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用手抓食物的宝宝更聪明

2011-08-15 01:15:46      家庭医生在线

用手抓食物的宝宝更聪明

  如果您发现宝宝开始伸手抓你手中的面包,或是试图抢你的饭勺,有可能代表他准备尝试一种新的进食方式:自己用手抓东西吃。

  宝宝开始用手抓东西吃,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动作。在国外,这一点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一般六、七个月大的宝宝,就开始尝试自己抓起来一些小块的蔬菜或水果,这称为“finger food(手抓食物)”。

  但在国内“喂着吃”,甚至“追着喂”,却是进餐时一再上演的戏码。如果想让宝宝爱上辅食,那就来试试本文推荐的9种finger food。

  宝宝自己用手抓东西吃的好处

  训练宝宝手部精细动作 宝宝自己用手抓东西吃,看似平常,其实在不经意中,宝宝在不断加强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并且进一步地发展到抓起勺子自己进食。宝宝的双手就是这样越来越灵巧的。

  促进宝宝手眼协调 把食物抓起来后,再送到嘴里,需要宝宝调动手和眼的协调配合,所以宝宝自己用手抓东西吃的过程,也是培养手臂肌肉协调和手眼平衡能力的最佳机会。

  帮助宝宝认知各种不同的食物 用手抓东西吃,是学习吃饭的必经过程,同时也是在培养一种兴趣。宝宝用手抓、捏食的过程,正是掌握食物形状和特性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避免宝宝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食物对孩子来说,本来是没有喜欢和不喜欢的,只有认识和不认识的区别。只有反复接触,才能使宝宝对食物越来越熟悉,越来越有好感,以致将来不出现挑食的坏习惯。

  让吃饭变成一件愉快的事 很多妈妈觉得喂饭的过程很痛苦,而让宝宝用手抓吃食物,却会给他带来愉悦感,并且促使他更喜欢学会自己动手进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手抓饭吃也有好处 宝宝用手抓饭吃怎么办

现在我们会经常听到许多妈妈抱怨,自己的孩子胃口倒好,就是喜欢用手来抓东西吃,很不卫生,又容易弄脏衣物,不知道怎么改掉宝宝这个坏习惯,让妈……详细>>

宝宝用手抓食物要制止吗

9个月的孩子已经能用拇指和食指捡起小的东西了。虽然父母为孩子的进步感到高兴,但随之带来的麻烦会令父母急不得、恼不得:无论捡起的东西是否……详细>>

让宝宝更聪明的食物 不让孩子吃真亏

孩子的大脑功能除了与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外,也与营养状况密不可分。你可能不知道,很多看似平常的食物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不妨多在孩子……详细>>

7大益智食物让孩子更聪明 快让宝宝吃起来!

大脑的发育也离不开各种营养物质供养,只要是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营养,才能够让脑细胞快速的增加以及分化,对于孩子大脑发育以及智力起到至关重要的……详细>>

家长怎样锻炼孩子用手掌控食物

作为宝宝最亲密的看护者,你是否已经习惯把食物直接送入宝宝的口中,而总是对他自己伸手抓东西吃的行为加以阻拦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