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音乐能改变孩子的心智模式

2011-11-24 14:05:04      家庭医生在线

音乐能改变孩子的心智模式

  “音乐细胞”的培养有助于形象思维和创造潜能的开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所谓“莫扎特效应”。音乐为什么能够改变心智模式呢呢?

  莫扎特效应与婴幼儿音乐教育

  “莫扎特效应”的效果来自于多项研究,如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心理学家弗朗西斯·鲁斯切和她的同事们发现,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改善人体的计算和空间感知能力,在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就连老鼠都能在迷宫游戏中得高分。莫扎特的音乐能提高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这种现象后来被称作“莫扎特效应”。

  美国音乐人、教师、畅销书《莫扎特效应》一书的作者唐·坎贝尔指出,从乐理上说,“莫扎特效应”的科学依据,是莫扎特的音乐具有使人身心平衡的因素:音乐结构完善、音区适中、乐句对称等,而且莫扎特的音乐节奏与人类大脑的一些节奏周期相符。

  后来有学者指出,具备上述特点的音乐并非只有莫扎特的音乐作品,适合婴幼儿心智发育的音乐还有很多,比如巴洛克时期的许多杰出音乐家,如巴赫、维瓦尔第、勃拉姆斯等的作品都是宝宝宝贵的精神食粮。

  在婴幼儿时期,宝宝的大脑具有最大的学习潜力,它的活跃程度是成人的两倍,坎贝尔认为音乐教育会让宝宝更快乐、更健康、注意力更集中。音乐应成为宝宝精神上的主食,而不是可有可无的零嘴。

  用音乐优化“心灵基因”

  研究表明,与生理因素一样,精神心理因素同样存在着遗传复制的“印刻效应”,“心灵基因”对人生的影响丝毫不亚于生理基因。所幸的是“心灵基因”可以通过后天的影响而改变,这种改变(优化)进行得越早,越有利于引导未来的人生和命运。无疑,音乐的熏陶是优化“心灵基因”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音乐为什么能够改变心智模式呢?

  ·音乐促进全脑开发

  有研究者指出,欣赏音乐是一种运用大脑多个部位的复杂运动。音乐美感靠右脑体验,对音乐的理解和分析靠左脑完成。左右脑同步协调运行,对宝宝心智的发育意义重大。长期音乐陪伴可以有效地激活宝宝的右脑,避免其成年后形成语言逻辑思维占绝对优势的“左脑型”思维的弊端。

  ·音乐有助于提高情绪智商

  音乐所带来的丰富而细腻的感情体验是其他活动形式远远不及的。音乐可以极大丰富宝宝的心灵世界,为其认识和把握感情因素,实现内心和谐和人际协调打下基础。事实表明,长期浸淫于音乐氛围中的宝宝往往表现得温文尔雅、气质不凡,且容易与人相处。

  ·音乐的矫治和屏蔽作用

  音乐治疗学认为,音乐可以帮助人们从失衡和紊乱中恢复常态,对心理、行为偏差起到某种矫治作用。当和谐的音乐充满内心时,来自外界(包括家庭内部)的不良信息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屏蔽和抵消,从而保护宝宝的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能改变孩子的不足

音乐教育在孩子的智力开发与个性健康发展上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不仅能陶冶孩子的艺术情操,还能让孩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培养积极的性格,改变孩子的……详细>>

音乐有助促进孩子心智成长

“音乐细胞”的培养有助于形象思维和创造潜能的开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所谓“莫扎特效应”。音乐为什么能够改变心智模式呢呢?详细>>

听音乐也能改变宝宝相貌吗?

我们都知道孕妈妈多听胎教音乐能培养宝宝的音乐感,但你听说过多听音乐也能让宝宝更漂亮吗?最近,听有些妈妈说,孕期多听轻音乐,尤其是莫扎特的……详细>>

为了孩子甘愿改变的明星

详细>>

宝宝听音乐竟能改变容貌 宝宝听音乐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音乐启蒙有很多益处,所以家长都希望能给宝宝提供最良好的音乐环境。可是音乐启蒙也不能想当然哦!如果不注意一些微妙的细节,很容易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