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过早学双语引发宝宝口吃

2011-03-31 19:30:54      家庭医生在线

  

过早学双语引发宝宝口吃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中,《国王的演讲》成为大赢家。影片中英王乔治六世克服口吃,发表英国史上最触动人心的经典演说,让大家开始关注口吃。

  ●孩子口吃有时代表焦虑

  ●家庭“口音”多,孩子易口吃

  ●儿童八成口吃可自然康复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儿科医师钟鑫琪介绍道,口吃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男女的发病比例约为41,因为男孩的语言发育较女孩迟缓,这个比率不算小。但是,在孩子的口吃现象中,约80%能自然康复,只有20%会持续到成年。其中,家长的沟通引导起关键作用。

  过早学双语能诱发口吃

  钟鑫琪说,从临床规律看,性格较内向,常常紧张和焦虑的孩子更容易有口吃问题。发展心理学认为,孩子口吃、眨眼、耸鼻都是情绪发泄的一种手段。有些家庭的语言环境太过复杂,在孩子年纪尚小时,家里人有讲家乡话的,有讲粤语的,又讲普通话,这些混乱的刺激让孩子发音混乱,孩子会很焦虑容易引发口吃。“这是因为,孩子的神经得发育到一定阶段,才能承担一定强度的语言刺激。”钟鑫琪说。这就好比一棵树还未长成,还承受不起悬挂70斤的重物,你就重压,枝桠会垮掉。

  同样道理,过早接触双语早教也是口吃成因。近几年,早教观念深受家长关注,一些早教人士认为孩子要早早受语言刺激能促进发育,但是,这个观点已经越来越受到质疑。钟鑫琪认为,只有等孩子在把主流语言掌握好了,才适合学其他语言。这个掌握好的标准是能把语言跟正常实物结合起来,比如,跟孩子说“给妈妈拿个苹果”,孩子就能拿个苹果来时,这个年龄一般是2岁之后。

  而在有的家庭中,家长态度也是孩子焦虑的源泉。有些家长有攀比心理,对孩子严格要求,“你必须说好这话”“别的小孩能说你为什么不会说…… 这也会让孩子紧张焦虑,越学越不好,反而造成口吃。此外,还有许多孩子口吃是习得性的,因模仿口吃者说话而形成。

${FDPageBreak}

过早学双语引发宝宝口吃

  口吃常见症状

  除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外,家长也得关注孩子有无口吃症状。钟鑫琪介绍道,口吃有以下三种表现:

  一种是连续性的,比如“你你你你,怎么还不来”;

  一种是难发性的,发不出某个字的读音如“大家好”中的“大”字费半天劲才发出来;

  另一种是重复性的,比如“你把那苹果苹果苹果拿过来”。

  如果家长发现自己孩子有这种情况,不妨先带孩子上五官科做个检查,看有没有大舌头、声带异常、听力损伤等问题,这些属于器质性病变引发的口吃。如果排除了这些问题,则要上医院的儿童发育行为科就诊了。

  家长帮助,口吃儿易康复

  钟鑫琪说,口吃一般很少用到药物治疗,主要是展开语言训练,而家长是小孩最好的康复指导老师,家长要尽量用清晰、简单的短语与孩子交流。她建议,家长营造一些轻松的语言环境,多创造机会让孩子主动开口表达。如果孩子还有口吃,千万别说“慢慢说”“你再说一遍”这样的话语引起他的注意,这只会造成孩子焦虑不安以及挫折感,不利于口吃康复。应该倾听孩子讲什么,而非在意孩子是否讲得流利。此外,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唱些朗朗上口的儿歌。

  如果孩子有口吃问题,早干预治愈越有可能。临床上,有些孩子年纪大点,神经、大脑发育完善后,通过看电视、跟社会交流,口吃能得到改善。但这并非绝对现象,还是家长早就医早干预效果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几岁开始学钢琴?过早学钢琴危害大

宝宝几岁开始学钢琴最好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几乎所有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多才多艺。钢琴是很多家长的选择,不过,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幼……详细>>

宝宝口吃家长莫急 这样矫正宝宝不再口吃

宝宝如果出现口吃的情况,家长要了解引起宝宝口吃的原因,宝宝口吃有可能是大脑皮层发音器官发育不全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最好了解……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口吃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口吃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而对于儿童口吃……详细>>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详细>>

宝宝口吃是如何表现的 家长应该正确应对宝宝口吃

口吃行为与语言中枢神经有关,而神经系统又是人体最为复杂的结构,因而口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奇怪、最复杂”的疾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