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中国式育儿导致的十大致命伤

2012-02-03 16:27:1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式育儿的十大致命伤

  一、对孩子期望过高,管教过严

  被逼迫出来的“优秀”孩子,有很大一部分有心理疾病,容易对父母,对社会产生怨恨。

  二、不尊重孩子,为孩子做所有决定与选择

  这一点,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

  三、不相信孩子,不给孩子学会“自律”的机会

  当孩子关上房门,就总觉得他肯定在里面干坏事。

  四、不表扬孩子,以免孩子骄傲

  当一个孩子兴高采烈地冲回家告诉妈妈得到老师表扬了,而妈妈却说,受表扬就会翘尾巴,你看看你的衣服多脏!

  五、喜欢横向比较,说得最多的就是“你看某某……”

  可以说这是所有家长的通病。

  六、爱往孩子身上撒气,奚落孩子

  父母将工作生活中的情绪带给孩子,稍有不顺就拿孩子撒气,还觉得孩子是自己的,想打就打,想骂就骂。

  七、有条件地满足孩子的要求

  “你考到全班前3名,暑假就带你去玩”“你考上名牌大学,我就给你买最好的电脑”……这样的奖励方式,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的爱是有条件的。

  八、轻易许诺,但言而无信

  最本质的原因是父母没把对孩子的承诺看成承诺,没有理解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应是平等关系,这样的父母会让孩子很失望。

  九、总是限制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父母总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当孩子对一件事情表现出极大的天赋与热情,家长视而不见,将孩子的爱好和梦想扼杀在摇篮里。

  十、忽略了孩子品格的培养

  电影《闪亮的风采》中钢琴师一生的悲剧——粗暴的父亲只要求他单纯学习钢琴技能,最后导致他在技艺上成为大师,在精神上却变成了残疾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式育儿的十大错误

有些父母会非常痛心的抱怨,为什么我辛辛苦苦养育、教导的孩子会变成这样?是什么让父母的苦心得不到回报?详细>>

中国式教育十大致命伤 毁掉孩子美好未来

很多爸爸妈妈从来都认为自己教孩子的方法没有错,但是孩子长大之后却和自己预期中的相差甚远,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中国式教育的失败之处了。详细>>

中国式逗孩子弊端大 如何避免中国式逗孩子

每个小朋友都是天使,对于小孩控来说,逗小孩玩更是天性,但是逗小孩玩也是得把握分寸,不然就很容易酿成新闻中常见的悲剧,那么如何避免“中国式……详细>>

英国育儿“十大宣言”

英国儿童的“十大宣言”里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儿童教育要快乐也要坚强。详细>>

中国式早教备受外国父母追捧

近年来,西方幼教理念和方法越来越受到中国父母推崇,而同时,生活在中国的外籍父母却在追捧我们的幼教理念和方法。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