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随季而“变”的儿童性格

2012-01-05 22:10: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季而“变”的儿童性格

  案例:家住水心的王女士这两天被女儿弄得头疼不已,往日听话的女儿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老是吵着不愿意去上学了,说老师对她不好,小朋友们都欺负她,在家里也经常要发小脾气,没事时就一个人呆在屋子里,呆呆地一坐就是半天。

  父亲,孩子性格锻造者 从饮食看男女的心理性格

  温医附二院心理科主任戴王磊介绍说,王女士的女儿患上的是儿童季节性情感障碍,多发于春、夏两季,秋、冬季也有许多儿童会患上,一般来说对儿童没有什么损害。

  春去秋来、季节变换本是很平常的事,但在转变的过程中,人体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就有必要对自己的身体机能进行调适。因为个体差异等方面的原因,有些儿童可能一时无法适应,严重的就会发生儿童季节性情感障碍。

  他分析认为,儿童患上季节性情感障碍,季节的转换只是诱因之一。有的儿童可能以前就比较厌学,只是以前一直表现的不明显;或者以前听说过的鬼故事等,现在突然想起来了,觉得特别恐怖,没有家长在身边就无法入睡。

  有的儿童情绪抑郁,对事情悲观失望,整天无精打采,不爱与人交往;喜欢睡觉,早晨很难醒来;情绪上很容易激动,动辄与人吵架;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懒得动手动脑,学习成绩下降;时常感到头痛、胃痛等身体不适。

  一般来说患上季节性情感障碍的儿童,自身在性格上也存在一些缺陷,个性就比较忧郁或者胆量平时就较其他孩子要小,他们的父母在平时的教育方式上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说有的孩子可能只是因为家庭作业没做好,平时家长说一下也就过去了,可如果赶上季节转换孩子情绪一时不能适应,就有可能表现的特别激烈,导致儿童患上抑郁症。

  当儿童患上季节性情感障碍后,家长不用太惊慌。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会持续4~6周的时间,不严重的话不用治疗,慢慢就会痊愈。只有个别表现比较厉害,或者持续时间三个月以上的儿童才需要到医院治疗。

  但不去医院并不代表可以不管,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对孩子多鼓励、多支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多陪他们晒晒太阳,对其情绪进行梳理和积极肯定,使其早日走出季节性情感障碍的阴影。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格随季“变”

案例:家住水心的王女士这两天被女儿弄得头疼不已,往日听话的女儿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老是吵着不愿意去上学了,说老师对她不好,小朋友们都欺……详细>>

谁影响宝宝性格?儿童不同的性格类型

谁会影响宝宝的性格呢?其实孩子的性格是从小培养出来的,从婴儿期开始,成年人对孩子的照顾等等都会潜意识的刻画宝宝的性格。你希望自己的宝宝……详细>>

四个因素影响孩子的性格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性格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性格的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学龄前的儿童有哪些性格特征?如何培养他……详细>>

学龄前儿童性格有7个特征 看家庭对性格的影响

在学龄前儿童的身上,有许多的特征都是需要家长多多注意的,而对其正确的引导,也会让其的成长之路十分顺畅,一般来讲,家长在平时要想对孩子的性……详细>>

儿童性格孤僻由哪些原因造成 家长该怎么办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在不断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儿童性格孤僻就是一例,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性格……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