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父母该如何正确对待害羞宝宝

2011-09-28 02:58:50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该如何对待害羞宝宝

    “我家孩子就是这样,没出息。”因为没和同事打招呼问好,陈小姐这样数落着2岁的宝宝。广州“父母学堂”会长许化利表示:“这样对待容易害羞的孩子是非常错误的。”许化利认为,家长应该对孩子的“害羞”行为有正确的认识,并且采取合理的应对方式。

  宝宝害羞是正常现象

  据统计,大约有1/5的儿童天生就害羞。据专家介绍,正常的宝宝6~7个月后的宝宝见到陌生人开始变得不怎么爱笑了;7~9个月的宝宝,见到陌生人则开始显得紧张;再大一点,宝宝更习惯了只跟自己熟悉的家人玩耍,排斥与陌生人说话。“从心理学角度而言,害羞属于人类的自卫策略。”

  但专家同时强调:如果宝宝过分害羞,也的确可能对今后的人际交往造成影响。“害羞的宝宝通常自卑感都很强,没有信心去解决生活中的压力或冲突。”因此专家提醒:在宝宝性格形成的关键期,爸爸妈妈还是要采取正确的方法鼓励宝宝跨过“害羞”障碍。

  

${FDPageBreak}

家长要做功课

  面对陌生人,给宝宝时间:很多家长都希望宝宝热情地和自己的朋友、同事打招呼,但这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很难的。“当宝宝不愿意称呼陌生人时,家长不要勉为其难,更不要胁迫他。”专家提醒家长:可先将宝宝抱在怀中,大人之间先交谈,给宝宝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和熟悉他人,待其恐惧心理消失后再让陌生人与其亲近。

  给宝宝创造社交机会:对于容易害羞的宝宝,家长应当有意识地多增加其接触外界的机会,比如常去亲戚、朋友家做客,去公园、超市等人多的地方,常安排宝宝参加集体性的游戏、郊游等活动。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选择好对象,避免宝宝在活动中经受惊吓、挫折等不良心理体验。

  增强自信,多用正面评价:害羞宝宝特别需要鼓励和自信,家长应该“避重就轻”,尽量帮宝宝寻找特长。千万不要给宝宝贴“害羞”的标签。这会加深宝宝对他人的恐惧。“这个比害羞本身更有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犯错时,父母要如何正确对待呢?

2岁的乐乐最近痴迷于各种各样的声音,小鸟的叫声,动听的音乐声,甚至于各类器皿破碎的声音。小家伙把家里的玻璃杯高高地举起,“啪嗒”!杯子四……详细>>

如何打开宝宝害羞情结

父母可以通过给孩子讲故事,让他踏出害羞情结。如害羞的鸭子和没有自信心的天鹅是如何勇敢地踏出第一步,结果变成美丽又受欢迎的成员的。详细>>

如何正确对待多动症儿童

多动症的治疗关键在于家长尽早的发现,所以家长要关注自己孩子的行为动向,那么在生活中又该如何正确对待多动症儿童呢?详细>>

这样做可以改善害羞宝宝

有不少小朋友很害羞,有1/5的儿童天生就害羞,有一部分儿童是有一段时间害羞,大约有一半儿童到六岁还害羞呢!详细>>

宝宝害羞有哪些表现 宝宝害羞怎么办

一个婴儿在小时候很害羞是正常的,但如果已经两三岁了,做什么事情都还需要父母亲陪着,在跟其他同龄人或成人接触的时候还感到害羞这就要注意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