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宝宝吃饭应建规则 追着喂饭不如让TA抓着吃

2011-11-28 15:46:0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饭应建规则 追着喂饭不如让ta抓着吃

  上周,可可妈说宝宝一岁半,一天三顿饭都得追着喂,妈妈累得腰酸腿疼,这种状况要何时才能结束?为此,妈妈们提供的意见基本一致,就是追着喂饭的习惯坚决不能要,学前专家也告诉妈妈们,追着喂不如让宝宝自己抓着吃。

  边讲故事边喂饭

  妞妞妈:妈妈可以抽时间多看一些幼儿动画故事书,然后把里面有趣的故事在喂饭时讲给宝宝听——把宝宝抱过来,告诉宝宝:“一边吃饭,妈妈一边给你讲故事,听一听‘小花猫’是怎么跟妈妈一起吃饭的。”然后,妈妈一边绘声绘色地讲故事,一边喂宝宝吃饭。宝宝会睁着一双好奇的大眼睛很认真地跟着妈妈吃饭。在吃完的时候,妈妈要告诉宝宝:“下次小白兔也要和我们一起吃饭,你喜不喜欢?”这么一问,宝宝一定会很愿意接受,而且会很盼望着下次吃饭。用不了多长时间,宝宝就会养成坐在妈妈身边吃饭的好习惯。

  吃得好有奖励

  仔仔妈:仔仔小时总想让我们喂他,于是我就会提出和他来个吃饭比赛,谁吃得快就能在睡前得到选讲故事的机会。仔仔特别爱听故事,可以任选故事他当然要赢比赛了。所以,他吃得就特别专注,而且还是自己吃不要喂了。大多数时候我都会故意让他赢,这样他就会更专心吃饭了。我给仔仔设了一个奖励表。如果宝贝哪次吃饭时,能主动自己吃、把盛给他的饭都吃完了,或者是吃饭时很专心……我就会及时给宝贝的奖励栏里贴一个他喜欢的小贴画。如果有5个小贴画,宝贝就可以实现一个愿望。为了小贴画,仔仔表现可积极了。

  把喂饭变成游戏

  乐乐妈:追着喂饭肯定不对,这样宝宝就会从小养成坏习惯了。如果他不吃,可以拿个娃娃或他喜欢的玩具,让他喂这个玩具吃,然后让他自己也吃点,就跟游戏一样。

  给宝宝吃饭时,还可以创造一些宝宝喜欢的名词,让宝宝充满期待。如:我在给宝宝吃面条时,会对宝宝说:“宝宝想不想吃‘大大卷’呀?”宝宝会马上说:“想吃‘大大卷’。”在给宝宝吃的时候,将面条卷在筷子上,形成一个棒棒糖一样的卷,这样宝宝就会吃得更快更高兴了,吃到后面时,就可把面条少卷一点,对宝宝说吃‘小小卷’,这样一来,一碗面条要不了很久,宝宝就能吃完了。

${FDPageBreak}

宝宝吃饭应建规则 追着喂饭不如让TA抓着吃

  建立吃饭“规则”

  良良妈妈:给你提供三个我曾用过的方法:一是录像帮忙。如果吃饭时他要看动画片或干别的事,我们不打他也不骂他,只是把当时叫他吃和他回答不吃的现场用数码摄像机拍下来,作为证据防他“赖账”。有一晚,六点钟他“承诺”不吃饭,到九点饿得受不了,抱着我的腿又哭又闹,我不为所动,并拍录现场。饿肚子的滋味比空洞教育要深刻得多。此后,如果再发生类似情形,我就拿录像说事,他乖乖就范。二是固定吃饭场所。有时我老爸想端碗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吃饭,我会及时制止。这使孩子养成习惯,吃饭只可坐在餐桌旁,其他地方都不可吃饭。三是平时多喊些“口号”。如:自己的事自己做;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一次只做一件事;吃就不能玩,玩就不能吃。天天强调,基本能“消化”我的苦口婆心。别以为孩子听不进去,有“标准”行为准则的“圈养”比毫无规矩的“散养”要强得多。

  10个月大就可尝试自己吃饭

  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很重要,这不只是让孩子别挑食别偏食的问题,还要从一些细节入手。如孩子10个月大后,如果能够自己握住勺子、拿住杯子,可以让孩子尝试自己吃东西,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孩子能够坐稳后,最好和家人同桌吃饭,而且给孩子一个固定的吃饭位置,不要单独喂孩子。在大家都吃饭的大环境下,孩子受影响也更愿意吃饭。家长千万不要追着孩子喂饭吃,更不要让孩子边吃边玩或边吃边看电视。而在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就要培养孩子独立进食了,最好不要再由家长喂食。2岁以下的宝贝,模仿能力强,对于父母的一举一动都想模仿,而且好奇心强,对于色彩鲜艳、外形多变的食物感兴趣;对于食物的味道特别敏感,比较喜欢食物的原始味道;喜欢使用大人的餐具,对大人使用的餐具总想尝试;喜欢用手拿取食物,这是他们最便捷的餐具,使用起来相当顺利。

  最好的教育是放手教育,包括吃饭也一样,长期追着孩子喂饭,孩子就不会有个很好的习惯,父母做不到放手教育,孩子就不会有很好的发展,何况吃饭都要让人追着吃,逼着吃,因为吃饭是人生第一大事,体会不到饥饿,孩子也不会明白吃饭是为了什么。所以从现在起,改掉自己的方法,不是孩子的错误,是家长自己的错误,孩子饿上一两顿没事,等你看到孩子因为饿,而自己找吃的时候,你就明白怎么样才能不再为这样的事情发愁了。

宝宝吃饭应建规则 追着喂饭不如让TA抓着吃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爸妈不要追着“喂”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很多妈妈可能遭遇的令人头痛的难题。比如,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边吃边玩等等。很多父母总是期望宝宝尽可能多吃,因此,即便宝宝已经吃饱,他们仍然因为宝宝没有别的孩子吃的多而忧心忡忡。


    如何应对餐桌上宝宝惹出来的“小麻烦”

    老人总是说小孩子能自己坐,就该学会自己吃饭,爸妈也希望宝宝早点掌握这项技能,问题是,想要宝宝自己乖乖吃饭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鼓励适龄宝宝自己用勺子吃饭

    有时候宝宝不肯自己用勺吃饭并不是因为他不会,而是因为他不愿意,也许是因为宝宝在和爸爸妈妈撒娇,也许是因为父母的溺爱让宝宝变懒了。这时候的宝宝,应该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只需五步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吗?很多妈妈看到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或者特别害怕宝宝不吃饭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