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妻子想生男孩儿

2010-12-19 21:03: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线读书: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决定生一个孩子的时候,妻子和我都说,我们对男孩儿和女孩儿同样喜爱,无偏无重。所以,妻子怀孕期间做 B超的时候,我们甚至从未动过打听一下胎儿性别的念头。直到儿子出生了,妻子才承认,她其实一直很希望是个男孩儿,而且从未怀疑过自己怀着的是个儿子。

  妻子说,她之所以声明男孩儿、女孩儿都一样,是因为她毕竟受过教育,知道不该有性别偏见;她之所以又一直希望是个男孩儿,是因为她自己做了 30多年的女人,感受的女人的不便与不幸太多了,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重蹈覆辙。

  我的岳父母一直希望有个儿子,他们连续生了六个女儿才放弃努力。妻子幼年便听母亲说,如果不是为了得儿子便不会生这么多孩子,如果不生这么多孩子便也不会家境如此贫寒。

  岳父母的上一代都是农民。岳父作为农民的儿子深受农村性别观念的影响。岳母的父亲则有严格的家规,女孩子不许下地干活,甚至不许轻易走出家的院门,也只许读一年的书,而岳母的兄弟后来都读了大学,成为高级知识分子。妻子幼年的时候便知道母亲誓死不与二大爷家往来,只因为一次吵架时二大娘说:“别看你现在嘴硬,等倒头的时候还得扑到我的怀里来,让我儿子给你打幡儿。 ”在农村,女儿是不能为死人打幡送葬的,所以没儿子的人家便要由侄子打幡儿。二大娘这话说得可谓刻薄,捅到了岳母的心窝子。

  妻子幼年住的是平房,到公用厕所需要出一条胡同再进另一条胡同,晚上没有路灯,胡同里漆黑一团,加上社会治安不好,所以总是父亲或母亲陪着去,而邻家的男孩子总是自己去;妻子读中学时,想和同学一起去旅游,父母坚决不允;周末和同学去书店,父母也提心吊胆。岳母曾说:“如果是男孩子,哪儿用操这么多心!”妻子工作后,在单位里感觉自己和其他女同事不如男性被重视;妻子一度下岗待业,动过开出租车的念头,但因为所有人都说女性开出租车不安全而作罢……

  就这样,来自父母的观念灌输,父母来自他们的父母的观念灌输,生活现实中的影响,所有这些共同作用于妻子的生活与情感,她深感女性的被动,理所当然地盼着生一个男孩儿了。至于受教育所得的平权理念,仅仅作为一种理想存在。许多女人都说,她们更希望生个儿子。不是她们有性别偏见,而是社会存在着性别差异。

  有意思的是,在妻子暗地里想要一个男孩子的时候,我开始写一篇文章公开谈论希望有一个女儿。我的理由也很简单:我做男人累了,承受着社会要求一个男人成功、刚强、养家糊口等种种要求,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背这样的重轭。而我关于解放的女性有许多美好的理想,相信自己的女儿可以成为新女性的代表。

  我和妻子犯的共同错误是,基于父母之爱,我们都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了逃避而不是战斗。这便好比希望一次革命成功,但只要别人去努力,而自己却坐享其成。天底下即使有这样的好事,也只应该成为懦夫的理想。我和妻子都信奉平权的两性关系,但如果我们不将理想具体地作用于现实生活中,我们便只能停留在逃避阶段。

  儿子出生后,我开始写作一本叫做《男人解放》的书,我相信我有能力帮助他成为一个快乐、自由的新男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孩子的布娃娃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男孩子的第二次“断乳”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想生男孩的必看:怎么才能生男孩

我们这一辈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对生儿子还是生女儿 并不那么看重,我们这一辈中如果真有重性别、想生男孩的大多数也是受了家族父辈或祖辈的影……详细>>

儿子与书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与儿子同眠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