评。针对这种情况,父母们绝对有必要接受他人的指点并进行认真的自我反省,正确看待存在于自己与孩子之间的阻力,并努力克服这种阻力进而成功地与孩子互动。

  成为“坏”父母,有一件事情是十分重要的,那就是面对孩子的侵略性,“坏”父母们应该摆出接受的态度,他们的反应也应该是具有建设性的。不过,什么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件事也没有例外。成为“坏”父母的第一步 ——应该正确认识到,孩子,即使是由自己身体中剖离出来的孩子,自脱离自己身体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已经是独立的生命体了,作为独立的个体,他们会有自己的利益,而这些利益不可能永远和自己的一模一样。孩子们想要按照自己的利益行事,也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就像作为父母的大人们也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做事一样;尽管有些喜好或者按照喜好行事所造成的后果是值得商榷的或者甚至是有问题的。由于年幼,孩子们通常会有一些十分单纯的愿望,但是当他们表达出这些愿望以后,几乎永远都只能得到让他们失望的答案 ——这些愿望通常就是这样,我今天不想去上学了,我可不可以只吃冰激凌而不吃水果等等。就像正要开始学走路的幼儿一样,小孩子们只有不断地借助这样的“试探步伐”,而不是一开始就接受成人社会中的各种伦理道德上的严格规范和禁忌,他们才能够理性地逐渐学会控制自身侵略性的能力,尽管这种侵略性在最初对他们而言是陌生的事物。有些父母认为,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和谐”关系是最重要的,为此愿意付出一切代价,所以在他们眼中,无论孩子做出什么事都是“情有可原”的,他们支持或纵容孩子们所有的举动,并利用这样的态度和方式来避免与孩子之间的冲突,但是最终结果却往往让他们失望,他们的行为为孩子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另一些父母则选择冷酷地拒绝孩子们的要求,用冷漠的态度对待他们;还有一些父母,他们视孩子要求独立自主的愿望为孩子对自己的敌视和反抗,所以极早采取行动制止孩子的这种行为,最终导致孩子养成独立自主性格的机会被扼杀于萌芽状态。走了这三个极端的父母大有人在,但总的来说,这三种行为方式对孩子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

  在现代社会中,一方面我们对孩子提出很高的要求,同时又冷落着他们(至少从花费在孩子身上的时间这一点上来讲,的确如此);另一方面我们又在过分地宠溺他们,毫不夸大事实地说,正在这样做的父母绝对不在少数,还有很多父母还正在尝试着这样做。在知道了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演变成了一场赤裸裸的权力争夺战以后,现代的很多父母希望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能走向另一个完全相反的方向。关于存在于年轻人与老一辈人之间的战争,特奥多尔 ·冯塔纳( Theodor Fontane)用一首简短的小诗对其进行了概括:

  年轻人对我们而言是一种令人费解的生物

  老一辈总是说着这样的话

  但是我始终坚信这样一种观点

  对我而言,老一辈人才是令人费解的存在

  这群总想将权力握在自己手中的人

  这群总认为自己十分重要的人

  连同他们眼中的眼泪和无声的哭泣

  好似整个世界都在痛苦一样

  这一切我都无法理解。

  我们的后生是否胆敢

  真的做得比我们

  他们是否离帕纳塞斯(希腊山名,古时作为太阳神和文艺女神们的灵地,这里指青年人在文学方面取得成就)更近了

  还是只是爬上了一个小鼹鼠丘

  他们是否又结交了其他人

  他们的人品变好还是变坏了

  他们守卫和平还是挑起风

  他们为他人带来天堂还是地狱

  上帝赋予了他们获胜的理

  他们拥有每一天,每一小

  老一辈离开了,新的游戏即将开始

  他们控制着整个舞台,他们出现在舞台之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

马丁与我的儿子亚历山大同岁。他们 6岁的那年夏天,有一次马丁来找亚历山大玩。晚上五点左右的时候,马丁的妈妈来接他回家。马丁的妈妈是一个……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关于本书

常言道,孩童如同天使,但是被称为“天使”的孩子们偶尔却会“诅咒”和“欺压” 自己的父母,然而他们这样做却是被允许的,而且是必须被允许的……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关于作者

提尔·巴斯蒂安,德国医学博士、出版家、作家。1949年出生于慕尼黑,《当代心理》杂志的撰稿人。猪油多本关于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专业书籍……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存在“辈分之间的战争”吗?

众所周知,在人类社会中,男性与女性之间存在着与生俱来的巨大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促使男人和女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走在一起,如从一次偶然的晚间……详细>>

《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连载——与教育有关的社会学知识

教育是一种文化现象。但是文化又是什么呢?人类学家伊摩根 ·赛格(Imogen Seger)曾经为其下过定义,在此我将借用这个定义:“首……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