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用智慧评估孩子长的好不好?

2011-09-28 10:47:19      家庭医生在线

用智慧评估孩子长的好不好?

  现代父母生的少,把每个孩子都当成宝,在经济宽裕的情况下,无不各显神通,把所有最好的东西供给自己的宝贝。把孩子养成像大树一样是许多父母的梦想,因此就非常地在意孩子吃的量够不够、营不营养,深怕他们长得小,比不过别的小孩。

  高壮白胖不等于健康

  在小儿科的门诊中,医师常常遇到的问题不外是:“我的孩子是不是长得小了点”、“孩子吃的东西会不会太少,能不能够让他的食欲好些,不然都长不大”……等等。这些围绕着孩子生长的问题,确实造成了许多家长的困扰,但这却可能是自寻烦恼罢了。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自然不可能个个都身强体壮,有许多的因素都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其实只要健康活泼、精神饱满就非常好了,不要事事强求。家长们要知道,高高壮壮与白白胖胖并不是跟健康相等的,养育出健康的下一代,才是你我最重要的使命。

  孩子生长状态的影响要素

  前面提到,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孩子的生长状态,主要包括了以下几点:

  1. 遗传:父母亲身材小,孩子通常也长得较娇小。

  2. 环境:环境较好的,孩子多半也长得好。

  3. 家庭:和乐幸福的家庭,孩子的生长较好。

  4. 疾病:生病对孩子生长会有不好的影响。

  5. 心理:快乐活泼的孩子长得较好。

  6. 营养:想长得好,充足且均衡的营养是少不了的。

  由此可知,想有健康的生长,可不只是拚命地要孩子把东西通通吃下去,要注意配合的事项还真不少。

  孩子生长的大概趋势

  虽然每个孩子的生长都不相同,不过还是有一个大概的趋势。在出生后的第一年是人的一生中生长最快速的阶段,以体重来说,在前三个月的时间,孩子平均每周可以增加200公克左右;而在3到6个月大时,每周平均可以长大150公克左右,生长速度逐渐减慢;到了出生后的第二年当中,平均每周会增加42公克的体重。

  许多细心的父母会自己买个体重计,每次洗澡前孩子脱光衣服时,都会帮孩子量体重,想藉详细的资料以便能精确掌握宝宝生长的情形,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一般而言,我们建议家长在孩子出生后的前两个月,每个礼拜量一次体重,在之后的十个月中,每个月一次就可以,而往后到上小学前,一年有两次的体重记录也足够了。不过有一种例外的情况,若是孩子的生长已经有偏差时,就得密切的测量并记录。

  使用最具价值的评估工具

  评估孩子的生长有许多方法,而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生长曲线图。这项好用的工具,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利用,甚至对它的存在也一无所知,其实每个家长的手边都有这样的工具,它就是在儿童手册当中。

  拥有工具却不会使用也是没有用的,这恐怕是很多父母的困扰吧!要使用生长曲线图前,得先做些准备工作:精确的算出孩子实际的年龄,正确地量得身长、体重、头围或胸围等数字,除了体重以外,定期记录身长、头围、胸围等等也是相当重要,若能互相配合,就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体重与身长曲线的图形常能让医师对于生长迟滞的孩子有更详细的资料。

  持续有恒记录孩子的成长

  相信读者们应该都对如何评估婴幼儿的生长有了很好的概念,但是光了解是不够的,能够持续而有恒地测量并记录孩子的生长情形才是最重要的。不过在此要提醒父母的是:养育子女并不只是重视身体的生长而已,同时也要注意他们的体能发育、智力发展、性格养成与潜能激发,全方位的健全发展,才能确实培养出健康的下一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评估孩子的自然智能

培养孩子的自然智能,一定要接触自然。很多父母常常苦恼孩子唯一的嗜好就是看电视,即使吃饭也是边吃边看,专家建议,应该用一个取代电视的活动来……详细>>

让孩子注重打扮好不好?

心理专家发现,对自身仪表的重视与否,将影响到孩子自信的建立及一生的心理成长。那么,过分地注重外表会不会影响学习?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仪表习……详细>>

孩子上网到底好不好?

详细>>

孩子视力好不好这么判断!怎么保护孩子的视力

都说,眼睛是一个人的心灵之窗,这句话充分肯定了眼睛之于人的重要性。所以,保持好的视力,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很重要的事情。那么。家长应该……详细>>

宝宝总爱跟大孩子玩好不好?

很多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总爱跟在比自己大的孩子后面玩,却对和自己一样大的或者比自己小的孩子“不屑一顾”。为什么会这样?这样好不好呢? ……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