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放大爸爸的优点,给孩子树立人生榜样

2011-10-27 15:56:51      家庭医生在线

  

放大爸爸的优点,给孩子树立人生榜样

  在孩子心中,爸爸是保护神,有爸爸的家,孩子就有安全感。对于离异的家庭,妈妈该怎样跟孩子描述远离的爸爸?即使爸爸不在身边,也能让孩子有安全感?以爸爸为榜样,让孩子心中有目标,有追求?

  奥巴马作为黑人和白人的混血儿,被选为美国总统,这是美国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他爸爸是一个肯尼亚黑人,妈妈是美国白人,因为爱情他们走到一起,在奥巴马刚刚两岁时,他爸爸就离开了。他的妈妈一直做公益的事业,帮助那些不同种族的孩子。

  小的时候,奥巴马看见别的孩子跟爸爸出去玩,就问自己的爸爸在哪儿,什么样子。他的妈妈和外公就告诉他,你爸爸是个大英雄。——奥巴马的爸爸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了,被称为大英雄?他外公告诉他,你爸爸年轻时,歌唱得好,有一次,参加一个音乐晚会,原定由你爸爸担任主唱,那天偏偏来了几个大歌星,他们把舞台占了,可你爸爸最后还是勇敢地上台,把一首歌完整地唱下来了。

  这就是大英雄!面对强势的明星,敢上台,上台后,能把一首歌完整地唱下来,这就是大英雄!他上小学时,他爸爸终于回来了,他终于盼来了这个大英雄。老师把他爸爸请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肯尼亚的文化和历史。所以,在童年,奥巴马的心中没有父母离异的阴影,更没有被父亲抛弃的仇恨,只有大英雄的爸爸形象。

  这就是母爱的智慧。

  母爱的智慧,既是发现的智慧,分别对待的智慧,也是家庭成员间的桥梁的智慧。

  爸爸的爱,给孩子高度和界限

  在中国文化中,对男人有一个特别的定位,这个定位可以说是至高无上的:是天空,是太阳,是高山。天空意味着什么?爸爸在家里是天空,意味着能给孩子无限的放飞的空间,中国有一句话“天高任鸟飞”,爸爸的天越高,孩子飞得越远。天是什么?就是放飞梦想的地方。

  父亲是太阳,太阳意味着什么,给孩子光明,给孩子积极向上的力量,无论生活中遇到怎样的苦难,只要心中有太阳,心中有光明,就会勇往直前,面对任何困难,都不低头,这就是父爱的影响,父爱的力量。

  父亲是高山,意味着父亲会给孩子高度。小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尤其是参加各种庙会,观看表演。孩子坐在爸爸的肩膀上看世界,人生有了高度,心情就非常快乐、满足。谁都渴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对于孩子来说,巨人的肩膀就是爸爸的肩膀。

  中国文化塑造了非常特别又真实的父爱形象: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父亲的语言:掷地有声,一言九鼎,驷马难追;父亲的气概:养浩然之气,气贯长虹,气宇轩昂;父爱的智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作为优秀的炎黄子孙,我们在教育孩子时,一定不能忘记这种父亲的文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大梦,让爸爸成为梦中人

详细>>

爸爸的6个独特育儿妙招

当男人成了父亲后,自然就多了一份特殊的责任。事实上他们在育儿方面更喜欢动脑子,在搞定宝宝方面自有妙招。 详细>>

爸爸这三种行为最伤害孩子 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国外有项调查显示,尚处于懵懂状态的婴儿,他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焦躁不安、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由此可见,爸……详细>>

给孩子礼物不如给孩子时间

详细>>

孩子生病 爸爸多陪陪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