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有厌学情绪该怎么办?

2011-08-24 03:13:3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有厌学情绪该怎么办?

  儿童厌学症的原因

  1.没有建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学习缺乏内在动力。

  2.对所学的学科缺乏兴趣。

  3.未曾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学习,缺乏乐观稳定的情绪。

  4.在学习上屡遭失败,缺乏坚韧不拔的意志。

  5.缺乏勤奋学习和热爱知识的精神。

  家长如何对待“厌学”的孩子

  唤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注意力的最大动力,所以在矫治孩子因注意力涣散而引起的厌学情绪时,宗旨是要唤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方法有以下几点:

  1.应运用多种学习方法,如利用视觉,看书;利用动觉,写字;利用听觉,听写。也可把几门功课的内容,交替进行复习。还可利用讨论的方式和提问的方式进行学习。

  2.在学习时,如果注意力分散,可做几次深呼吸或放松训练,使自己精神松弛,克服紧张情绪,重新安下心来学习。

  3.当注意力不集中时,可到室外跑跑步或做做操,10分钟左右,使头脑清楚,提高注意力。

  培养孩子稳定的学习情绪

  家长要提高孩子对学习的认识水平,要使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他自身的需要。认识的逐步提高,有助于孩子学习情绪的逐渐稳定,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1.要从小抓起,不少习惯,只有从小抓起才能成功。

  2.要从点滴抓起,如写字姿势要坐端正,握笔姿势要准确。

  3.家长对学习仅作指导,决不可包办代替。

  4.家长要不断提出要求,对孩子的学习应勤检查,勤督促,及时鼓励。

  5.一旦发现孩子有不良的学习习惯,如做作业马马虎虎,要及时指出,纠正。

  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学习意志

  要想使孩子将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坚韧不拔的意志是成功的重要保证。当孩子学习时,家长要帮助孩子确定一个既有一定难度,又是他力所能及的具体的目标。家长并应提供一定的适当的奖励条件,鼓励、督促孩子为实际这个目标去努力。失败不灰心,成功不骄傲。要从小培养孩子具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顽强精神。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厌学有哪些表现 孩子厌学怎么办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非常聪明的,往往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因为不想学、厌学。孩子厌学是让很多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让他们伤透了心。……详细>>

过早进行智力开发或导致孩子厌学 孩子厌学怎么办

求知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而追求快乐又是孩子的天性。若孩子因求知而被剥夺快乐,在苦的状态下学习,就会产生厌学情绪。要改变孩子的厌学情……详细>>

“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孩子出现厌学该怎么办?

终于要开学了,“神兽归笼”,家长们喜忧参半。轩轩家长就为轩轩厌学的事情特别头疼。详细>>

孩子厌学是为什么 面对孩子厌学家长能做什么

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作为家长都喜欢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而面对孩子厌学家长就忧心不已了。那么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详细>>

孩子厌学或与家庭有关 怎么才能提高孩子学习兴趣

家庭、学校、环境、孩子本身,多种多样的原因都会对孩子学习有影响,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出现厌学症,厌学症的孩子一般表现为对学习毫无兴趣、头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