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妈,如何正常补充叶酸

2011-07-28 15:52:3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为什么需要补充叶酸

孕妈,如何正常补充叶酸

  叶酸是预防宝宝出生缺陷的一种重要方式,准备怀孕的女性和准妈妈都需要叶酸(包括天然叶酸和叶酸补充剂)。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

  孕早期(怀孕1-3个月)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从而增加包括无脑儿,脊柱裂的发生率。另外还可引起早期的自然流产。

  到了孕中期、孕晚期,除了胎儿生长发育外,母体的血容量,乳房,胎盘的发育使得孕妇对叶酸的需要量大增。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所以孕妇经常补充叶酸,可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腭裂(兔唇)等先天性畸形。

  叶酸何时吃,吃多少?

  中国营养学会2007年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育龄女性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400微克,并持续至整个孕期。因为女性体内的叶酸水平,不是用药后短期内就能升高的。

  怀孕前叶酸应该怎么补

  很多孕妇都懂得补充叶酸,但是现在存在一个广泛的认识误区,认为只有怀孕了才需要补充叶酸,其实在孕妇准备怀孕之前,就必须补充叶酸,怀孕前三个月也要坚持补,前后大概要补半年左右。 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等真正怀孕的时候再补充已经太迟了。一般来说,每天摄入0.4-0.8毫克就够了,摄入太多,对孕妇和胎儿也没有好处。

  怀孕后叶酸应该怎么补

  不少专家认为,孕后补充叶酸虽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作用,预防孩子长大后发生精神性疾病和抑郁症,还可以预防孩子中老年发生心血管疾病等。因此,“准妈妈”若真想为宝宝将来的健康着想,在孕前2-3个月和孕后的2-3个月都不能少了叶酸。

  一般认为,对于无叶酸缺乏症的孕妇来说,平均每日服用叶酸的剂量为0.4毫克。

  叶酸,什么牌子最好

  目前市场上的维生素和叶酸片的种类很多,所以,育龄女性在挑选叶酸时,要特别注意产品的生产厂家、叶酸的含量、适宜人群、不良反应以及影响吸收和利用的因素等。女性怀孕前三个月到怀孕后三个月期间,每天服用O.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商品名称为“斯利安”,它是国家批准的惟一预防药物)可以预防胎儿大部分神经管的畸形的发生。不要用“叶酸片”代替“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叶酸增补剂每片中仅含0.4毫克叶酸,市场上有一种供治疗贫血用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相当于叶酸增补剂的12.5倍。孕妇在孕早期切忌服用这种大剂量的叶酸片,因为长时间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孕妇和胎儿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提醒孕妇要听从大夫和保健人员的指导,切忌我滥服药、乱买药。

  叶酸在哪里?

  绿色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油脂类:核桃油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孕前应补充叶酸 什么时候开始补充叶酸

孕前补叶酸已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的常识,那么,女人孕前应补充的三大营养素?叶酸具体咋什么时候便开始服用?哪些食物富含叶酸呢?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吃什么?

众所周知,叶酸的作用对未准妈妈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补充叶酸也是孕前不能少的保健之一。那么,具体来说补充叶酸的食物都有哪些呢?今天,小编……详细>>

孕前未准爸爸也要补充叶酸

备孕期,未准妈妈要补充叶酸,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你知道未准爸爸在孕前也要补充叶酸吗?未准爸爸补充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呢?为什么男性孕前要……详细>>

盘点:孕前补充叶酸的食物和食谱

孕前补充叶酸吃什么好?对于备孕期的未准妈妈来说多少都会了解到一些叶酸的作用。小编认为,补充叶酸的最佳途径是通过日常的饮食哦。你知道,哪些……详细>>

补叶酸可以生双胞胎?盘点补充叶酸4大误区

很多妈妈在孕前接受指导的时候都会听到医生说要补充叶酸。那么叶酸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似乎很多妈妈都对此不大了解。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