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一个病毒公式,毒害了一代人的心灵

2011-10-27 15:39: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病毒公式,毒害了一代人的心灵

  提起这个公式,恐怕80后的孩子们最有发言权。据调查,许多80后青年存在的焦虑、恐惧心理都与这个公式有关。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式呢?

  这个公式来自一个简单的推理,这个推理从一次考试开始,直接推测到人的一生。很多家长经常信手拈来地应用在孩子每次考试前后,给孩子施加压力。

  你这次考试没得100分,就排不上前五名;

  你排不上前五名,就当不上三好生;

  当不上三好生,就考不上重点中学;

  考不上重点中学,就考不上重点高中;

  考不上重点高中,就不能上重点大学;

  考不上重点大学,将来就找不到好工作;

  找不到好工作就找不到好对象,就没有好人生就没有幸福。

  这个公式成为80后身体的毒瘤,它深深地毒害了一代人的心灵。

  在北京,有一群孩子告诉我,他们学习不快乐。其中有一位还是学校推选来的好的学生。我说:“你成绩很好了,为什么不快乐呢?”

  “我害怕。”

  “怕什么?”

  “我怕我这次考好了,下次呢?如果我考不好,输了怎么办?”

  我说:“那你输了会怎么办呢?”他说:“我输了就上不了好中学了,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高中了……”然后背诵一遍病毒公式。

  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中,也在重复着这个公式:今天我们没有好工作,将来就没有好生活……

  甚至在国外的留学生中,也流传着这样的忧虑,他们忧虑将来毕业了是回中国呢,还是留外国呢?留外国我们做不好怎么办?回到中国我们不适应怎么办?学校变了,语言学系统变了,受教育环境变了,病毒公式却没变,你看,这个病毒公式多可怕。从今天开始,我们必须在家庭教育中删除这个病毒公式。如果不删除,我们会完全陷入它的掌控之中。

  有一点儿逻辑常识和社会经验的人都会发现,这个公式根本就不合逻辑,应该是说一个非常低智商的推理。一次考试不能定终生,名牌大学也未必一定能带来飞黄腾达的好运,拥有很多钱也不一定找到幸福。为什么这样一个缺少生命智慧的推导公式会如此走红呢?

  就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之灯,在我们家庭教育的这个舞台上熄灭了。

  因为我们很少用智慧去分析我们的孩子,分析我们的时代,分析我们的处境,而是经常跟着时代中各种各样流行的、时尚的,被大众传媒炒得火热的这些口号公式走。因为从众心理让我们找到安全感。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网上有一个80后的网络小组,他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父母皆祸害”。这个口号,真的让我们太震惊了。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传统的美德、孝悌的文化,那么这样一个民族,到了21世纪,竟然有一群孩子会说,父母皆祸害!天下父母无不把爱都献给了孩子,为什么结论是这样的呢?我想背后一定有太多的故事,太多辛酸的故事,太多悲惨的故事,太多让两代人共同受伤的故事。

  家庭本来是一个温暖的地方,家庭本来是让我们学习受教育的最好的学校,家庭本来是爸爸妈妈传递爱和智慧的一个场所,但是我们的孩子在这里没有得到。结论是什么,“父母皆祸害”!这是让我们震惊的。同时,这个口号摧毁了我们中华民族一个古老的系统,让我们必须重新反思,我们的教育问题出在哪里?因为我们太恐惧了,我们恐惧一个口号,“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每天陷入盲从的一个“笨”字的指责中,我们对孩子不满,看不见希望。还有,我们被一个可怕的病毒公式袭击之后,就心甘情愿地去忍受,于是带来了我们生活的痛苦。

  那么,如何让家长和孩子们从恐惧中走出来,删除病毒公式,放下伤人的隐形武器?这需要我们点亮智慧的灯,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中,从人类的自然天性中,从孩子成长的规律中,重新找回丢失的教育的宝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独一代教育独二代子女遭尴尬

  近来在网上引发热议的美国“虎妈”报道,让31岁的童琳陷入了沉思。她是武汉一家企业部门经理,同时也是一个3岁女孩的妈妈。详细>>

秋季轮状病毒腹泻的症状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发病者多见于3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道的抵抗力……详细>>

别用保健品“毒害”孩子

详细>>

爱或伤害 两代人“喂养经”大碰撞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小宝宝,小宝宝自然是大家的心头肉了。年轻的父母眼界开阔,常常会在育儿书上学习一些科学喂养知识,而老一辈们却只会按……详细>>

小孩子饮食的十一个提醒

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