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教宝宝认识陌生人?

2011-08-26 02:05:3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教宝宝认识陌生人?

  ●6个月的宝宝并不记得“老朋友”,而且会产生分离焦虑。

  ●宝宝第一次接触陌生人要特别注意,不可用陌生人来吓唬他。

  ●嘴甜的孩子人见人爱,反过来,也会促使宝宝喜欢和陌生人交往。

  出生三四个月的孩子,是不认生的。任何一个陌生人去和他玩,他都不会拒绝,可以玩得很高兴。当然,他只要见了妈妈,或是听见了妈妈的声音,他也会转头去找妈妈,而放弃陌生人。

  到了6个月左右,宝宝开始害怕生人了。原来和他玩过的同一位客人,自以为已经是“老朋友”了,一进门就很亲热地去抱起宝宝,还面带笑容地问他:“还认得我吗?”客人没有料到,宝宝先是凝神用眼睛盯住客人,过了一会儿,哇地一声大哭起来。看来,宝宝并不记得这位“老朋友”,他的记忆力还没有发展起来。宝宝开始认生了。

  孩子怕生,是6个月左右开始的带规律性的现象。也可以说是年龄特点。但是,自此以后,有的孩子很怕生,有的孩子则不那么怕生,表现出孩子之间的个别差异。孩子怕生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怕生和依恋这两种情绪是同时出现的。6个月左右孩子出现依恋,他就是不肯离开妈妈,或主要照顾他的人。依恋的另一种表现,就是分离焦虑。在妈妈怀里,孩子就有安全感,离开妈妈,就焦虑不安。因此,当宝宝遇见陌生人时,只要是在妈妈身边,他都不会表现出那么害怕,至少是,他的怕生情绪会比较弱些。如果妈妈和陌生人有说有笑,交往密切,时间久了,宝宝也就认识这位陌生人了。

  一岁多的孩子,只要妈妈在他的视线以内,都能和陌生的人一起玩。他和别人玩一会儿,会看看妈妈,只要能看见妈妈,他就放心了。他有时也会跑到妈妈身边,然后又回去和陌生人玩。这个年龄的宝宝,他把妈妈当作“安全基地”。如果有妈妈或其他亲人陪同,他就会减少对陌生人的害怕情绪。以后,他可以渐渐地离开妈妈或亲人。因此,万万不可以突然地把宝宝交给陌生人。教孩子认识陌生人,要在妈妈的陪同下,让他有一个从亲人到陌生人的交往过程。

  引起不愉快经验的刺激,会使宝宝产生恐惧的情绪。因此,当宝宝第一次和陌生人接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比如,孩子怕穿白大褂的人,就是因为这种人曾经给他打过针,使他有了“切肤之痛”的体验。

  对一岁半以后的宝宝,切忌用陌生人来吓唬他。如在家里家长经常对孩子讲“外面有坏人,会把你抱走”之类的话,也不利于他和陌生人交往。至于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那是三四岁以后的事了。

  住在大杂院里的孩子,比较不怕生,也会和陌生人交往。独门独户里的宝宝,如果经常跟着妈妈去串门,或者有较多的机会接触陌生人,那么也会得到锻炼。两三岁后,就可以开始让孩子学会有礼貌地和别人打招呼,嘴甜的孩子,人见人爱,反过来,他们也会喜欢和别人交往,包括和陌生人交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怕陌生人怎么办?孩子怕陌生人的原因

宝宝怕陌生人怎么办?孩子从小认生是很普遍的现象,有些家长认为这样好处大于坏处,其实不一定哦。孩子长时间认生对心理成长是有很多负面影响的,……详细>>

宝宝为什么害怕陌生环境陌生人

宝宝在家里有说有笑,蹦蹦跳跳的,非常活泼,可家里来了个陌生的客人或是换了个环境,宝宝就表现得扭扭捏捏,让她喊“叔叔”或“阿姨”更是退到了……详细>>

宝宝多见陌生人有好处

宝宝“怕生”是其社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怕生对宝宝来说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妈妈不正确进行引导而随宝宝自然发展的话,就会影响……详细>>

新生儿宝宝真正外貌的新认识

因为受到了电视和等外在的许多因素的影响,妈妈和爸爸们总以为孩子一出生就是粉粉的,水水嫩嫩的,贴上宝宝的小脸蛋,就是滑滑的,软软的。但这只……详细>>

家长需正确认识和引导宝宝模仿

爱模仿是孩子的天性。模仿不仅是孩子学习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孩子能够正常与他人沟通和交流的体现。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并引导宝宝模仿。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