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早教,从熟悉宝宝暗语开始

2011-07-27 09:04:28      家庭医生在线

  

早教,从熟悉宝宝暗语开始

    宝宝去暑托班有段时间了,好奇的爸爸妈妈总是想听宝宝讲讲老师都教他们做些什么。可宝宝却总是“金口难开”,宝宝为什么不向父母讲出心里话呢?可事实上,小家伙每天都在用自己的“暗语”在向大人表达着他的心声,只是爸爸妈妈没有读懂罢了。

  不停哭闹 渴望关爱

  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把宝宝送去了暑托班。接回家后。原来蛮乖的妮妮,现在却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儿大哭大闹,要不就是毫无缘由地发小脾气。

  虽然宝宝很小,但感情却很丰富。长时间被冷落,会让他们缺乏安全感,从而焦躁不安。他们需要被关注、关心、关爱时,却又还没有足够的能力表达出来。所以常常以“无理取闹”的方式吸引爸爸妈妈的注意。

  平时就要记得,常常对宝宝表达你的爱。对待宝宝想“含蓄”一点表达爱可是毫无作用的哦!小家伙才不懂呢!你只要张开双臂给宝宝一个热情的拥抱。或者时不时在宝宝嫩嫩的小脸上来一个甜蜜Kiss,也许宝宝莫名的哭闹情况会减少很多呢!

  保持沉默 无声反抗

  有一天,妈妈发现,原本整天小嘴不停,追着妈妈说这说那的宝宝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宝宝兴冲冲地想对妈妈讲幼儿园里的事儿。可说了半天一件事儿也没说明白,妈妈就说:“去自己房里玩会儿玩具啊,妈妈忙,幼儿园的故事一会儿再说吧!”这下倒好,小喇叭彻底没电了,小家伙却耷拉着脑袋,不说话了。

  其实,很多时候。宝宝不是不想说话,只是有时宝宝想说点什么时,却一下子被父母打断或纠正。又或是宝宝说了半天,父母却置若罔闻,完全没听宝宝说了什么,甚至有点不耐烦地要求宝宝闭嘴。这样,宝宝满腔的说话热情就会像被泼了冷水般一下子灭了。

  如果宝宝兴致很高地想和你说话,爸爸妈妈一定要表现得很有兴趣,不论宝宝的表述水平如何,都耐心倾听,千万不要拿“我很忙”当托词。

  虽然2岁至3岁的宝宝在语言能力和技巧上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可以掌握至少200个词语,但是依然不足以描述出他所看到的整个世界。

  所以,耐心点,不要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替宝宝说出他要说的话,一定要听他把话说完。如果宝宝实在支支吾吾说不出来,爸爸妈妈可以恰当地提些小问题,引导宝宝顺利地把心里话表达清楚。

  沉默寡言 需要鼓励

  宝宝2岁多了,在家里总是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可不知怎的,一到幼儿园,就变得沉默寡言,老师怎么哄逗都不开口。特别是在许多小朋友面前让他讲个故事或是唱首歌,简直比登天还难。平时要有陌生的叔叔阿姨想和他说话,他总是躲在妈妈的身后或是使劲拽着妈妈的衣服不松手。对小宝宝来说,他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幼儿园对他来说是新的环境,对陌生人的抗拒与恐惧是一种本能,采取回避或拒绝交流的方式其实是宝宝本能的自我保护行为。

  用手摸摸宝宝的脑袋,对他说:“宝宝不怕,你是最棒的!”这略显溺爱的行为,却常常能给他最大的心理支持,让他可以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从陪宝宝一起游戏开始

从他降临的那天起,你就希望他的每一天都能开心快乐地度过,那么从现在开始陪宝宝一起游戏吧!当你们在一起开心地玩耍时,你可以通过有趣的亲子游……详细>>

七个月宝宝手足早教 从简单肢体动作开始

七个月宝宝早教?宝宝在每个成长阶段都是需要进行合理科学的简单早教的,不论宝宝多大了,还是宝宝有多么的聪明都是需要进行简单的早教。详细>>

宝宝早教机哪种好

宝宝早教机哪种好?早教机是专门为儿童早教促进孩子学习兴趣的教育类电子产品。发展到现在已经经历了3代变迁。详细>>

宝宝早教从5个方面开展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宝宝健康成长。那么你中的日常生活中,宝宝早期教育包含哪些内容呢?一起跟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2岁宝宝早教的4种方法

2岁宝宝早教方法有哪些?早教现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了,2岁宝宝如何早教呢?今天我们就一起跟随小编来认识和了解一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