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2011-10-27 15:59:44      家庭医生在线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每个父母都希望拥有一个聪明漂亮、身心健康的孩子,要拥有这样的孩子不能忽略三个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说天赋的三个条件。

  第一,父母的遗传基因( 也就是DNA的排列组合 );

  第二,胎教( 胎儿发育成长期精神和物质的营养 );

  第三,六岁之前的早期教育和开发( 大脑神经网络的形成期 )。

  谁能决定和把握这三个因素呢?每个准备做父母和已经做父母的男人和女人。

  父母把握和决定这三个因素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只需要拥有正确的选择能力。

  选择美好的心情孕育,胎儿的发育成长就健康。

  选择母乳喂养方式,婴儿的免疫能力以及情商就高。

  选择科学的早期开发,孩子的各种潜能就得到激发。

  选择平等参与,与孩子一起成长,你就能和孩子一起快乐。

  你选择什么,将拥有什么。

  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教育,给孩子什么样的家庭生态环境,完全取决于父母的选择。

  大家都熟悉聋哑女孩周婷婷,她一岁时因药物所致成为聋哑孩子,但她的父母作出决不屈服于命运的选择。尤其是他的父亲周弘先生,面对一个聋哑孩子,他选择了一位父亲最伟大的爱和智慧,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倾注了一位父亲全部的心血和创意,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周婷婷成为中国第一个聋哑少年大学生,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聋哑研究生。

  周婷婷是一个特例,但她的健康成长确实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只要父母不放弃,只要父母选择用爱心和智慧激发孩子,只要父母坚守自己的正确选择,一切希望都会变成现实。

  前面说过的那个广州演讲会上遇到的妈妈,她确实为孩子做了很多,选择最好的,努力付出最多的,可她最后为什么会有那样的结果呢?

  就是因为她选错了对孩子的心态,选错了教育的方式。

  所以,在这里,我要反复强调和提醒年轻的父母学会选择:

  选择以自然的爱来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选择以好心情面对孩子成长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选择就事论事,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科学教育方法;

  千万不要选择“不满、挑剔、指责、抱怨和讨债”。

  抱怨和讨债是心灵最大的污染源,它对心灵的杀伤力是强大的:它将使好奇心关闭,自信心减退;使亲情冷冻,激情弱化;同时又是健康生命的杀手、美好情感的病毒。任何人都本能地拒绝接受不满、挑剔、指责、抱怨和讨债,因为过多的负面评价和垃圾情绪,会给孩子的未来造成三个严重的结果。

  一、一个人从父母那里接受太多的挑剔和指责,他就本能地学会用这样的态度去对待别人,在人际交往中,他遇到不满意的事就会本能地选择挑剔、指责和抱怨的态度。他的人际关系注定不会好,人际关系不好,在整个人生和事业的发展中就失去了能源。

  二、一个人记忆里储存了大量的负面信息和垃圾情绪,就一定要寻找出口发泄,而未来的家庭就注定成为情绪垃圾站。很多人婚姻不幸福的原因之一,就是其中一方把童年时家庭给他的挑剔、指责、抱怨等坏情绪带进了婚姻中,经常破坏着家的气氛和生态环境,不时地制造着家庭的精神污染。

  三、习惯了用发泄和抱怨的方式对待生活和他人的人,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与人交往,遇到问题时,不会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而是习惯发脾气和抱怨社会的不公平。一个持发泄坏情绪和抱怨态度的人,不但生活不会幸福,事业也一定不会成功。因为成功总是光顾和厚爱那些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坚定执著地为理想奋斗的人。

  选择快乐孕育——给孩子快乐情绪

  年轻的父母想要聪明漂亮的孩子,第一件事要选择的就是在受孕前后相互恩爱的情绪和整个胎教过程中,彼此共同拥有美好快乐的心情。

  北京有对年轻的夫妇问我,美好心情对孕育真的这么重要吗?难道它能改变父母的遗传基因?能改变。因为父母的遗传基因在传给孩子的时候,DNA的排列组合顺序是由父母的心情、恩爱的程度、身体的状况等因素决定的。父母快乐,相互爱慕,身体好,DNA的排列顺序就会把双方的优点传给孩子;父母之间感情不好,或身体不好,受孕的孩子就容易携带父母双方的缺点。优生的孩子实际上就是父母双方将各自智力、体能、长相、性格的优点传给了孩子。

  只要夫妻选择最恩爱的时候受孕,只要母亲选择以最美好的心情孕育,你的梦想就会成真。

  一个人一生是否健康,是否成功,是否快乐和幸福,来自先天素质和后天努力两大因素。先天的素质是父母给的,孩子可以选择后天的努力,先天的优质由父母决定。

  一个人的天赋 = 遗传 + 胎教 + 三岁前的早期开发。

  胎儿在母体里虽然仅仅居住10个月,但是由一个单细胞最终裂变为1000亿个细胞的过程,却是浓缩了人类漫长进化历史的过程,奠定了一个人生命的基础。一个人生命所有系统的发育完善和大脑神经网络的建立都将在这段时间里完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胎教不得不知道的原则和禁忌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胎教,很多孕妇已经不再陌生。良好科学的胎教是可以促进胎儿发育的,但是准妈妈在实施胎教时不可过于盲目,以及会影响胎儿……详细>>

音乐胎教究竟有哪些种类 音乐胎教时间要懂得拿捏

什么音乐适合胎教?不同的胎教音乐,功效是有区别的。所以,要根据准妈妈自身的需求来选择。在这里,小编大致归类的不同胎教音乐的作用给大家作参……详细>>

胎教通常有哪几种方法 四个胎教误区不得不防

现代医学证实,胎儿确有接受教育的潜在奇能,主要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与感觉器官来实现的。孕26周左右胎儿的条件反射基本上已经形成。在此前后,……详细>>

准爸爸孕期不得不为准妈妈和宝宝做的事情

怀孕并非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整个孕期,准爸爸应该也要参与进来。因为,准爸爸的帮助是很大,无论是准妈妈还是胎儿都需要准爸爸的爱护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