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家长生活中培养小男子汉的秘笈

2012-06-04 12:19:0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3岁如何决定了男孩的一生?就在于我们能否在宝宝的这个年龄段充分挖掘他的天性。推荐给您一些通用的培养法则了:

  1.为儿子创造当“保护神”的机会

  比如有位妈妈,下班回到家,坐在沙发上,轻轻地对儿子说:“妈妈累了,能把你的肩膀借我靠一靠吗?”小家伙不明所以,但觉得很有意思,就把头歪到一边,小小的肩膀凑过来,还认真地说:“妈妈,是不是靠在我的肩膀上就不累了?”妈妈把头轻轻地靠在他肩上,赞赏地说:“是啊!我儿子是男子汉,长大了要保护妈妈哦!”小家伙顿时就咧开嘴巴笑了。从这以后,他动不动就要充当妈妈的“保护神”,十分神气。

  2.孩子可以不高兴,但不能让他随便发脾气

  有些男孩一不高兴就又撕又咬,乱发脾气,一旦养成习惯,遇事就会不懂得控制。冲动和鲁莽可不是男子汉的作为。除了要明确把这个要求告诉宝宝,家长还应该身体力行,让自己不在孩子面前乱发脾气。即便情绪不好时,也要尽量冷静地处理问题,把不良情绪化解掉,避免传染到儿子身上。有父母做榜样,宝宝会学得很快。

  3.让男孩学会等待和忍耐

  不少孩子说风就是雨,想要就得给,一点也没有耐性。遇有这种事情,家长切不可退让半步,一定要及时纠正。等待和忍耐的品质是男子汉所必须具备的,从小时候起,家长就该利用一切机会,培养他的耐心。这项品质对孩子的将来很重要。

  4.让他明白后果好坏自己担

  从小学会遇事承担后果,长大了自然就会有责任心。有一次,一个男孩生气了,突然把图画书扔到了地上。这时,爸爸看见了,不允许家人帮他捡,而是让他自己拿起来。如果他不捡,就让书放在地上好了。通过这样的小事,让儿子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负责。

  5.家长要有事不关己的态度

  必要时,要让儿子明白,父母不可能帮他做所有的事情,很多事都需要他自己来做,以此来慢慢培养他的独立意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男子汉培养策略

爸爸的疑惑详细>>

为什么男孩缺乏男子汉气质?

在当今时代,普遍现象是男孩缺乏男子汉气质,这是为什么呢?男孩是否具有男子汉气质和家长的早期教育和影响分不开。下面就来看看男孩缺乏男子汉……详细>>

什么造就了男孩的“娘” 如何培养儿子的男子汉气概

父母娇生惯养、百般呵护,父亲角色的缺失;幼儿园教师多为女性以及缺乏适合男孩玩耍的器材和游戏;传统的读写表达教育模式更加适合女孩的智力特征……详细>>

宝宝为何缺乏男子汉气质?

现今,越来越多的男宝宝缺乏男子汉气质,这是为什么呢?幼儿性格过于娇弱在将来是会有影响的哦,家长要及时科学的培养男孩子的男子汉气质。那么,……详细>>

谁把男子汉扼杀在摇篮里

近几年,选秀之风此起彼伏,愈吹愈烈,然而,舞台上男性越来越女性化的面孔、越来越阴柔的举止,却深深影响着青少年。十年来,关于“男孩危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