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卸掉期望的重轭

2010-12-20 01:23: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线读书: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你略大一些便会发现,做父母的通常对孩子有很多期望。如果是一个男孩子,他承受的期望便会更多、更大。他会被要求学业优秀,事业有成,至少要比父辈出色。甚至你幼儿园中的一些小伙伴,都会自豪地重复着父母对他们的要求:“我将来要读哈佛。”

  而这一切在爸爸和妈妈看来,是可悲的。将一个目标从小强加给你,无论你将来是否有能力实现它,都会成为你心灵的重轭。作为外力的强加而非你自己的选择,在你追求它的过程中,它会使你时时刻刻感到不快乐,时时感到责任的负担。如果你无法实现它,你会认为自己的人生是失败的;即使你能够实现它,它的意义也被贬值了。

  在爸爸看来,对“成功”的追逐是人类病态的一种表现。我和你的妈妈不会强迫你学习任何你不渴望学习的东西,我们将鼓励你轻松地面对学业,鼓励你享受生命本身的赐予,寻求人生真正的快乐源泉。我们认为,人的一切行为基础应该是基于兴趣,基于乐趣,而不应该基于对功名、利禄、“成功”的贪求。如果你的兴趣在于学识,那么你不妨为了这兴趣孜孜以求,成为一个学者;如果你的兴趣在于美味,那么你也可以仅仅做一个在旁人看来无所事事的“美食家”。

  如果女人选择任何一种“无所事事”的兴趣作为生活方式,她不会受到任何指责,甚至会被羡慕。而如果男人做这样的选择,便会受人讥笑。但是,谁规定了男人一定要担负重轭?只要他有选择和承担的能力,男人为什么不能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男人已经累了几千、几万年了,可以放下担子歇歇了。

  成为一个从男性传统模式中解放出来的男人,成为一个快乐自由的男人,这便是爸爸对你唯一的期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典”时期的快乐爸爸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儿子的婴儿期教育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父母给予期望可激励孩子

对父母而言,不但应该对孩子的优势面抱着良好期望,对孩子的劣势面也不要丧失信心,也应给予期望。详细>>

专家认为“过度期望”造成孩子畸形压力

详细>>

比培养神童更重要的事

早期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绝不是培养“神童”。教育,不是简单的开发智力,还包括培养品德、塑造人格、养成习惯、认识社会、建立关系等等。教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