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研究表明:每个父母都偏心

2011-11-29 22:15:46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每个父母都偏心

  所有的父母都会时不时地告诉孩子一些善意的小谎言。“圣诞老人当然是从烟囱里下来了!”“把你的菠菜吃了——你会像大力水手一样强壮的。”“不,我没有把那一英镑放在你的枕头下。是牙仙干的。”诸如此类。这都是童年神奇色彩的一部分。

  然而,有一个谎言比所有其他谎言都要大。这就是“我没有对哪个小孩偏心”。

  在他引人入胜的新书《同胞效应:兄弟姐妹纽带大揭秘》中,杰弗里?克鲁格称,“世界上95%的父母都有偏爱的孩子——而其他5%是在说谎。”克鲁格有两个女儿,分别是8岁和10岁。

  克鲁格可能是为了戏剧化效果夸大了数字,不过尽管每个父母都强烈否认自己有特别偏爱的小孩,但科学研究显示,克鲁格所说的离真相并不远。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65%的母亲们和70%的父亲们都表现出对某个小孩的偏心。该研究在三年间跟踪调查了384名有兄弟姐妹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因为这些家庭知道他们正受到监视,所以极有可能真实的比例还要大得多。

  偏心确实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当育儿网站将偏心作为讨论的话题时,总会有许多愤慨的父母生气地表示否认。

  不过,有趣的是,许多父母在讲述自己的个人经历时会提到自己曾因为兄弟或姐妹更受父母宠爱而受冷落。似乎每个人都知道偏心的存在,但没有人愿意举手承认自己也偏心。

  其他研究让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们说出父母更宠爱谁,结果显示,母亲一般更宠爱她们的大儿子,而父亲则往往更宠爱他们的小女儿。

  父母们通常会更愿意接近那些相处起来最轻松的小孩,或是和自己有相近特质的小孩。例如,母亲也许和她那个敏感、喜欢附庸风雅的儿子特别亲近,而父亲则会十分关注自己爱好运动的女儿。

  斯科特教授说,在家里被冷落会影响我们成年后的行为。“那些感觉自己在家中没人疼的小孩更可能出现自卑、焦虑和抑郁情绪。”

  不过一些专家认为,不受宠也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斯科特教授承认,当受宠的孩子不得不在现实世界中勉强度日时,有时会感到人生很艰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姐姐因觉父母偏心杀死妹妹 父母如何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

什么情况下才能让十几岁的姐姐拿起刀子捅向自己的同胞妹妹呢?又是什么原因让亲哥哥亲手杀死自己的妹妹呢?答案只是因为他们自认为的父母的偏心。详细>>

父母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父母如何做到不偏心呢

古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说的就是父母不可能一碗水端平,偏心总是有的,要么重男轻女,要么更爱小的。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父母偏心呢?父……详细>>

别不承认 其实父母都偏心!

孩子多了,父母难免被问及是否有偏心的问题。父母们总是斩钉截铁的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没有偏心哪一个。”但有研究发现,其实每个父母都偏心。……详细>>

孩子跟父母顶嘴原因知多少 聪明父母这样应对

很多家长苦恼于孩子顶嘴的现象:“我的孩子以前很乖的,现在开始学会顶嘴了,说一句顶十句,气死人了!”家长们纷纷诉苦,控诉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详细>>

家长为何会偏心 家长偏心对孩子危害大

开放二胎的政策出来后很多家庭都会生第二胎,要第二个孩子。在孩子两个以上的家庭很多家长都容易偏心一个孩子。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家长偏心的原因以……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