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推荐书目:妈妈这样做,宝宝就聪明

2011-10-27 15:25:03      家庭医生在线

  

推荐书目:妈妈这样做,宝宝就聪明

  基本信息:

  作 者:徐国静

  出版发行:湖南文艺出版社

  开 本:700×1000 1/16

  字 数:276千字

  版 次:2011 年10月第1版

  书 号:ISBN 978-7-5404-5128-8

  定 价:36.00 元

    购买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22680

  作者简介:

  诗人、作家、演说家、教育专家、星星河家园创始人。吉林德惠人。198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75年参加工作,历任德惠县茨梅林中学教师,《中国少年报》文艺组编辑,《中国初中生报》文学版编辑,《中国少年报》、《中国初中生报》副主任,主任编辑。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男人与女人——徐国静哲思录》、《生与死——徐国静哲思录》、《等候真爱》、《有一本天书》、《生命六重奏》、《中国文化与女人》,报告文学《寻找女人》,诗集《我和北方》,新书《妈妈这样做,宝宝就聪明》另外发表诗歌100余首,散文50余篇等。

  编辑推荐:

  24年亲身养育,女儿轻松取得英国莱斯特大学和杜伦大学双硕士学位

  5年创办360所实验学校和幼儿园,激活50万名孩子的创意思维和创造力

  著名实战型教育专家 徐国静 30年一线践行经验

  影响上万家庭的创新理念,简单、实用的早教方法,培养出高IQ、EQ、FQ棒宝贝!

  连载内容:

  写在前面

  松开手,自己走

  “松开手,自己走”这句话是几年前,出版界公认的大腕金丽红老师,在听我讲过很多孩子的故事后帮我想出来的,她说:“你关注孩子自身的能量和自主学习的方法,你从孩子身上发现的教育智慧是一个呼唤:呼唤家长尊重生命,尊重孩子,解放孩子。”

  今天的孩子为什么与父母有着如此激烈的冲突?

  为什么有心理问题和学习障碍的孩子数量在不断攀升?

  为什么今天的父母付出了那么多,孩子却不感激?

  为什么“拔苗助长”这样违背生命规律的现象会在家庭教育中屡屡上演?

  为什么今天的家长到处寻医问药,整个社会却听不见孩子心灵发出的声音?

  “松开手,自己走,”探索和研究的是如何尊重生命本身,如何尊重孩子本身的发展时速,如何解放孩子的手脚。

  谈到尊重孩子的教育,就有人问:“小孩子什么都不懂,有什么好尊重的,信任他还要教育干什么?”

  小孩子真的什么都不懂吗?

  尊重和信任孩子本身是不是教育呢?

  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教育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

  说到孩子是什么?我们通常的回答是:

  “孩子是一张白纸,父母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绘画。

  “孩子是一块泥巴,父母可以任意设计雕塑。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父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把握方向。”

  但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父母常常面对这张白纸会画不下去,或者攥着泥巴而雕刻不了呢?

  “松开手,自己走”是所有孩子心灵的呼声,它是对父母的呼唤,也是对教育的呼唤。孩子是教育的主体,教育应该以孩子为本,以尊重孩子生命内在的时刻表为前提。

  “松开手”是孩子向我们发出的成长信号,是孩子提醒我们要抓住的新的教育契机;“自己走”是孩子对世界发出的独立宣言,是孩子成长不断跃上新阶梯的最新预报。

  松开手,解放孩子的手脚

  从胎儿开始,在整个发育成长过程中,每个孩子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都向我们发出过各种成长信号,比如胎儿发出的胎动信号,比如婴儿咿咿呀呀的说话信号,比如幼儿开始独自爬楼梯,用筷子自己吃饭的成长信号,比如上小学的孩子有一天逃学了,上中学的男孩突然喜欢照镜子,女孩开始偷着写日记……

  这些新行为看似很随意,甚至幼稚、可笑,但这些行为的背后,却隐藏着诸多秘密:生命成长的秘密,开启心灵之门的秘密,教育机遇的秘密……因为这些行为和信号总是稍纵即逝,往往引不起父母的注意,或被误解,所以很多教育的最佳时机悄然消失了。

  我女儿两岁的一天,从天坛公园回来,她执意要自己爬三楼回家。我担心她太累,就强硬地抱着她上楼,就在我转身开门的时候,她跑下楼,边跑嘴里边不停地喊:我要自己爬。

  我追过去,她怕我抱她,尖叫着对我挥手:“不要抱我,我自己爬。不要抱我,我自己爬。”

  我站在一楼拐角处,看着她从一楼第一个台阶往上爬,两只小脚很用力,脸涨得越来越红。一级、两级……等她爬上三楼的时候,已经累得呼呼直喘。我心疼地看着她说:“不让你爬,你偏爬,怎么样,还爬不爬了?”

