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成长的最后阶段:与你告别

2010-12-20 01:03: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线读书: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在你经济自立之际,爸爸和妈妈便要与你告别了。那以后,我们只是你的可以随时探访的朋友,而不再是你生活中无法离开的人。

  传统的父母,特别是今日独生子女的父母,最大的问题便是将孩子当做了自己生活中不可或失的一个组成,甚至于自己的财产。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情感、精力和物质,耗费了生命中一段重要的时光,才将一个生命从无带到有,从小带到大。这个生命寄托了他们太多的梦想,也凝聚了他们太多的现实。孩子是父母生命的一部分,所以,即使这个生命已经长大成了人,做父母的还会说:“他是我的孩子。”

  在现代社会,城市里的父母往往不再要求孩子的经济回报了,但是,他们要求一份精神回报。他们认为自己有充分的理由要求孩子经常回来看他们,甚至和他们住在一起,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做一些家务。同样,父母总是想知道关于自己儿女的一切,甚至于想指点他们、控制他们。老年人精神的孤独,生活的贫乏,更使孩子在身边的日子成为一种节日。这也难怪,那些忙碌得难以每天陪父母的子女有了孩子,做祖父母的生命会再焕光彩,因为他们又有一个可以整天陪伴在身边的孙女或孙子了。

  有意思的是,我们的社会鼓励父母的这一理想,将其视为子女对父母的一份孝心。而许多种类的动物,包括老虎,成年的儿女都要远离父母,并且再也不回来。

  爸爸完全理解人的这一社会心态。人与其他动物不同,他的幼年期过于漫长,生物学上的称谓为“幼态成熟”,这使父母和子女间有一种双向的强烈依恋。

  爸爸在这点上不想与主流社会作对,因为爸爸深深理解人的弱点。爸爸只是想说:我不会做那样的长辈。你将生活在一个技术时代,技术时代将越来越显示其个体独立、人际疏远的一面,爸爸不视其为一种过错,而只视其为人类发展中的人性变迁。爸爸愿意尊重这一变迁。

  对于爸爸和妈妈而言,你将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在你未成年之际,爸爸和妈妈会做最出色的父母,让你受到最好的关怀、疼爱与教育。随着你的成年,特别是你的自立,我们便慢慢退出你的生活。你的生活中不再需要我们太多的引导与扶助,而我们也不愿意因为曾经对你付出很多,便要求你的回报,即使是精神的回报。我们要给你一份最轻松、自由的时空,让你没有任何负担地发展自己。

  爸爸更不敢用一个老年人的头脑,去影响你一代新人的思想。即使爸爸自认为将是思维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我又怎么能肯定,作为你那一代中的精英(你肯定是的),你的思想不会比爸爸更先进呢?

  你可以一个月看一次父母,甚至一年看一次。我们会要求你,只在需要一个可以谈心的朋友,或者一个温馨的忆旧人的时候回来,而不要为了尽所谓的义务回来。父母对子女尽所谓“义务”、孝心的要求,实质上是在要求回报,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爸爸和妈妈仍会时常想起你,你虽然从我们的生活中淡去了,但是,你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因为你给了我们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爸爸觉得,抚养的意义,如果能够归结到这里,才是未来社会的趋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难题:教养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你将是“精神贵族”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抛弃性别歧视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告诉我 但不要打我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男人这个性别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