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2011-02-22 01:28: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必知: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哲学听起来是个深奥复杂甚至老气横秋的东西,其实,它亲切得就像苹果、阳光一样,存在于宝宝生活中的每一处。

  对宝宝而言,哲学恐怕太过抽象和枯燥,所以爸爸妈妈需要借助一些具体情境,来帮助宝宝领略那些“事情之外的道理”,而不是单纯地拿起“教材”,照本宣科。下面是一些最亲切的哲学概念和知识点,你可以抓住随时可能出现的教育机会,和孩子好好聊一聊。

  关于勇敢与胆怯

  * 人人都害怕

  教育机会:孩子告诉你他害怕打针、害怕蜘蛛、害怕在黑屋子中睡觉、害怕在大家面前讲话……

  告诉孩子:你都害怕什么,让他知道,害怕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每个人都害怕。

  * 害怕可以救人

  教育机会:小朋友们来到一座矮墙前,跃跃欲试往上爬,妮妮因为害怕没有上去,结果矮墙坍塌的时候,只有妮妮安然无恙。

  告诉孩子:是害怕帮助她躲过了危险,所以害怕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法。

  * 当你战胜恐惧,你就变得强大

  教育机会:你们看到一只狗在追一只猫,猫突然不再逃跑而是弓起腰、竖起毛、发出嘶鸣,狗看到之后,夹着尾巴慢慢后退了。

  告诉孩子:那些喜欢欺负人的人总是找胆小的人去攻击,可是一旦人们鼓起勇气,不再害怕,准备反抗,挑衅者就开始考虑放弃了。

  * 我们容易害怕那些我们不了解的事情

  教育机会:窗外电闪雷鸣,孩子害怕了,缩在你的怀里。

  告诉孩子:闪电是因为两朵带有不同电极的云相撞了,所以发出亮光和声音,就像马路上撞车发出声音一样。当你知道原因之后,你就不再那么害怕了吧?

${FDPageBreak}

必知: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关于成功与失败

  * 不成功≠失败

  教育机会:孩子在幼儿园测试平衡木的时候,总是不能成功,因此他很沮丧,认为自己非常失败。

  告诉孩子:虽然他从平衡木上掉下来,但是他会拍皮球、能够画很美的画、会帮助妈妈收拾玩具,这些做得都很棒。也就是说,一件事情没有做好,并不代表整个人的失败。

  * 失败是成功之母

  教育机会:孩子用积木搭高楼,一次一次地坍塌,孩子发现,原来三角形的积木不稳定,地面不平所以积木容易坍塌,最终,高楼建成了。

  告诉孩子:如果不是一次一次的失败,他不可能明白搭高楼的奥秘,也就不可能最终成功,在赢得成功之前,我们总是要遇到很多困难。

  * 害怕失败,比失败本身更糟糕

  教育机会:孩子自己不能把线头从珠子中心穿过去,所以拒绝做这个游戏。但在你的鼓励之下,他最终成功了。

  告诉孩子:在做一件事情前,我们总习惯往坏了想。但其实真的去做,却发现其实事情没有那么困难。所以,因为害怕失败而停滞不前,比真的经历了失败更加糟糕。

  * 战胜自己也是一种成功

  教育机会:孩子第一次独立完成50块的拼图或者第一次不用扶就从攀登架上滑下来。

  告诉孩子:虽然他没有打败任何人,但是他完成了一件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而且以前没能完成的事情,这就是一种成功。

${FDPageBreak}

必知: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关于工作与金钱

  * 我们工作,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教育机会:和孩子一起精心准备一顿晚餐,或者一起买一束花,把它插在花瓶里。

  告诉孩子:人和动物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有饭吃、有衣服穿,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为此我们努力工作。

  * 工作是辛苦的

  教育机会:冬天的早上,实在不愿告别温暖的被窝,但是当闹钟响起的时候,和孩子一起迅速起床穿衣,准备出门。

  告诉孩子:因为我们的生活还不完美,所以我们必须工作,而工作都是要付出辛苦的。

  * 工作也有快乐

  教育机会:带孩子参观工作单位,展示工作成绩和成果。

  告诉孩子:当其他人因为妈妈的工作而获得快乐和满足的时候,妈妈就会很开心。而且,妈妈会因为自己的能力得到发挥而高兴。

  * 所有人都需要别人的工作

  教育机会:一边带孩子去买东西,一边告诉他这个大厦是建筑工人盖起来的,这袋大米是农民伯伯种出来的,这么干净的地面是保洁阿姨工作的结果。

  告诉孩子:每个人都离不开别人的工作,大家需要互相交换劳动成果。

  * 金钱可以让这种交换更加简单

  教育机会:带孩子经历买面包、买衣服的过程,让他看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过程。

  告诉孩子:妈妈上多少天班,就可以买两袋面包和一件衬衫呢?可以通过统一的标准——金钱来衡量。

${FDPageBreak}

必知: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关于生与死

  * 判断一个事物有生命的标准

  教育机会:带着孩子去观察草地、天空、石头、树木、蚂蚁、小鸟、河水和小鱼。

  告诉孩子:当一个事物能够吸取养分的时候,当一个物体能够创造出其他生命的时候,就说明它是活的,它有生命。

  * 生命的轻与重

  教育机会:给孩子讲一个故事:“小姑娘上山采蘑菇,不一会儿,她就采了100多个蘑菇。”然后,尝试把故事里面的“采”换成“杀”。

  告诉孩子:同样是生命,但是会有不同的价值。人们会觉得植物的生命没有动物的生命重要,所以对蘑菇用“采”而不用“杀”。同样是动物,人们可以轻易拍死一只蚊子,但是会为一条生病的狗流泪。也就是说,在人看来,生命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 生命的痕迹

