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越累的妈妈就是“好妈妈”吗?

2010-12-01 06:52:50      家庭医生在线

越累的妈妈越不是好妈妈

推荐阅读:你是孩子眼中的坏妈妈吗?

  重智轻德教育出问题

  思考1:为什么农民能教育出很多好孩子,城里人却教育出很多问题孩子?

  不少农村家长教育孩子很有智慧,他们往往会说三句话:“孩子,爸爸妈妈没本事,靠自己吧。”“孩子,做事先做人,出去别害人!”“大胆出去闯,实在不行回家还有口饭吃。”可是,到了城里家长的口中,则变成了“宝贝,好好学习就行了,其他事情爸爸妈妈来干。”“宝贝,出去别欺负人,别人打你不要吃亏,一定要还手。”“好好学习,以后考不上大学,没饭吃也不要回来。”在郑委看来,教育之所以出问题是因为重智轻德,一个孩子只有会做人、有德行,知道不伤害、不妨害别人,他才有可能会努力学习、有责任心。

  妈妈越累越不见得好

  思考2:现在教育出来一个优秀的孩子,是容易了还是难了?

  家长们每天都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可是怎么样才能教育好孩子?郑委说,想教育好孩子,必须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做好两件事情:其一,社会、学校和家庭的施教者们努力成为孩子的榜样,所谓上行下效;其二,帮助孩子树立基本道德观并教其如何做人,所谓使其向善。

  “现在很多家长把教育搞复杂了,越累的妈妈越不是好妈妈。”郑委提醒父母,一定不要再说“好好学习就行了,别的都我来管”。不妨告诉孩子三句话,“爸爸妈妈相信你,什么事情都能自己干。”“如果你干不了,我们坐下来讨论。”“如果实在做不好,我来干。”郑委说,其实往往孩子们最快乐的不是什么都由父母包办,而是能够自己独立地完成好一件事。

  中国有句老话“想什么有什么,怕什么来什么”。“如果家长都不觉得孩子能不断好起来,对孩子没有信心,那这个孩子能好起来吗?”郑委表示,只有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孩子才会天天向上。有的家长总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总是当着孩子面不断诉苦,其实如此不相信孩子是对他最大的不尊重。他建议,不妨家长引导孩子“自己跟自己比,这次跟上次比,今天跟昨天比”。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1月1-11月20日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1400972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1008511
  • 数数看,宝宝出生前到出生后要办多少证923058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852070
  • 女性分娩前后生殖器官的变化813905
  • 6件阻碍孩子成长的错事万不可做766246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95481
  • 1-10月怀孕后的胎教重点逐个数669083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31522
  • 详细解析孕期17种腹痛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做个合格的妈妈?5种妈妈千万不能当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妈妈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妈妈也是幼儿最常接触到的家人,所以做个好妈妈是很重要的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来看……详细>>

雀巢妈妈奶粉好吗

我怀孕初期就是喝的这款奶粉,当时我反应的特别厉害,吃什么都吃不下,担心吸收不好会影响胎儿发育,于是还特地去医院问了大夫怎么办,大夫就建议……详细>>

雅培妈妈奶粉好吗

雅培孕妇奶粉 雅培妈妈喜康素详细>>

多美滋妈妈奶粉好吗

孕妈妈在孕期对于营养摄入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有很多东西不能吃,有些东西该吃多的也不知道,孕期很多营养特别容易缺失,大部分妈妈都会选择奶粉……详细>>

独生妈妈”难念“育儿经”

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从1978年开始实行,至今已累计出生了9000万独生子女。当他们还在向父母撒娇时,自己却已经为人父母。而今,第一代独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