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麻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甲亢骨质增生肠梗阻腮腺肿瘤Shy-Drager综合征

父亲角色的缺失对孩子成长有何影响?

2012-02-09 15:30:26      家庭医生在线

  

父亲角色的缺失对孩子成长有何影响?

  * 网友来信:孩子的生活中没有爸爸

  老师你好,我家男满四个月了,一直是我在带,爸妈帮忙,亲子教育都是我亲力亲为,父母都是有文化的人,对孩子的品德教育我不担心,最令我担心的是,老公是军人,常年在部队,一年也就回来两个月,男孩子由母亲带会有一些弊端,我该注意什么呢?

  * 家庭教育的原则:一切为孩子的健康发展

  妈妈是位非常有责任心的妈妈,她的顾虑自然不是多余的,或者是杞人忧天。在这里我先表示对她的欣赏。很多时候,早些面对自己的问题,会比麻痹自己或者发生问题了再去面对,要智慧的多,也有效的多。希望家中父亲常年在外的妈妈们都能看到这条微博。

  在这里我解答这个问题就只从一个原则出发,那就是“一切为孩子的健康发展”。

  妈妈带孩子没有错,别先把自己否定了!

  首先,先纠正一个妈妈的观念。那就是妈妈提到的“男孩子由母亲带会有一些弊端”。在这里不能说是“弊端”。每个家庭都有它自身的家庭成员存在的模式,以及客观存在的无法改变的因素,所以才说,每个家庭培养孩子的方式都应有所区别。在任何结果都没有发生前,用弊端两个字无疑会给自己带来压力和焦虑,而且给自己已经下了负面的“结论”。所以,对没有发生的结果不要用这样的词来定性。还不如改成:“爸爸常年不在家的家庭,会导致父母教育力量的不均衡”。至于这会带来什么影响,那就要看妈妈对此的心态是什么,同时是怎么做的。

  * 不同年龄段,爸爸的缺失影响各不相同

  1岁前,只有妈妈照顾反而更好些

  其次,我们看宝宝才4个月,那么妈妈起码在这1年里,不必有这个顾虑。放心的用自己的方式,在家中其他人的帮助下去培养宝宝。因为在1岁前,妈妈是宝宝最重要的人,宝宝心理发展的空间只能容下妈妈一个人,在这一阶段,这样的家庭反而比家中成员过多的家庭更容易让宝宝的亲密需求得到满足和发展。

  1-2岁 爸爸偶尔出现也问题不大

  1岁后的宝宝,在亲密感为中心的对世界的信任建立后(这句话有点专业了呵呵,关于“亲密感”“信任感”大家可参考我的《培育阳光宝宝》中相关内容),他开始对周围的事物感兴趣,同时也会关注到家中的“第三者”的存在。但孩子仍然是以对周围世界的兴趣为主。这时的妈妈,可以经常给他提到爸爸,给孩子看爸爸的照片,爸爸打电话时让孩子听听爸爸的声音等,等爸爸回来的2个月,让孩子多和爸爸接触,让爸爸全心的陪伴孩子,让孩子在脑海中存下爸爸的直观形象。

  2岁以后 要让孩子全面的去认识爸爸

  2岁后的宝宝,妈妈和爸爸需要共同多做些工作。此时的孩子对爸爸会有一定的需求。妈妈可以给宝宝多讲一些爸爸的故事(多以宝宝曾经和爸爸的互动内容为主),爸爸是做什么的,可以给孩子讲讲军人、部队等方面的故事。在爸爸回来时,多留一些爸爸的影像资料,平时孩子想爸爸时放给他看。最好爸爸在部队里也能拍点有自己的DV,哪怕是在宿舍里。这样孩子平时可以看,而且平时和爸爸打电话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巩固爸爸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爸爸回来的2个月里,多组织一家三口的活动并留下影像资料。爸爸要多带孩子去接触妈妈不敢带孩子接触的活动,培养孩子与爸爸在一起时不一样的体验。

  4岁以后 爸爸要担当家庭教育的主要角色了!

  作为男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爸爸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4岁后,孩子要进行性别的认同,同时克服和妈妈之间的“恋母心理”,所以爸爸在这个阶段,最好能发挥主要的作用。4年后的今天,希望你的爱人能有机会回来。但是就算回不来,有了前面很好的铺垫和教育,孩子也能健康发展。

  平时,让孩子多和男性接触,比如家中的男性其他家长,爷爷、外公、或者其他男性亲戚。3岁后,给孩子在你的小区里认识一两个男孩同伴,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和同性别的同伴在一起。也能非常好的弥补爸爸不在身边的不足。

  * 老公常常不在身边 妈妈要随时注意调解自己的心态

  最后,我想和妈妈说一点,那就是任何好的方法能否发挥好的作用,完全要看运用这个方法的人(妈妈)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所以妈妈,你自己要调整好对老公不在身边的心态,做妈妈本来就很不容易,而老公不在身边的妈妈就更不容易,要付出加倍的时间和精力,所以,要会运用身边的一切资源(爷奶父母等),让自己其它方面的压力轻一些。

  平时要多和老公沟通,联络感情。当你心态好时,当你不觉得爸爸不在有什么太负面的影响时,孩子一定会感受的到,会让自己健康的成长。

父亲角色的缺失对孩子成长有何影响?

    父亲影响孩子未来前程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在新书中论证说,你在职场中是获得成功还是失败与你拥有一位什么样的父亲有关。

    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力水平更高?

    心理学专家认为,由男人带大的孩子智力水平更高,他们在学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社会上也容易成功。同在一个家庭,面对同一个孩子,两个大人的家庭教育却存在着许多差异。

    爸爸怎样成为孩子的第一任偶像?

    无论你豪放得粗枝大叶,还是细致得绵里藏针,作为爸爸,你是孩子心目中的第一任偶像。而偶像的作用向来是与带领、引导有关的,当孩子已经开始象模象样地模仿你的一些举动的时候,作为偶像你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抚触父亲角色不能缺

眼下的天气,正是给婴儿做抚触的好时候。宝宝抚触简单地说就是家人与婴儿皮肤的密切接触,通过抚触,使孩子最初认识自己的父母,是感情交流的最好……详细>>

孩子的攀比心理有何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面对孩子的“我们班的小明都有那个玩具车,我也想要!”、“为什么我没有!”这些攀比问题,家长很是头疼,孩子爱攀比,家长该……详细>>

爸爸应注重培养孩子的六大特质

诸如勇敢、诸如坚强、诸如理智、诸如达观……在妈妈给了孩子善良、敏感、细腻、温柔之后,这些特质,孩子们通常可以在和爸爸的交流和相处中学到。……详细>>

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失会导致哪些问题?专家在心理卫生知识大讲堂上指出“严母慈父”会使孩子心灵扭曲。专家认为家庭教育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亲密……详细>>

父亲应与孩子多交流接触

可能是平常父子交流得少的缘故,子女对于同父亲相处的快乐时光,直到长大成人了也还能牢牢记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