  “爬!”她的语气坚定,透着兴奋!

  就在那一瞬间,我开始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抱她上楼?她为什么要挣脱我的怀抱自己爬?一瞬间我醒悟了:在我看来,抱孩子上楼是责任,是使命,是付出,是给予,是爱;但在孩子看来,是限制,是束缚,是捆绑,是干扰,是破坏。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命方向和需求。妈妈总以为把孩子抱在怀里安全,就努力把孩子往怀里拽,而孩子以挣脱母亲的怀抱为快乐,因为他想自己长大。这种冲突,不是到了青春期才发生的,而是从孩子开始独立行走那天就开始了,从孩子有了自我意识,会说“这是我的,让我自己来”的时候就开始了!

  由于我们没有分清自己和孩子的真实关系,没有把孩子当做一个具有独立意识和思想的人给予尊重,所以,对孩子发出的每一个成长信号,没有驻足观察和倾听,没有及时地沟通和引导,结果积累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也积累了一大堆烦恼和痛苦。

  松开手,解放孩子的心灵

  什么是父母和孩子的真实联系呢?

  如果我们了解胎儿和母亲的关系,也就清晰地了解了父母和孩子的本质关系。胎儿从一个单细胞裂变为1000亿个细胞之后,发育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作为生命个体,胎儿完全按照自己内在的时间表成长,什么时候长脚趾、长头发,什么时候出生,都由胎儿自己决定。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母亲做了什么呢?母亲只做了两件事:第一,对胎儿成长的节奏表示绝对的尊重;第二,不断地给胎儿提供最好最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营养,创造一个内外和谐的环境。

  对于胎儿来说,每个母亲都真正做到了尊重,做到了“松开手,自己长”。但等孩子出生后,似乎这个关系改变了,母亲以为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和把握孩子的一切。母亲不再仅仅是孩子的环境、宇宙、外在的支持系统,母亲还想成为孩子的主宰。因此,各种问题随之而来。

  在这本书里,我将从孩子孕育的起点出发,回归到教育的起点,与天下父母一起阅读孩子生命成长的真谛,阅读孩子自主学习的原动力,阅读那些蕴藏于每一个生活细节中的教育契机,阅读可能被错过或正在被错过的发展机遇,一起探索“松开手,让孩子自己走”的奥秘。

  如果我们曾经关注过孩子的成长周期的话,我们不难发现,时间的长链是一秒接一秒延伸的,生命的长链也是一环接一环递进发展的。孩子自身拥有大自然设定好的发展节奏,有一套自我成长的内在机制,但由于我们的无知或忽视,常常容易被某一现象、某个问题困扰,并纠缠其中不能自拔。

  比如,孩子12岁出现的问题,可能就与他0 — 3岁或3 — 6岁的某个记忆有关;孩子15岁出现的问题,也可以追溯到6 — 9岁留下的创伤。中国有句古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在这里,就是很好的概括。

  “松开手,自己走”,孩子向我们揭示了最简洁、最深刻的教育真谛——尊重、信任和爱。

  不尊重孩子,所有的教育方法都等于零。

  不信任孩子,我们用力越大,孩子越逆反。

  不会真正爱孩子,所有的给予不再是滋养,而是砍伐。

  “松开手”,当听到孩子这一提醒的时候,我们该欢喜和兴奋,因为这说明孩子已能够把握他自己,或者正在向自主、独立迈进。

  松开手,解放孩子的手脚,孩子才会独立行走;

  松开手,解放孩子的心灵,孩子才能创造新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做对10件事宝宝大脑发育更聪明

决定宝宝大脑发展的决不仅仅是基因,而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生活中对宝宝周围环境的塑造和对宝宝的适当引导是相当重要的,做好这十……详细>>

宝宝睡觉不踏实怎么办?聪明的妈妈这样做

说到睡眠不踏实,有很多的人都会想到是一些体质差的老年人和气血差的女性,才会出现睡觉不踏实,殊不知有很多婴幼儿也会出现睡觉不踏实的现象。宝……详细>>

面对宝宝夜醒 聪明妈妈要知道这样做!

很多宝宝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夜醒的现象,宝宝夜晚醒来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宝宝饿了也可能是大小便不舒服,宝宝夜晚醒来有可能是湿疹造成的,冷热的……详细>>

准妈妈的12营养法塑造聪明宝宝

宝宝聪明与否,除了与后天培养有很大关系外,胎儿期的营养也很重要。下面我们为准妈妈们提供12条饮食提案帮助促进胎宝宝的大脑发育。 详细>>

预防宝宝流感这样做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预防宝宝流感,妈妈们大多意识到宝宝手部存在大量的细菌,也注意让孩子进行洗手除菌。如果衣物清洗不够干净彻底,细菌就容易在……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