  教育机会:和孩子一起回忆某位故去的亲人,或者带孩子看已故大师的画展。

  告诉孩子:有些人虽然死去了,但是和他有关的事情却活在人们的记忆里,或者给这个世界增加了某种财富。所以虽然死亡不能抗拒,但是我们可以活得更加精彩。

  关于幸福与痛苦

  * 幸福是不易察觉的

  教育机会:当孩子被割破的手指痊愈时,问问他还记得疼痛的感觉吗?当他很自然地从冰箱里取出酸奶时,问问他如果酸奶没有了,他会是什么心情?

  告诉孩子:我们总是很容易就能觉察到痛苦,但却总是忽略幸福的存在。所以我们拿出一些时间,去发现那些令自己幸福的事情。

  * 有些痛苦是不能避免的

  教育机会:当照料了3年的小猫突然生病死去,当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搬家了,孩子感到从未有过的痛苦和失落。

  告诉孩子:痛苦和不幸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不可能逃避掉所有的痛苦。

  * 不幸的故事更吸引人

  教育机会:把耳熟能详的童话换一下内容:小红帽没有遇上大灰狼,丑小鸭生下来就是鸭妈妈的掌上明珠,白雪公主和王后其乐融融……看看孩子听故事的兴奋度还有多高?

  告诉孩子:我们都喜欢幸福的结局,但是当幸福降临的时候,故事也就该结束了,因为不幸的故事听起来更有意思。

  * 不要等幸福自己跑来

  教育机会:孩子非常非常想念远方的祖母,总是希望能够见上一面。一天,门铃响了,打开门,啊,是亲爱的奶奶来了!

  告诉孩子:如果你真的特别思念奶奶,见到奶奶让你感到无比幸福,那么完全不必等待,而是自己去争取。你可以和爸爸妈妈说“我们去看看奶奶吧!”记住,当你有想法和希望的时候,就要付诸行动,不要等待幸福自己敲门。

${FDPageBreak}

必知:父母必须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关于友情与爱

  * 感情来自于共同的经历

  教育机会:和孩子一起回忆他与最要好的朋友是如何相识的,曾经一起去过哪里,他们之间最开心和最伤心的事情是什么。

  告诉孩子:经过一些具体的事情,感情才会加深,而有了感情之后,就会更多地一起做事情。共同的经历会让感情更加深厚。

  * 友情需要实际行动

  教育机会:孩子把好朋友邀请到家中,却因为一辆遥控汽车而发生争执。

  告诉孩子:朋友不是挂在嘴上的,应该付出实际行动去尊重、分享、合作,那样感情才会越来越深。

  * 想让别人爱你,自己先要爱自己

  教育机会:和孩子一起对着镜子,让他自己说出镜子里那个宝宝的可爱之处。

  告诉孩子:当我们想让别人喜欢自己的时候,自己先要喜欢上自己。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一个好人,对自己充满信任,然后去做那些让自己满意的事情。

  *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镜子

  教育机会:当孩子对自己失望的时候,给他鼓励,让他以积极的眼光看自己。

  告诉孩子:在妈妈眼里,他是非常棒的宝宝。因为妈妈爱他,而爱是世界上最美的镜子,可以把一切都照得美好。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是必须的吗?孩子早教应该什么时候开始

其实孩子从出生开始大脑也不是一片空白,在受到刺激后,细胞会产生连结和延伸,否则则会原封不动。所以,良好的早教可以让孩子的智商更高,能加强……详细>>

想孩子教养好 必学八个道理

父母每天都能让孩子看到正直和得体的行为举止,才能使自己的说教达到预期的目标。因此,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非常重要。 详细>>

父母应及早给孩子提供优质教育

 一些父母觉得孩子小时候就给他听贝多芬、读李白、看齐白石简直是对牛弹琴,就随便让接触粗俗的文化,这样等孩子长大后,自然就对流行文化感兴趣……详细>>

父母必知:怎样给孩子起名字

有了小宝宝后,爸爸妈妈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准备给宝宝起名字。为了给孩子起一个“好”名字,爸爸妈妈可谓是想尽各种方式方法。那么,给宝宝起……详细>>

父母该不该给孩子物质奖励?

为了让孩子能够达到父母期望的某种目标,父母往往会想尽各种办法。他们经常会许诺孩子“如果期末考试分数排名班级前十名,爸爸奖励你一部新款手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