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如何对待孩子打人与被打?

2011-10-18 00:34:5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对待孩子打人与被打?

  妮妮上幼儿园了,有时回家跟妈妈讲“幼儿园小朋友打她了”,妈妈觉得小孩子之间难免磕磕碰碰,没有在意。但这次,妮妮又跟妈妈讲“小朋友打她了”,妈妈还看见妮妮的小脸上有几道红印,妈妈很心疼,爸爸说:“这样不行,得教孩子学会自卫。”可妈妈说:“总不能我们也教孩子打别人呀。”

  妮妮的情况具有代表性,许多孩子都在幼儿园遇到相似的情况。分析幼儿爱打人的原因,可能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为什么有的孩子爱打人?

  在这里我们抛开孩子无意识打人的情况不提,而是分析3-4岁的孩子为什么会养成打人的习惯,父母的态度究竟会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教育家认为:父母对待孩子打人的不同态度,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例如:

  1、用商量的口吻制止:当孩子打了别人,妈妈用商量的口气说:宝宝,咱别再打小朋友了好吗?这样的问句不能使孩子明辨是非。

  2、显而易见的明贬暗褒:“我家阳阳总被告状,整个幼儿园谁也打不过他,真拿他没办法。”

  3、不恰当的玩笑:“冉冉,打这个臭哥哥。”

  4、口头制止没有行动:看到孩子打别人,家长只是呵斥孩子一句“不要打人。”但没有用行动去拉开孩子。

  5、有制止的行动没有批评:只是拉开了打人的孩子,但没有告诉孩子他的错误所在。

  6、过激的反应强化了孩子打人的意识:面对其他家长的告状,火冒三丈的爸爸一巴掌下去,“看你下次再打人!”。孩子也会学着把打人视作发泄情绪的手段。

  以上这些方法对孩子“打人”的行为没有十分明确的善恶观念,起不到教育的作用。这时家长的态度应十分明确,首先要及时制止,郑重告之“不许打人。”然后允许孩子申诉打人的原因,父母要明确地表示对此事的态度,并给孩子讲清道理。如是其他小朋友引起的,应告诉孩子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问题,打人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如果孩子情绪激动,听不进道理,可以暂时“冷处理”,待孩子平静以后,进一步讲清。

 

${FDPageBreak}

如何对待孩子打人与被打?

  二、建议教孩子的自我保护方法:

  1、面对面严肃地说“请不要碰我”。

  2、大声地说 “不许你打我”。

  3、用手用力地推开他。

  4、找老师讲明情况。

  一般来说,当孩子能勇敢地用上面的方法保护自己的话,几次下来,挨“欺负”的情况就会改变。希望这些建议会对爸爸、妈妈们有所启发。

 

编辑推荐

  孩子为什么爱咬人打人?

  父母要认识到,孩子这个年龄出现这种‘咬人、打人’的行为是非常正常的。


  家有小皇帝老爱打人怎么办?

  我儿子今年两岁了,最近一段时间出现打人、咬人现象。不管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认识的不认识的,之前也没有任何症状,在家中没有一点防备的情况下,就把对方咬了,或是用手打对方。这种情况让当妈的我着急起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喜欢打人怎么对待

我孩子现在一岁半,特别喜欢打他不认识比他小的孩子,一见面就是一掌,我拉开他,他还会用脚踢人家或用头撞人家小孩。使得大人很不好意思。说他打……详细>>

孩子为什么爱咬人打人?

父母要认识到,孩子这个年龄出现这种‘咬人、打人’的行为是非常正常的。 详细>>

孩子撒谎是为什么 如何对待孩子撒谎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会撒谎的原因以及家长应该如何……详细>>

孩子爱打人怎么办?家长改正孩子爱打人习惯的技巧

宝宝爱打人,这一习惯让许多的妈妈们都感到很纠结,应该如何来帮助孩子们改正呢?其实说容易也容易,这就要看家长们是否掌握住方法了,针对不同的……详细>>

美国:如何对待孩子打小报告

去年在孩子班上做义工的时候,发现5-6岁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爱打小报告,一点点小事就会招来这么一句“I am going to tell ……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