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专家观点:孩子“看动画片学英语”疑问多

2011-10-19 12:00:3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观点:孩子“看动画片学英语”疑问多

推荐阅读: 你的宝宝是否有音乐天分?

   最近,的陈女士遇到了烦心事,9岁的儿子毛毛,在学校里的表现开始变得差强人意,不仅在课堂上好动并且注意力不集中,对课本等教学资料的阅读失去兴趣,甚至出现了阅读障碍,而且也变得不爱说话,总是一个人躲在家里看动画片。最后陈女士在从事教育研究的朋友指点下,才知道是毛毛上了一年的"动画片学英语"少儿英语班惹得祸。这让陈女士很郁闷,平时看着孩子在培训班里玩的很开心,可是英语进步不大不说,却养成出这么多的坏习惯。

    教育专家提醒,市面上很多机构为了抓住孩子的兴趣,用一些英文游戏软件教学,却没有考虑到将教育理念贯穿到教学中,这样就会造成孩子玩的高兴但是学习效果差,因此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少儿英语课程的时候,在考虑课程对孩子吸引力的同时,还应仔细了解教育机构背景和教学软件。

    游戏软件教学,当心潜藏隐患

    针对毛毛遇到的问题,教育专家指出,用游戏软件而非教育软件教学的问题是关键,毛毛的情况就比较典型。游戏类软件过分强调动画形象,用缤纷的动画游戏去吸引孩子注意力,但是这种一味的强调游戏教学,缺乏教学实质内容的贯穿,非常容易破坏孩子的注意力,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这是因为孩子的年龄较小,缺少辨别能力和分析能力,动画游戏画面过分绚丽缤纷,很容易让孩子忽略真正的学习内容,孩子还会在长期的动画游戏过程中,非常有可能造成对日常课堂的不适应,并形成孩子的阅读困难。与此同时,由于整个教学活动都是孩子在和电脑软件进行互动,整个课堂像是一个游乐场,没有课堂规则可言,这样孩子不仅与人交往出现问题,使得孩子缺乏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创建规则的机会。

    辨清教学软件,机构背景最重要

    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少儿英语市场上的教学软件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动画游戏类软件,这些软件往往由大型的动漫游戏公司研发,通过将知名的动画形象融入到游戏当中,视觉形象效果绚丽,但是缺乏知识的系统性,使用中知识都是发散的,不会有积累,孩子玩的起兴,但是语言很难得到提高。而另一类是专门由国际知名教育公司的教育产品,比如目前风行的瑞思,采用的是国际教育巨头HMH耗资2亿美金研发,被美国24个州列入推荐使用目录的教学课程,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占50%以上,这类型的教学软件是完全根据孩子学习特点研发,也经过长时间的教学验证,教学效果有保证。

    曾留学美国、现任某跨国企业大中华区人力总监Lily表示,我知道,在美国经过认证的教育软件中,所有的图像动画是为了辅助教学目标的达成,不是在动画的图形和画面上追求绚丽的感觉,软件中会有大量的阅读,插图配以文字,每段文字也会配有美国标准的发音,孩子通过动画的形式,把数学、语文、科学的系统基础知识都贯穿在教学课件中,通过图,文字,发音结合在一起的,作为经过验证的教育软件,我还是很放心的。

    少儿时期是孩子树立良好学习习惯关键时期,养成一个坏习惯也许只需要3天,但改掉一个坏习惯需要3年或更长。因此,对于正在为孩子挑选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家长来说,在选择培训机构之前,必须明确对于孩子培养的目标,以及对于培训机构的具体期望要求,从教学软件到机构背景等多个层面做到全面考核,最终做出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孩子看动画片的利弊 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

其实,动画片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它对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扩展孩子的知识面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确实如果家长在其中不予以适当的指导又可能造成一……详细>>

如何挑选孩子看的动画片 孩子看动画片注意事项

因为动画片的画面变化快,颜色非常鲜亮,符合儿童的智慧特征和心理特征。同时,动画片的拟人手法,非常易于被孩子理解。所以很多孩子喜欢看动画片……详细>>

暑假动画片来袭 3措施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

现在正是孩子开心过暑假的时候,电视暑期档节目也在热播。这时候,家长头疼了,怎样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呢?每位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看动画片。现在有……详细>>

看动画片可以培养幽默感 适合宝宝看的动画片

电视里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动漫小人物,瞬间让吵闹的小宝宝安静了下来,静静享受着动画片里带来的乐趣。那么,有人问:宝宝爱看动画片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盘点孩子看动画片的利与弊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动画片是大多数孩子的最爱,对于孩子对动画片的迷恋,很多家长感到忧心忡忡,不明白为什么动画片对孩子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好不好……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