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孩子初学舞蹈 家长不能狠心

2012-01-05 16:47:09      家庭医生在线

  

  舞蹈教练孙立萍:

  “我觉得跳拉丁舞蛮有味,孩子现在就学拉丁舞行不行?”“姑娘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跳舞,学到如今还不会‘摊一字’,是孩子不是学舞的料还是老师教得不对路?”……

  前来向孙立萍教练咨询的家长,九成都是养的女儿,在他们看来女孩会跳舞那是必须的。家住中南路的徐女士直言,她并不打算把女儿培养成专业舞蹈演员,让女儿学舞蹈主要是想培养其优雅的气质。

  “学舞蹈一定要循序渐进。”孙立萍说,经常有家长问她,孩子学了一年多舞蹈了怎么还不会下腰、劈叉?甚至有心急的家长,自己在家给孩子“加餐”,,结果弄得孩子谈舞色变。

  “会下腰、会劈叉不代表孩子会跳舞。”孙立萍说,家长普遍有一个误区,认为孩子会下腰、会劈叉就表示舞蹈水平高。一些舞蹈培训班为了迎合家长,就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日复一日孩子形成一种消极心理:舞蹈看上去很美,学起来受罪,跳着跳着半途而废。

  孙立萍现场播放了一段民族舞视频,看得家长啧啧称赞。“舞蹈跳得好不好,不是罗列高难度动作,而是不显山不露水地将基本功融入舞蹈,给人以美的享受。”

  孙立萍说,对于3岁多的幼儿,边唱边跳地表演他们生活中的某个情景,哪怕是吃、喝、玩等动作,其实也是舞蹈。孩子在哪个年龄段,就该学哪个年龄段的内容,3~6岁的孩子适合学习幼儿舞蹈,6~8岁的小朋友可学习少儿舞蹈。

  孙立萍表示,一般孩子从3~6岁开始启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虽然身体很软,但也别慌着练下腰、压腿、劈叉。首先从站姿、坐姿开始练习,让孩子在生活中感受舞蹈的美,从而调动其学习的主动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多大学舞蹈最好?儿童学舞蹈的好处

女孩子大多数都喜欢跳舞,学舞蹈可以培养儿童的肢体协调能力等。但是过小的孩子学舞蹈会有不良影响,所以家长要注意学龄前儿童学舞蹈的时间,避……详细>>

家长如何培养女孩学习舞蹈

学跳舞是很多家有女宝宝的爸爸妈妈的梦想,然而如何培养孩子对于舞蹈的兴趣是很重要的。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看看如何培养女宝宝的学舞蹈的……详细>>

家长如何帮孩子消除开学焦虑症

热闹的春节过后,很多家长开始叫苦连天:孩子越来越难管了,疯玩疯闹;日夜颠倒,晚上不肯睡,早晨不肯起;眼看就要开学了,完全静不下心来,一提……详细>>

孩子学舞蹈好处数不完 但别让孩子太早学舞蹈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全面发展,赢在起跑线上。因此,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去学舞蹈等各种兴趣班。可是,你知道吗?孩子学舞蹈虽然有……详细>>

暑假尾声家长应帮孩子收心

现已进入了8月中旬,说明用不了多久孩子就要回到学校上学了。可是,经过整个暑假的休息,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并没有恢复到上学的状态,这可怎么办……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