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怎样教孩子学习写字?

2011-06-17 03:26:20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教孩子学习写字?

    儿童写字需要有几个条件:

  1、手的小肌肉群成熟到一定程度;

  2、大脑控制手的精细动作到一定程度;

  3、手眼较好和协调能力;

  4、一定的模仿动作的能力。

  在智力测验量表上,儿童在18个月时能拿笔乱画;2岁半时能模仿画直线;33个月能模仿画圆;42个月能模仿画十字和正方形。汉字的笔划里有横、竖、横竖交叉、弧形、撇、纳等。至少在3岁左右才可能模仿写几个笔划简单的字。

  凡是主张早期识字的人,也都是只主张识字,而不是连识带写的。阅读和识字需要的是不同的能力。

  善于写字,还有两点想谈:

  1、他对他在纸上乱画的线条说是石头、是蛇等,这正是他想象力丰富的表现,当然也反映他智力比较好。你千万不要批评他,应该欣赏、表扬,否则会扼杀他的想象力。你说他自以为是,这是不对的。

  2、写字要训练,你说教了画一根直线,他全然不理会,这是可以理解的,他还不懂为什么要画这根直线,画它干什么。一开始,可以定写字这件事弄得像玩一样,使它有兴趣,而不是像教小学生那样一横线、一竖线、一个点那样教。比如,可以买几枝彩色笔,你先在纸上画一条红色的线条,让他在上面用绿色的笔描,一边说:“你看,妈妈画的小红蛇你让它变成小绿蛇,好吗?”也可以你画个蓝圆圈让他接画一个黄圆圈……,这样接下去,就说是一串珠子(注意,圆圈画得不圆没关系,多练,就好了)。等到他玩得有兴趣了,再开始画横线、直线。写过一两个简单的字,就大大表扬。这样,就会愿意写字了。

  这个过程可以延长一年,到他五岁了,就可以正式学写字了,但也只是笔划简单的、常用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什么方法让宝宝学习写字

我的儿子还差两个月就三岁了,我对他进行了早期教育,他现在能认一百多个汉字,能从1数到100,能背50多首唐诗。最近我想教他写字,可是他拿……详细>>

教孩子学写字 家长你做到了吗

动手能力对宝宝智力发育有很大影响,写字也是宝宝动手能力的一种表现。在适当的年龄父母就要开始着手教宝宝写字了,那么怎样正确地教宝宝写字?教……详细>>

家长怎样教宝宝学写字

家长怎样教宝宝学写字?学龄前儿童学写字的年龄不宜过早,家长不能太着急。同时,宝宝学写字,家长只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不可强行要求孩子学写字……详细>>

孩子学写字不是越早越好 过早学写字坏处多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比其他的孩子更优秀,因而也就奉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言论。孩子在爬的年龄父母就希望他能走,等孩子学会走了,他们又期待孩……详细>>

孩子学写字这些条件是必备的 孩子应几岁开始学写字

写字是学习知识的开始,也是宝宝接触文化的第一步,所以,这时候宝妈们会急着让孩子早一点的学会写字,以期在以后的学习中获得优势,而专家们却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