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2011-05-17 06:45:5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越来越多的家长不会“当家长”了。日前,在一个由妈妈组成的QQ群上,很多妈妈感叹说,孩子总是不听话,爱发脾气,不知道该怎么办?很多家长可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当孩子在玩时你去叫他吃饭,你很难叫得动他。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此时作为家长,千万不要责骂他,早教专家用亲身经历教了家长一个很好的办法:她在孩子的饭里插了几根四季豆、几根芹菜、几小根胡萝卜,然后用惊奇的口吻叫道:“宝宝,快来看呀,饭里面长蔬菜了!”孩子马上被吸引了过来,忘记了玩的事情,乖乖地吃饭了。

  □商报记者 舒瑛

  专家解读

  给孩子一些“肯定”和“爱”

  其实,孩子爱发脾气不听话是缺乏耐心的体现,耐心并非与生俱来的。妈妈如果多给孩子一些“肯定”和“爱”的话,孩子可能就会“听话”了。就算孩子在挑战你的权威,拒绝跟你合作,妈妈们也千万不要打孩子,打孩子只能说明父母在教育引导上的黔驴技穷。正确的做法是告诉他什么是对的,而不是责备他甚至打他。

  苏大附儿院儿保科博士生导师古桂雄教授说,儿童心理状况很容易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家庭因素尤其值得注意。家长缺乏疾病预防的知识,缺乏科学育儿的经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让一些家长往往不考虑孩子的个体差异,强迫式地让孩子不停地学习各种事物,反而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对学习失去信心和兴趣。婚姻破裂数量的增加也是导致孩子心理问题的另一个家庭原因。失去父母关爱,成为双方的遗弃物,甚至是出气筒,孩子由于忧郁过度而发展成心理障碍,甚至心理变态、精神扭曲。

  此外,社会不良信息是造成儿童心理不健康的主要诱因,如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儿童每天花在电脑、电视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过度接触电影、电脑游戏以及网络,导致学习成绩明显下降,甚至旷课、逃学等,同时有些孩子还染上“拜金主义”的思想,表现出一些明显的个性缺陷,如暴躁、嫉妒、任性和狭隘等。

${FDPageBreak}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实用对策

  多种方法可与孩子沟通

  (1)用冷处理的方式调控宝宝坏脾气

  发脾气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他独自哭闹或在发生前任何人不理他,避免与他有任何眼光和身体的接触。苏州东方爱婴早教中心早教专家季文兰说,这样可以让孩子觉得无趣而停止行为。

  (2)让孩子逐步发展行为控制力

  当孩子遵守规则时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季文兰说,孩子犯错时可以适当地采取冷处理或适当处罚的方法让他明白自己的错误。避免正面冲突,家长也需要适当控制自己的暴躁情绪。

  (3)给予足够的安全感

  父母平时要多关心宝宝,经常用抚摸、亲吻、微笑等来安慰宝宝,给予宝宝足够的安全感。

  (4)不要变相地助长宝宝的坏脾气

  在宝宝发脾气时,切忌反复用“别发脾气了好吗? ”“我们好好说,好不好? ”等请求式的语言来哀求宝宝,更不能许下不合理的承诺。坚持几次就会让宝宝意识到发脾气没用的。

${FDPageBreak}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5)转移注意力

  可以在宝宝发脾气的时候,尝试用各种方法转移宝宝注意力。如:游戏、玩具、学动物叫等。或者,换个环境。

  (6)说话速度放慢柔化宝宝性格

  父母对脾气暴躁的宝宝平时可以故意用较慢的速度和他说话,经常哼些慢的曲调给他听以达柔化宝宝的性格。

  (7)分清原因区别对待宝宝的坏脾气

  宝宝发脾气的原因很多,有时候可能是身体不舒服造成的,应该尽早地去医院确诊。

  经常发炎的扁桃体要不要切除?

  这两天家住嘉宝花园的文文扁桃体又发炎了,马上3周岁的文文扁桃体经常发炎,每次还会发烧等,为此文文妈妈很纠结:是否帮文文把扁桃体手术切除了?

  其实,像文文这样扁桃体经常发炎的孩子,作为孩子的爸爸妈妈带孩子到医院看病时常常会问医生,是否要把孩子的扁桃体切了。那么,扁桃体该不该切呢?

${FDPageBreak}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扁桃体又叫扁桃腺,在人的口腔中左右各一,位于口咽两侧,腭舌弓和腭咽弓之间的三角形间隙内,是咽部最大的淋巴组织。苏大附儿院儿保科博导古桂雄教授说,对儿童来说,扁桃体是个重要的免疫器官。当受到外界炎性物质刺激后,扁桃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免疫力强,参与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能抑制细菌病毒在呼吸道黏膜黏附、生长和扩散,被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

  但是,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细菌会兴风作浪,侵犯扁桃体,引起扁桃体炎。患儿表现为嗓子疼痛,在吃东西或咳嗽时疼痛加重。有时候,还可以引起耳朵疼痛。

  儿童患扁桃体炎后常常头痛、发热、乏力、四肢酸痛,不愿吃饭,一般持续4~5天后症状才会减轻。如果扁桃体炎经常反复发作,变成慢性扁桃体炎,并继发全身感染,如心肌炎、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此时,扁桃体又成了“罪魁祸首”。

  那么什么样的扁桃体应该切除呢?古桂雄教授说,对于扁桃体我们不要无原则地轻易切除也不要一味姑息保守,要分清其适应症和禁忌症。一般认为:6岁以下的儿童扁桃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轻易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一般不实行手术。在炎症期,为了避免炎症扩散和术中、术后出血,也不宜手术,患有血液病及影响凝血功能疾病时,要禁忌手术。当扁桃体经常发炎影响了呼吸、发音和鼻子通气时;儿童因扁桃体经常发炎而明显影响身体发育者;或者扁桃体虽不经常发炎,但每次发病都明显地和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及肾炎有密切关系者,以及扁桃体上生有肿瘤、结石时,都应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弄清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家长的问题:我们孩子的耳朵越来越“不灵”了,叫他做事情总要叫上好几遍才有反应,吃饭、睡觉总是拖拖拉拉的,搞得我很恼火。该怎样治治这个“不……详细>>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孩子不听话的原因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出现不听话的状况时,家长千万不要打骂孩子,应该找出孩子不听话的原因,然后化解孩子不听话的现象。详细>>

孩子不听话是何原因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在孩子小时候,父母就对孩子充满了希望,可往往事与愿违,从最开始的乖巧听话,变得各种调皮,脾气犟得跟头驴似的,越是你不让做的事情,他越是要……详细>>

孩子不听话 家长怎么办?

宝宝不听话怎么办?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出现不听话的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惊讶,这是很正常的哦。在这个阶段里,家长就要学会如何处理宝宝不听话……详细>>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让宝宝听话的5个小秘诀

  我的孩子完全不听我的话!我必须要一遍一遍重复自己说过的话。即便如此,他也不会按照我说的做。当我提醒他的时候,他就会用一种困惑的表情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