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微笑与倾听是亲子沟通的技巧

2012-02-07 16:04:13      家庭医生在线

  

亲子沟通技巧:微笑与倾听

  曾经有人无奈地说:沟通,很难;与孩子沟通,更难;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难上加难。为此,心理学家为我们指出了一系列与青春期孩子沟通的艺术与技巧,希望这些建议有助于各位家长成为与孩子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微笑+专注地倾听

  除了关切的眼神,微笑和专注地倾听也是必不可少的。微笑可以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父母接纳的,而父母专注地倾听,则表明孩子说的话对父母来说是有价值的,这将鼓励孩子继续说下去,保证了沟通的顺利进行。所以,请不要对孩子吝啬你的微笑和专注的表情。

  适时点头,表示接纳

  在孩子对父母说话的时候,如果父母适当地点头,对孩子说的话表示肯定和赞许,孩子就会感到自己的观点得到了接纳,也会感觉到父母是很认真地在倾听自己的谈话。孩子会从中得到肯定的力量,从而更好地自我肯定。

  表达意见时,用词谨慎,对事不对人

  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表达自己的意见与立场,父母应该尽量保持客观的态度,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特别是在我们对某种社会行为表示反对立场的时候,更需要谨慎地选择合适的词汇并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意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因为我们个人的看法而伤害到孩子敏感的心。

  注意肢体语言的巧妙运用

  亲子关系是一种比较亲密的人际关系。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适当使用一些能传达信任、关怀、赞美和鼓励的肢体语言来拉近自己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例如,孩子放学回家后,显得很疲惫,我们可以轻轻拍拍他的肩,表示鼓励和关爱。除了肢体语言的单独使用,家长也可以在言语沟通中配以恰当的肢体语言,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心声。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亲子沟通技巧快学起来 跟孩子沟通不再是难事

很多家长光顾着为工作忙碌,一不留意就忽略了孩子,不知不觉间造成亲子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进行亲子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亲……详细>>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详细>>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亲子沟通注意事项要知道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但是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与亲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亲子沟通别犯这些禁忌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并且,在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又谈何教育呢?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方法?有哪……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