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如何激发2岁宝宝好奇心

2011-03-11 01:3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何激发2岁宝宝好奇心

  激发宝贝的好奇心,鼓励宝宝多提问,父母的积极回应固然是不错,可是2岁之前的小婴儿,这招可能不是太管用。因为0—2岁的宝宝还处于感觉运动阶段,他们更多地通过感觉器官与肌肉的工作来获取外界的信息,他们的学习方式具有“感觉+动作”的特点,而不是用语言。

  充分开发宝贝的各种感觉器官

  摸、听、看、闻、尝是个体最基本的感觉,也是个体认识世界的最基础方式。多种感官的参与,让孩子从不同角度了解信息,也使他对物体具有更综合、更立体、更准确的认识。

  当然不可能所有的事物都能从这五个方面来体验,但是父母应该在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孩子尽可能多得运用各种感官认识事物。这招是对宝宝多方位的挑战,保证宝宝欲罢不能。

  妙招分享

  苹果和橙子,如果从图片上去认识,那么孩子只限于从视觉上理解,可能只是从颜色来区分两种水果。假如我们同时出示这两个水果:

  摸:让孩子感觉到大小,外表的光滑程度不同。

  听:让孩子将“苹果”和“橙子”分别和这两个实物联系起来。

  看:让孩子从颜色来区分两种水果。

  闻:让孩子感受两种水果不同的香味。

  尝:让孩子体验到两种水果不同的味道。

  螺旋式上升的学习

  亮丽的颜色、特殊的造型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未经历过的体验也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宝宝的学习方式是螺旋式上升的,在不同的阶段,对同一个物体也会产生不同的好奇心。因此,父母应该利用同一物体,开发新的游戏方式,让宝宝保持对同一事物的好奇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善于回应宝宝的好奇心

详细>>

如何科学地应对孩子好奇心

这是什么?那又是什么?……孩子往往觉得这个世界真奇妙,他们喜欢将一个又一个问号扔给父母们。作为父母,我们该如何科学地应对孩子的好奇心?……详细>>

盘点孩子好奇心强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指某种事物或事件对孩子产生的吸引力,对孩子吸引力程度越深,好奇心就越大;吸引力程度越浅,好奇心就越小。好奇心这个大家都有,那么,……详细>>

诱发宝宝好奇心有益于智力开发

从一出生开始,宝宝就具备了旺盛的好奇心。随着环境的改变和年龄的增长,宝宝的好奇心也与日俱增。好奇心能帮助宝宝拥有主动学习的动机。但很多家……详细>>

家长需学会促进孩子好奇心发展

家长应要从孩子的幼儿期开始促进好奇心的发展。因为好奇心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能缺少的,对于智力开发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促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