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母爱,给孩子“精、气、神”

2011-10-27 15:40:22      家庭医生在线

  

母爱,给孩子“精、气、神”

  每次演讲,我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今天的家庭教育缺什么?台下的观众异口同声地说:缺爱!

  大家都知道,缺钙,孩子骨骼会发育不好,老年人会骨质疏松。缺爱会带来什么呢?缺爱的孩子生命中失去了三宝——精、气、神。不论走进学校,还是幼儿园,面对成百或成千个孩子,我会一眼挑出来“缺爱”的孩子。得到爱的滋养的孩子,精神饱满,眼睛发亮,身体舒展,自信快乐,阳光乐于交流,生命处于开放状态。缺爱的孩子目光冷漠,表情木然,身体紧锁,封闭、胆怯、自卑,爱生疑,有防范心,喜欢躲避,对人不信任。

  得到爱的孩子精气神十足,得不到爱的孩子精气神全无。爱是能量,是人前行的加油站。得到爱的孩子因为心中有光明,身上发光,他会懂得爱他人。得不到爱的孩子,因为心中没有光亮,身体也随之暗淡,他不知道怎样爱人。

  缺钙补钙,缺爱要补爱。为什么要爱孩子呢?我们体内有一种物质,叫内生吗啡,这种物质与得到爱心多少相关。得到爱多的孩子,在精神情感上得到关注的孩子,内生吗啡就多;得不到爱的孩子,内生吗啡就少。在孕育和哺乳期,母亲用眼睛跟新生儿说话,创造了爱的目光;用手抱孩子抚摸孩子,创造了爱的仪式;用嘴亲吻孩子,跟孩子说话,创造了爱的语言。这些看似平常的动作都是母爱的智慧。

  母爱的智慧,是接纳的智慧。家庭教育说到底还是环境教育,爸爸妈妈互为孩子的环境。寻找家教的智慧,其实就是找回父爱的智慧和母爱的智慧。父爱的智慧 + 母爱的智慧 = 家庭的教育智慧。

  在中国文化中:男人是山,女人是水;男人是天,女人是地;男人是太阳,女人是月亮。这不是一般的文学比喻,它是哲学的对立关系。在这种关系里面,男人和女人是互生的,互生共生共存的一种关系,它是日月互呼、天地对位、山水相依的关系。母亲被比做大地,不是一个纯文学的比喻,母亲孕育哺乳的过程,充分展示了母亲的大地情怀和厚德载物的智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您母爱的三个错位

在一些妈妈眼里,宝宝的一举一动都是她们生活中的亮点,即使孩子淘气、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也被看作是好的、理所应当或干脆对此视而不见。 在……详细>>

母爱可以改良遗传基因吗

下一页推荐阅读:“吃”出宝宝性早熟的6类食品 详细>>

用温柔的母爱呵护您的胎儿

孕妇必须在妊娠期间排除不良的意识和联想,尽量多想些美好的事情,将善良、温柔的母爱用语言体现出来,通过各方面的爱护关心胎儿的成长。 详细>>

美研究发现:母爱可改变孩子大脑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显示,父母对孩子投入关爱可以改变他们大脑海马体的大小,而海马体控制人的学习、记忆及……详细>>

母爱之美:摄影师记录怀孕产子瞬间(组图)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和抚养孩子都是幸福的事情,美国女摄影师Elinor Carucci女摄影师这次将镜头转向自己,纪录了从2004年至今……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