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母亲,首先要善于从孩子身上获得教育智慧

2011-10-27 15:41:49      家庭医生在线

  

母亲,首先要善于从孩子身上获得教育智慧

  一个聪明的母亲,要学会从孩子的身上发现教育的契机和智慧。换句话说,就是母爱的智慧常常来自孩子的启迪,来自对孩子的细心观察,来自认真阅读孩子的言行。

  中国人都熟悉“孟母三迁”的故事。两千多年前,有一个姓孟的孩子,他很淘气,看见什么就学什么,而且学得很逼真很生动。妈妈希望他受到更好的教育,就不断地搬家,搬了三次之后,就把他“搬”成了圣人。

  孟母的环境教育智慧从哪儿来?是不是孟子太与众不同?不是。小孩子天生喜欢模仿,看见什么就模仿什么,听见什么就模仿什么。两千多年前的大圣人孟子如此,今天六岁前的小孩子也如此。

  小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六岁前,是孩子右脑发育的关键期。右脑有一个特别的功能,就是照相记忆,眼睛看见什么,右脑就打开照相机和摄像机,看见什么拍摄什么,耳朵听见什么,录制什么,储存在大脑里,转化成图像和动画,然后,反复播放。播放的过程就是模仿的过程,模仿的过程就是孩子启动右脑学习的过程。男孩子看见警察,戴着大盖帽,很威武,就模仿警察动作;女孩子看见护士,戴着白帽子,就模仿护士打针。小孩子过家家,这些行为都来自模仿,两千多年前的孟子如此,今天的孩子也如此。

  孟母的教育智慧来自对孩子的发现,由此创造了环境教育学。早期教育为什么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这是因为孩子右脑的模仿式学习与环境有关,孩子不能选择受教育的环境,但父母可以选择。孩子的大脑像一所空房子,急于装进知识和信息,孩子强烈的求知欲和精神饥渴,正是施与教育的最佳时机。

  阅读孩子,了解孩子的需求,及时给予孩子所需要的营养,不让孩子的大脑空着,及时储存智慧精华,需要妈妈的智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要善于和孩子沟通

儿子5岁时,在一家民办教育机构上学前班。详细>>

5岁儿童教育 首先要确定怎样才算是好孩子

教育孩子,我认为是天底下最难的事了。详细>>

手是孩子智慧的翅膀

原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提出了“手脑并用”的理论,他提倡让孩子通过自……详细>>

性教育得当能让孩子更自信

详细>>

教育孩子 母亲比父亲效果更佳

世上有许多被称作天才的人们。不错,他们都具有过人的才华,为社会进步,人类幸福尽到很大的贡献。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