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财商培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压岁钱”怎么处理?7招教会孩子正确花钱

2012-01-20 13:42:53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了,压岁钱怎么处理是个问题。

  比如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喜欢乱花钱,只要身上有钱就会很快花完,换回一堆无用的东西,很浪费。钱用完了还不停向家长要,不知道勤俭节约。这要是过年了还了得,压岁钱到孩子手上,还不都浪费了?

  其实这些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因为孩子缺乏正确的用钱方法,就会出现乱花钱现象,父母常感到头痛。

  马上孩子就有一堆钱拿了,正好利用这个时机,给孩子一些正确用钱的观念教育和习惯培养,也许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1、树立用钱观念,让孩子真正了解“钱”。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应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用钱观念,告诉孩子钱是干什么用的,怎么用最好。

  “钱是用来买有用的东西的,而不是来乱花的。”比起不让孩子花钱,一味禁止,让孩子懂得这个道理更加行之有效。

  2、父母自己做好榜样。

  如果父母能够做到勤俭节约,言传身教,让孩子跟着学,就很容易帮助孩子建立起好的花钱习惯。

  比如过年过节,讨论买东西、送礼,父母自己就铺张浪费,孩子必然也是大手大脚。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看父母如何合理规划、讨论合理用钱,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3、有错就及时指出。

  孩子可能有一些不正确的用钱方法,发现了就要立即指出,同时鼓励他们用正确的方法。

  如果孩子使用了正确的方法,要立即给予奖赏,但奖赏的可不要是现金,以表扬和奖励为主。

  4、给孩子建个私人账户。

  可以征得孩子同意,帮助孩子建立账户,由他们自己保管,把他们的零花钱存进去,另找一笔记本,记录每一笔取出的钱的用处,让孩子自己分析哪一次用得最有意义。

  培养孩子自己的事用自己钱的习惯,尽管钱是大人给的,但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节约的意识。

  5、试着让他们学“赚钱”。

  有付出劳动,才会有回报。比如压岁钱可以统一管理,让孩子学习通过劳动来获得报偿。但要注意,不要变成赤裸裸的“做事就是为了要钱”。

  6、再富不能富孩子。

  人家说“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们偏说“再富不能富孩子”。当然,这个是相对的,主要是说家长即便经济状况好,也不能让孩子太富有,孩子的钱用完后最好稍等一段时间,让孩子体验一下没有钱的感觉。

  7、让孩子参与一些简单的家庭预算。

  其实不是让孩子出多少主意,而是培养孩子对家庭负责任的意识。

“压岁钱”怎么处理?7招教会孩子正确花钱

    财商教育:如何引导孩子合理花钱

    对于孩子来说,经常是看见什么就要的,可是孩子的要求是否全部满足呢?家长们面对这个问题时该怎么办呢?该怎样正确的指引孩子花钱呢?那么,还是来看看下面的两大招能引导孩子合理花钱。

    父母巧妙调教 宝宝早教不“烧钱”

    爱孩子就要给孩子最好的,这固然没错。但最好的并不一定得“烧钱”,如果父母能巧调教,其实是可以省去早教费用的。

    春节拜年礼仪速成法 让宝宝人见人爱人人夸

    春节走访亲友是必备的节目,带上可爱的宝宝去拜年是许多年轻爸妈的选择,但是宝宝还小,对于春节的礼仪禁忌没有足够的认识,很容易就会弄出尴尬的场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压岁钱怎么办?巧妈理财有五招

春节假期过了一半,宝宝的压岁钱已经储了一箩筐,爸爸妈妈要怎么样替宝宝钱途做主呢?详细>>

家长如何用压岁钱教宝宝理财?5个方式让压岁钱增值

春节一过,宝宝自然又从亲戚朋友中拿到了不少的压岁钱,但是,小宝宝对于金钱的概念并不清楚,那么如何帮助宝宝建立的金钱观。如果要帮助宝宝理财……详细>>

私自挪用宝宝的压岁钱是违法?

宝宝的压岁钱应该怎样处理?年轻的爸爸妈妈小时候的压岁钱,大多都是“上缴”了吗?现在也要同样对待宝宝的压岁钱吗?但是你可知道,家长没收孩子……详细>>

压岁钱凭啥自己无权用?理财师:应让小孩学理财

春节前后流传着这样一条微博“那些年,我们一起被骗的红包!”“乖,爸妈先帮你把红包存起来!”很多人小时候在过年时都听过这句话。有网友调侃:……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管理压岁钱培养宝宝财商

最近,一则新闻引发了社会的热烈讨论,18岁的女生曾雪因为喜欢经商,放弃上大学,现在月入8万,回母校资助了10名同学上大学。这件事像一把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