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研究发现男婴更“恋母”

2012-03-02 20:51:49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男婴更

  关于恋母情结的最新科学发现,男婴竟然比女婴普遍更“恋母”。分享关于这个科学结论的2大解释,能够帮到妈妈们更好的认识自己的宝贝哦。

  在解释、分析和推论男婴是否普遍或更“恋母”时,一个基本的概念要弄清,人类的孕育周期有一个适中的度,短了不好,也并非越长越好。

  解释一:为获得更多的养料

  这一解释是美化的说法。平均起来男性比女性多在母亲的体内呆一天,男性在发育期吸收的营养就会更多,大脑发育也更好,智商也相应提高。有着类似于差之厘毫,失之千里的效应。

  国内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越是在母体内呆的时间长,对婴儿的神经行为和发育越有利。而神经行为正是代表着新生儿对周围事物的感知和认知能力。具体地讲,胎儿在母体内多呆一周,以后新生儿的神经行为发育的成熟度提高一个等级的可能性便增加了约12%。

  因此,男婴就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母体环境,能多呆一天是一天,为日后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主宰打下先天厚实的基础。也就是说,男婴的“恋母”是有相当重要的原因的。

  对这个解释,女性肯定会不满,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从来也没有统计学上的意义证明男性的智商比女性高,同时成功学也从来就把一个人的成功归结为三分智商,七分情商,所以女性也就姑且听之。更何况还有“摇纺车的手统治着世界”之说呢!

  解释二:男性天生就比女性脆弱

  与第一种解释截然相反,第二种解释男性天生就比女性脆弱。男性的脆弱表现在,男性性细胞、大男人、小男人和胎儿都容易受到烟雾、化学物质、杀虫剂和激素的损害,而精子和男性胎儿对有害物质的反应更加强烈。以往的研究已经证明,吸烟对精子造成的损害较大,可以造成不育。而最近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即使轻度吸烟也可能造成Y染色体的损害,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1、精子的弱点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它很容易像一个人一样,患有机能不全;另一方面它的染色体,对外界环境较敏感,容易断裂。而且,男性无论是细胞中的线粒体染色体还是细胞核染色体,都具有这样的弱点。

  另外,由于精子的敏感性,它对环境介质的作用十分敏感,因而无论在儿童、年轻人还是成年人的癌症发病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男性胎儿同样脆弱

  最近的几项研究证明,相对于女性的XX性染色体,男性的XY染色体中的Y染色体非常容易受到伤害。同时,一旦Y染色体上的遗传信息丢失,就不可能像女性XX染色体那样可以由另一个X染色体上的资源和信息来补充救驾。

  3、Y染色体的改变

  在过去的三亿年间,由于哺乳动物的Y染色体与X染色体配对,而非与Y染色体自己成双配对,因此Y染色体一直在变小,其所含基因也在减少。所以男性无论在生命进化和繁衍中的作用,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承担的角色都在减弱减少,尽管这个世界表面上还是男性居于统治地位。也因此,顺理成章的推论是,男性胎儿最容易受到伤害。而成年男性也同样存在“命门”———性染色体上的脆弱,使得男人外强中干,更需要悉心关怀。

  结论:其实男人更脆弱最后的理由是从实际出发的,比如中国民间就有一种男孩“命”小,女孩“命”大的定论。无论这里面的原因有多少,其中男孩的脆弱是不容否认的。也因此民间很多人家养了男孩要起一个女性的名字或动物名字,以求其长命百岁。

  由此看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与其说男婴普遍“恋母”的原因是因其深谙竞争和生存之道,即多吸收一些母体营养以提高智商,还不如说其实是男婴脆弱的表现,因而需要多得到一些母亲的照顾和关怀。所以,男性恋母普遍是从生命一开始就决定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婴被弃厕所下水道 经解救生还

男婴被弃厕所下水道,经解救后生还,目前警方正排查租客寻找孩子父母。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一名婴儿罕见地被困在厕所的下水管道中,而且……详细>>

3男子从母亲怀中抢走男婴被抓

19日下午,一名16个月大的男婴在离家几百米的地方,被三名男子从母亲怀中抢走。不到两天后,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男婴也重回母亲怀抱。详细>>

硬朗女性生男婴的机会更高

新西兰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硬朗女性生男婴的机会更高,原因是其体内会释出较高的男性荷尔蒙,影响胎儿的性别。 详细>>

孕期当心香水伤害男婴生殖器

一份发表在《环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用于塑料及美容产品,……详细>>

男婴出生后窒息死亡 胸透片却是女婴

杨女士在西安航天总医院剖腹产了一名男婴,1个多小时后孩子被宣告“先天性肺发育不良”死亡。随后家人在整理病历时发现,院方给的胸透片显示的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