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父母最好的教育是行为

2011-03-15 02:23: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提醒:父母最好的教育是行为

  一位哲人曾说,国家、民族之间的竞争,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母亲们的竞争。家庭教育正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进一步提高家长们的教育能力?如何通过家庭教育来培养出好品格、高能力的孩子?家长对孩子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什么样的家庭更适合孩子健康成长?带着以上问题,记者来到了四川省妇联,专访了省妇联主席曾清华。

  家庭教育从幼儿开始

  省妇联主席曾清华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成材,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基础。孩子的心理、习惯、品格等都潜移默化地受到家庭或好或不好的影响。在各个领域中出类拔萃的人才,包括许多科学家、领导人,他们后来的成就,都深深地受到早年家庭教育的影响。越是在幼儿阶段开始重视家庭教育的,所收到的效果越好。

  家长观念需要更新

  很多家长都没有进行过专业的学习,教育孩子基本上是凭借上一辈的经历。而这种代代相传的经验就良莠不齐有好有坏。曾清华说,家长素质不提高,观念不转变,那就只有让孩子来承担这个代价。

  她告诉记者,省妇联开展了一系列提高家长素质、改变家长教育孩子观念的工作。目前,全省共举办“广播父母学校”26000多次,参加家长学校学习的家长达到了2000万人。“一个父母经常在家学习的家庭,孩子也常常喜欢学习。”曾主席说,从去年初,由妇联牵头,在全省开始了创建“百万学习型家庭”的活动,在培养家长科学的教子育人的方法和态度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父母应该教会孩子什么

  曾主席认为,教育孩子有四点最为重要:一是教育他们重视健康;二是培养他们诚实的品质;三是树立自立、自强的精神;四是要让孩子体会爱、学会爱。采访中,曾主席还提到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一个好媳妇,三代好儿孙”,母亲的素质影响着孩子,还影响着其他家庭成员。她提醒为人父母者,父母的言行是对孩子最大的影响,孩子从父母的行为中学到的,比任何语言中都要多,影响也最大,最深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应如何教育孩子?父母教育孩子的原则

家长应如何教育孩子呢?家长可以说是学龄前儿童人生的第一人启蒙老师,所以,父母的早教方法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为了可以更好的教育孩子,家长要……详细>>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兴趣班”

妈妈:吴女士,36岁详细>>

怎样成为BB喜欢的四类父母

常有父母会说:我已经给了孩子最好的爱,可为什么孩子却跟我不亲呢?其实,并非你的爱不真实,只是在表达方式上让孩子在理解上出现了误区。在生活……详细>>

父母的行为习惯对幼儿影响很大

父母的行为习惯对年幼的孩子影响很大。行为习惯的范围很广,它包括日常举止的稳定性,包括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工作习惯等。好的习惯会让孩子一生……详细>>

家庭教育很重要 你是完美父母吗?

在幼儿还未到幼儿园接受教育时,父母就是他们的老师。无论是刻意的早教,还是生活中的潜意识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成长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