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小妙招助幼儿顺利度过反抗期

2011-11-08 03:57: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妙招助幼儿顺利度过反抗期

  心理学把这一时期称为儿童的第一反抗期,这是儿童心理迅速成长的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的心理也在逐渐发育成熟,他们从对父母的依赖到日趋独立,这个过程要经过较长的时间。

  这一时期儿童的行为表现往往较为混乱,既有独立的想法,又缺乏实际生活经验。对于这样的宝贝,父母既要管,又不能管得太多。对待反抗期的儿童,我们有几点建议可供父母参考。

  (1)积极鼓励。父母应帮助宝贝去做他们想干的事,千万不要挫伤他们的自尊心,不要求全责备。

  (2)积极引导。父母可以用转移法来引导宝贝,让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宝贝往往会模仿父母去干些自己干不了的事情,这时,父母应加以引导,并讲清他之所以干不了的道理。

  (3)全家态度一致。父母对宝贝的情感要一致,不要忽冷忽热。同时全家对宝贝的态度要一致,父母批评教育宝贝时,爷爷奶奶不要干涉护着,或马上去批评父母,这样容易让宝贝无所适从,甚至产生阳奉阴违的不良效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抗期是成长的必经阶段 如何应对孩子的反抗

教育孩子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每一位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叛逆期,不听父母的话,反抗父母,……详细>>

如何对待孩子的第一反抗期?

您的孩子以前一直很听话,现在突然不听话了,无论做什么都与父母对着干,进入了一个使周围的人无所措手足的时期,在心理学上把这一时期叫做第一反……详细>>

“逆反”有理:尊重孩子两大反抗期

在人的心理发展过程中,1-3岁和12-17岁是两个特殊的发育时期,表现为性情急躁,不听话,做事不愿让别人干涉,以逆反为特点,中山大学附……详细>>

宝宝成长“反抗期” 家长引导最重要

宝宝不让喂饭了,宝宝很久都没有粘着父母了,宝宝非要出去玩泥巴,宝宝……年轻的父母有如是烦恼;孩子到了叛逆期了,孩子早恋了,越来越不懂孩子……详细>>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过招”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迅速扩大,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自主意识,对家长不再盲从,乃至开始质疑反驳。此时,家长不能再以孩童相待,要……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